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零伤亡”绵阳市安州区用3000干群身躯筑就坚固防洪堤

www.scol.com.cn  (2018-07-13 10:25:28)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唐巍 记者 刘毅)7月10日8时至7月11日8时,绵阳市安州区普降特大暴雨,局部最大降雨量达到269毫米。特大暴雨造成区内主要交通要道多处塌方,道路中断。全区18个乡镇水利、交通、电力、国土、通讯、农业、林业等严重受灾。但截止11日17时,全区境内无一人伤亡。

雎水镇党员干部帮助群众转移财产,装防洪袋

7月11日,记者来到安州区秀水镇长春村,这里是该区受灾较为严重的地方,洪水漫堤致使800多亩稻田受灾,全村农户房屋进水达到258户,部分房屋受损严重。站在村口,能清楚地看到民房墙壁上水位下降后留下的一道道黑色印痕,田地里的秧苗全部浸泡在昏黄的水中,稀稀拉拉的露出几根。

“虽然经济损失很大,但所幸人都没事。这多亏了政府的提前预警。”村党支部书记李军告诉记者,9日,镇上就按照区里紧急通知的要求,启动了防汛抗洪预案,村干部按照预案要求,挨家挨户通知群众做好应急准备,11日凌晨一点,民警、镇村干部、党员志愿服务队组成的抢险应急服务队就提前疏散了受灾群众132户。

塔水镇,消防官兵和民兵使用冲锋舟救出当地村民

10日、11日,塔水、永河、秀水、雎水、沸水、高川、千佛等乡镇顷刻间暴雨如注,面对强降雨、高水位的威胁,除了值班人员留在办公室里忙着上报下达,所有工作人员均上了抗洪一线。驻村领导干部们顶着肆虐的狂风骤雨,踩着没小腿的雨水前往各地质灾害隐患点、重大项目施工点检查受灾情况,走村入户投入抗洪抢险、转移安置受灾群众的工作中……

11日凌晨三点,水位上涨,雎水镇机关干部们一夜没合眼,冒雨分散到东林村、滨河南路、太平街、光明村石场沟等最危险地段通知群众转移。雨越来越大,水深已没过小腿,水流湍急,一不留神就会被水冲倒,镇干部周昭军和同事们深一脚浅一脚艰难地行走,查看危房及建在低洼地带的房屋人员转移情况,有的村民舍不得家中财物,不肯撤离,干部就帮忙搬抬贵重物品;个别老人行动不便,大家二话不说,背起就跑。东林村十组村民雍大芳家中三间房屋全部进水,干部们冒着被激流冲倒的危险把雍大芳及家人转移出来,安置到安全地带,随后,又带头组织群众,一起装沙袋,用沙袋堵住水口,保障雍大芳家的农房安全。雍大姐抚着心口心有余悸的告诉记者,“水涨起来时我还在睡觉,多亏他们冒着危险通知我转移,才躲过了这场劫难。”

沸水镇红星村驻村工作队带领群众对胡家河主河流河堤进行抢险加固

河清镇荣华村致富带头人李长江承包该村水库进行鱼虾养殖,暴雨夜里,水库水位急剧上升,严重威胁周围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如果开闸放水,那么意味着大量鱼虾将会流失,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有人劝他再等等,李长江斩钉截铁地说:“等什么等,现在这坝体随时可能垮塌,到时候的损失可远不止这点点鱼虾,做党的干部,还是要有起码的胸怀。”他毅然决然地打开了阀门,用20万元的个人损失换来了周边群众的安全。

黄土镇平桥村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连夜转移受灾群众

河清富乐社区党员志愿者帮助转移敬老院老人

由于反应迅速,组织及时,措施得力,截止11日17时,安州区境内无一人伤亡。

目前,该区3000多名干部连续工作48个小时,成为群众抗洪救灾的主心骨,安州区各乡镇群众生活次序井然,情绪稳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