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市州委全会观察 | 绵阳: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推动高质量发展

www.scol.com.cn  (2018-08-14 15:11:17)  来源:川报观察  
编辑:尹勇  

不久前召开的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格局,奠定经济强省坚实基础。

肩负省委重托和群众期盼,全省各地正陆续召开市州委全会,学习贯彻省委全会精神,并围绕省委新部署,谋篇布局新发展、新跨越,力争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征程中有新作为。

新格局、新发展、新跨越,四川各市州将如何展开新谋划?又有哪些值得关注的亮点?川报观察推出“市州委全会观察”系列报道,从新布局、强产业、畅交通、大开放、惠民生等方面解读市州委全会传递的新信息,触摸市州未来发展新脉动。

川报观察记者 祖明远

绵阳市委七届五次全会提出,要朝着加快建设创新活跃、经济繁荣、政治清明、文化兴盛、社会和谐、生态优美的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的奋斗目标坚定前行。

面对产业结构不优、层次不高、关联度不强的问题,绵阳着力构建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布局。

【走现场】

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区

8月13日,中国(绵阳)科技城临港经济开发区,惠科第8.6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生产线项目建设现场,上百台工程机械正来回奔忙。项目负责人介绍,待为期18个月的建设周期结束,这里将厂房林立。

临港经济开发区是绵阳市涪城区四大片区联动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承载着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发展任务的重要区域。去年以来,在该园区从无到有的同时,多个产业项目也在加快建设。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惠科第8.6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生产线项目总投资240亿元,占地面积约1000亩。项目达产后,预计将实现年产值150亿元。同时,该项目还将与长虹、京东方等企业形成集聚效应,吸引一批新型显示产业链上的知名企业落户绵阳,形成千亿级的新型显示产业集群。

除惠科外,总投资453亿元的汉能集团移动能源产业园项目也已落户临港经济开发区。目前,汉能一期20兆瓦柔性砷化镓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制造项目和600兆瓦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制造项目已基本建成。

按照绵阳“一核两翼、三区协同”的区域发展新战略,未来,这里将成为绵阳融聚光电显示、移动能源、人工智能等九大领域在内的高端制造产业高地。涪城区委书记郑志恒介绍,“涪城区将抓住核心载体,依托科技城集中发展区、临港经济发展区等,做大工业总量,优化工业结构。”

【深观察】

培育壮大“686”重点产业

一个城市不可能样样产业都抓、个个产业都强。不久前结束的绵阳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确定了绵阳的“686”重点产业。

第一个“6”,是工业重点发展的电子信息、汽车、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6大产业;“8”,是服务业重点发展的科技服务、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电子商务、会展等生产性服务业和加快发展的旅游、文化创意、健康养老等生活性服务业。第二“6”,是农业重点发展的优质粮油、畜禽水产、中药材、林果、蔬菜、休闲农业等6大产业。

绵阳市委七届五次全会提到,培育壮大“686”重点产业,首要的是抓好重点产业及空间布局方案的落实,把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结合起来,加快构建绵阳特色优势现代产业体系。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总经济师韩锡民认为,在加快培育重点产业的同时,还要加快促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为此,要加快推动产业集群建设,狠抓企业培育,着力构建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企业发展格局,夯实产业集群发展基础;积极引进配套企业和项目,提升产业配套能力,构建产业集群发展良好生态;深化园区管理服务体制改革创新,推进园区专业化、特色化、高端化发展,着力增强园区产业集群集聚发展承载能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