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春运首日 绵阳各大车站客流无明显变化 西北方向动车客流增多

www.scol.com.cn  (2018-02-01 18:07:46)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付江)2月1日,2018年春运正式拉开大幕。四川在线记者在绵阳市区各大汽车站、火车站采访时看到:春运首日,绵阳各大车站秩序井然,客流量没有明显增加。

车站:客流无明显变化 各大车站温暖回家路

上午10时,绵阳南湖汽车站候车大厅内,旅客们有的坐在板凳上,有的则坐在自己的包裹上,不时抬头看看滚动大屏,确认自己的车次是否开始检票。也许是离家很近了,每个人脸上都是喜悦,候车大厅里,认识的、不认识的人都在攀谈着,谈这一年的收获,谈年后的计划。

从浙江返回三台县的农民工李明与同乡人一起坐在候车厅聊着天,虽然绵阳到三台的班车是“上车就走”,但他却不是很着急:“不急,不急,绵阳离三台就几十分钟路程,从三台再转车回乡镇很方便,都是滚动发班,车站还增加了班次,今天返乡的人还不多,可以再聊会儿天。”交通的便利,让这些返乡人在回家的路上显得不再慌忙。

南湖汽车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让所有农民工能够正常返乡,在2月5日至2月10日期间,车站还将联合工行、交警等部门,开展“温暖回家路”活动,每天有几班客车轮流免费送农民工返回三台。而在腊月二十八、腊月二十九期间,车站工作人员还将为旅客送上汤圆、饺子、歌舞表演等,让他们卸下一年的疲惫,开开心心、快快乐乐的平安返乡。

和往年不同,今年绵阳各大车站春运首日人流量相较平时都没有太大变化。记者在各大车站走访一圈后了解到,自成绵乐高铁、西成高铁开通后,人们的出行有了更多选择,现在乘坐汽车到广元、乐山、剑阁等地方的人太少了,车站也只好将班车排班进行了改变。不过,春运期间,车站都准备了应急客车,以备不时之需。

火车站:西成客专开通后的首个春运 北京、上海、西安、南京方向客流大幅增加

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绵阳市火车客站。站前广场上行人匆匆,有刚提着大包小包回绵阳的,也有拉着行李准备离开绵阳的。虽然天气寒冷,但也抵不住归家的喜悦心情。

绵阳火车站的售票大厅分为两个区域,一边是人工售票窗口,一边是自助售票区。记者观察十余分钟,前来买票旅客并不算多,硕大的售票大厅显得有些空荡。而在往年春运高峰期,这个售票大厅内是人山人海,买票的人甚至可以排到大厅外。火车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客流高峰预计在正月初六、正月十六前后。节前春运主要以放假学生流、返乡民工流为主。记者在火车站候车厅内,见到了不少正焦急等待列车的返乡学生和民工。

候车厅外,有一群甘肃天水的农民工正准备排队买票。他们平均年龄都已50多岁。由于没有高铁直通,再加上不会网上购票,他们只能早早地来到火车站,排队购票。“家里的土地没了,为了生活,我们来到绵阳打工,为了节约钱,我们只能坐火车回家。”他们中一位会说普通话的大妈告诉记者,他们选择坐火车从绵阳回甘肃天水,如果能顺利买到票的话,下午2点上车,凌晨5点就能到达,但如果没有买到票,他们就要在绵阳住一晚,会花费更多的钱。幸运的是,在12时许,他们如愿买上了回家的列车票。

候车厅内,西安人张丽正在等着乘坐西成客专回家。三年前张丽来到绵阳,就读于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今天是她第一次乘坐西成客专回家。“11点40发车,三个小时之后就能到达西安,想想都开心。”张丽说,西成高铁开通前,她回一趟家需要坐十几个小时的火车,火车行驶速度慢不说,列车上人员嘈杂,吃不好睡不好,每次回家都显得很疲惫。今年,西成客专开通后,她忙于学业,一直没有机会乘坐,这次放寒假,她提前十几天就在网上买好了车票。“西成客专开通后,成了热门线路,提前抢票都有点困难,今天到家后我就要考虑买返回绵阳的车票了。”

今年是西成客专开通后的第一个春运,随着动车持续开行,绵阳火车站运能大量扩充,在春运期间,将有多趟直达北京、上海、天津、南京、太原、青岛、西安等方向的高铁和动车。受西成客专开通影响,去往北京、上海、西安等方向的直通客流将大幅度增加。而短途客流仍然集中在广元、成都、乐山方向,客流将保持增长。

记者也从火车站工作人员处获悉,由于今年冬季气温偏低,冰冻、雾霾、雨雪等恶劣天气易发多发,易造成列成大面积晚点和旅客滞留。针对因各类自然因素以及设备故障引起的动车大面积晚点情况,车站也制定了应急预案,提前联系公交公司、长途汽车站等部门,确保列车大面积晚点时旅客能及时得到转运。

交警: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 上路检查客运班车 确保春运顺利进行

春运返乡,还有一群人默默的温暖着回家的路。为让过往旅客增强交通安全意识,将交通知识带回家,每年春运首日,绵阳市各大车站外都有交通民警在现场,摆上交通警示展板,运用大屏幕播放交通公益宣传片,分发宣传册。这已成为惯例,今年也不例外。绵阳市交警各大队在春运首日纷纷来到客运站门前,设置交通安全咨询服务台,接受群众对春运出行,交通管理,交通安全以及法律、法规等有关问题的咨询。

绵阳市交警直属三大队民警在国道108线绵梓路老收费站设置春运执法服务站,对七座以上客运车辆、危化品运输车辆、货运车辆加强管控力度,严查严重违法行为的同时,向车辆驾乘人员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

交警直属四大队在永安路口、移动路口、飞云大道加气站路口、长城路口设置4处春运检查服务点。以中队为单位互通信息、联勤联动,严格按照路面交通流的变化和交通事故情况,实行分时分段的动态管理。同时,在固定检查点对7座及以上面包车和公路营运客车、危险化学品车辆逐车进行检查登记,并提醒注意行车安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