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地震遗址保护与利用学术座谈会在绵举行

www.scol.com.cn  (2018-04-14 11:42:35)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薛世荣)4月14日,地震遗址保护与利用学术座谈会在四川绵阳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文物学会、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绵阳市委市政府主办,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管理中心承办。是绵阳市纪念“5.12”特大地震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座谈会上,来自相关研究机构的6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保护地震遗址•弘扬抗震精神”的主题,以主旨演讲、交流发言等形式,共同探讨了地震遗址保护与利用规划、具体措施,以及各地的地震遗址管理保护、社会教育功能发挥等工作。

会议一致认为,抗震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在当代的重要体现和新的发展。地震遗址遗迹是弘扬抗震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中国道路、制度、理论、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要充分发挥社会教育功能,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会议结束之际,与会专家联名发布了《绵阳共识》,认为在“5.12”特大地震抢险救援中,形成的抗震救灾、恢复重建等经验教训弥足珍贵。地震遗址遗迹,是开展地震灾害研究、地震构造以及地壳运动特征等重大科学问题研究不可复制的基地,科学价值巨大。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环境的变化,极易发生风化、损毁、灭失,急需开展震损建筑、断层、错层及珍贵文物、文献实物等本体保护工作,但目前面临“科学保护,长久保存”的共同技术难题。专家们呼吁联合建立地震灾难研究数据库,定期举办地震遗址保护与利用座谈会、专题学术交流和研讨会,分享经验成果,商讨提出最优的保护方案。

参会人员还实地参观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地震科普体验馆,回顾抗震救灾的艰难岁月,感受绵阳采用多种形式,全方位打造独具绵阳特色的防震减灾文化产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