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戊戌)年华夏中医始祖岐伯拜祭典礼在盐亭举行

www.scol.com.cn (2018-08-19 20:32:04)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home/img/file/20180819/20180819212940_7815.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刘毅)击鼓鸣炮、敬献花篮、恭读祭文、乐舞告祭……8月19日,由盐亭县人民政府主办的以“弘扬岐伯文化·建设健康中国”为主题的2018(戊戌)年华夏中医始祖岐伯拜祭典礼,在盐亭县龙潭民俗文化旅游风景区举行。

 

盐亭是岐伯故里,为祭祀这位中医始祖,在首个“中国医师节”,盐亭举行华夏中医始祖岐伯拜祭典礼,目的在于传承和发扬岐伯文化,全面形成重视中医、发展中医、支持中医的良好局面,推动岐伯故里经济社会发展。

上午9时50分许,来自社会各界的嘉宾和当地群众齐聚龙潭民俗文化旅游风景区,参加拜祭典礼。在隆隆的礼炮声和祭祀鼓乐声中,拜祭典礼正式开始。伴随着庄严的音乐,参祭的社会各界人士依次走向祭台,先后向岐伯敬献花篮、净手上香、敬献贡品。

“天地初开,洪荒混沌;瘟疫恣意,恶疾横行。病者无医,生灵涂炭;伟哉岐伯,天降吉星……”绵阳市政协副主席沈其霖恭读祭文,祭文诵毕,全体人员向中医始祖岐伯三鞠躬行施拜礼,全场庄严肃穆。

紧接着开始了四龙告祭,桃子龙、水龙、蚕龙、药龙依次登台表演。据介绍,“桃子龙”是产生并流传于盐亭地区一种独特的龙舞。水龙是盐亭民间古今流传的龙舞之一。耍水龙又叫“赶旱魃”,是远古人民抗旱,祈雨、保丰收盼平安的一种传统民俗文化活动。蚕龙的由来可以追溯到黄帝元妃嫘祖种桑养蚕时期,古西陵盐亭县域的先民们,在长期的种桑、养蚕、抽丝、编绢、制衣的劳动中,发明了“舞蚕龙”的民俗活动。在四龙告祭后,气势宏大的乐舞告祭《药神赞》,表达出群众对中医始祖岐伯的尊敬。

岐伯一生“以医济世、以药救民”为中医学术,为人类健康、为社会发展、为历史前进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岐伯逝世后葬于故里药神山,家乡人民广建药神庙、医祖庙,塑金身四时供祭,历代香火鼎盛,至今还传承下大量的遺迹、遗址、文化、民俗、民歌、民谣等丰富多彩的地缘文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