返回顶部

为了群众有更顺畅的呼吸
绵阳城管彻底整治城区餐饮油烟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5 15:55:14)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讯(记者 薛世荣 秦芳芳)7月25日中午,盛夏的绵阳城区骄阳似火。12时10分,饭点时刻,在很多人都在思考去哪里找一个有空调的凉快地方享受午餐的时候,绵阳市城管执法局执法支队三大的执法人员陈鑫一行又整装出发到辖区内巡查餐馆的油烟排放净化工作。

上门巡查

他们首先赶到位于该市体运村路的晓宇火锅,在检查确认该餐馆已经安好油烟净化设备后,他们又悄然退出前往另一家……自接手城市餐馆油烟的治理工作以来,作为该项工作重点区域——南河坝片区的责任主体,绵阳市城管执法三大队的执法人员每到中午和晚上的饭点时刻,都会开始他们的巡查、宣传和劝导工作,因为只有这个时刻,他们才能最真实地了解到各餐馆的油烟排放情况。在他们几个月的辛苦努力下,曾经被省环境督查重点关注的南河片区餐馆油烟净化工作现在已取得了阶段成果,39家被点名的餐馆已经有35家安装了油烟净化器,2家自动停业,另外2家蒸包子馒头的店铺经检测确认所排水蒸气不具有污染。除了这39家重点对象外,辖区内另外近140家餐馆的油烟净化工作也推进迅速,目前绝大多数已安装净化设施,整个辖区的油烟问题得到了根本改善。

查看烟道上净化设备是否安装

建立台帐每周更新,对污染状况心里有数

根据绵阳市城管执法支队政委王海介绍,城市餐饮企业的油烟治理工作是今年2月初由省、市的相关文件确定到由城管执法部门负责的,此前对于该项工作,城管执法部门一点都不熟悉。刚一接手该项工作,随同而来的就是多件省环保督查的案子,工作显得非常棘手。为了让频繁举报的群众满意,确保绵阳的空气更清新,城管执法人员立即着手对各自辖区内的餐饮企业进行了完全摸底,从大酒店到路边便民小摊都建立了台帐,并根据各自的油烟排放情况和需要治理的紧迫性,对餐馆用红、黄、绿进行分类。那些群众反映强烈,已被省、市重点督办、需立即整治的对像都被标注为红色,无油烟排放或经治理已合格排放的餐馆被标注为绿色,其他污染不太严重、治理紧迫性不强的标注为黄色。在对所有餐馆的状况都了然于胸后,执法人员的工作就有了明确方向。首先从重点的红色对象入手,每天专人跟进,直到合格达标为止。对于治理合格了的,每周更新台帐调整颜色。

“我们的目标就是所有的在册餐饮企业,不管是酒店饭馆还是小摊,它们的标注颜色都变成绿色,而且不再翻黄或翻红。”采访中,绵阳市城管执法支队三大队大队长会世德如此对四川在线记者说。

劝导整改为主 处罚整顿为辅

绵阳油烟治理工作时的人性化思考

在很多媒体记者的笔下和很多普通人的眼里,城管执法工作是一种城市治理不可或缺但又尴尬的存在。“虽然任务重,但是我们绵阳城管执法局在推进城市油烟的治理工作时,仍然是人性化执法,以宣传劝导整改为主,以处罚停业整顿为辅。为了让广大业主能理解城市油烟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我们的工作由抗拒到自觉支持,我们能做的就只有耐心多跑。有些小餐馆,我们的执法人员跑了三、四十次,才把老板说服。”谈起油烟治理工作的开展,王海政委心中满是感慨。

陈誉铭是绵阳市城管执法支督察大队的教导员,在这几个月的油烟治理工作中,他记不清自已和执法队员们到那些需重点整治的餐馆跑了多少趟。他说:“安装一台油烟净化器虽然只要2000多块钱,但这对一些小餐馆和便民小摊来说,也算是一笔负担了。业主开始有抵触也是正常的。但我们要想减少雾霾,呼吸到清新的空气,油烟不治理也不行。要群众理解支持,只有把道理讲到讲透。跑得多,得到的理解和配合才会多。从油烟治理工作开始到现在,我们还没有强制一家餐馆停业整顿。”

烟道上已装好的油烟净化设备

多做工作的同时,尽量为业主减少负担也是绵阳市城管执法局在推进油烟治理工作时贯穿始终的考量。为了让餐馆业主对自己家餐馆油烟的污染情况有个真实了解,该局公开招标对一些餐馆的油烟进行了一次检测,而每家检测对象2000多元的检测费用,目前还是绵阳市城管执法局用人头工作经费垫付的。

治理执法绝不介入商业行为

让工作经得起群众和时间检验

在社会高度商业化的今天,很多政府推广的工作都潜藏着商机,一些相关行业的经营者更会抓住机会闻风而动。在绵阳开展城市油烟治理工作后,一些电器经营者也借“治理”的东风打着主管部门的旗号找餐馆业主推销油烟净化器,并变相威胁业主。7月以来,四川在线就接到多起类似的投诉。

“我们的治理执法工作绝不介入任何商业行为,餐馆业主选择安装那家的净化器,完全是业主的自主行为,只要是合格产品,最终经得起检测就行。对于那些‘拉虎皮当大旗’威胁业主的商家,业主可以选择报警。”采访中绵阳市城管执法支队政委王海和三大队大队长会世德在记者问起这个问题时都斩钉截铁地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