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农村娃到首席技师 他今天的分享影响了一大波未来“工匠”

www.scol.com.cn (2018-09-20 01:26:51)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实习记者 杜仕佳 实习生 唐颜 )“我们是手艺人,也是工匠,手艺人的工夫就在手上,要把每一个产品都当作艺术品。”9月19日,绵阳市2018年质量进校园活动走进四川九洲技师学院,来自四川九洲电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首席技师游洪健在活动现场为该校未来的“工匠”们,作了弘扬工匠精神的主题宣讲。

据游洪健介绍,1991年,他从农村进城,接父亲的班入职九洲,在一堆堆“铁坨坨”里开始了工人的职业生涯。起初,刚从农村走出来的他连什么是机床、什么是模具都不知道,但通过自己多年的努力和钻研,现在他已成为了四川九洲电器集团的首席技师。

谈及自己对工匠精神的认识,游洪健给同学们分享了一个拧螺丝的故事。

“以前吃不准螺钉拧多紧才算紧,就按照‘拧不动了就紧了’这一标准去执行,结果螺丝拧断无数,没拧断的一检查,也不合格。后来才知道国外拧螺丝都是用力矩扳手,才知道螺丝拧得紧不紧,力矩说了算。这件事对我的影响很深,让我意识到我们中国制造与德国制造、日本制造的差距不仅仅是技术水平的差距,更在于态度上严谨。”

游洪健告诉同学们,把简单的产品做到极致,离不开带着热爱和专注的工匠精神,“工匠精神”与技术发展并不矛盾,创新创造本身就需要以最开放的姿态嫁接最传统的技术。

游洪健的分享,让现场不少九洲技师学院的同学受益匪浅。这些未来的工匠们,通过本次活动上好了工匠精神的“开学第一课”。

近年来,绵阳市正在积极争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为筑牢质量强市战略实施的社会基础,搞好质量意识教育,同时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自2016年开始,绵阳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四川日报绵阳全媒体中心共同打造了一年一度的质量进校园活动。

除进行弘扬工匠精神的主题讲座外,本次活动还组织同学们观看了《大国工匠》纪录片,并带来了趣味十足的质量知识有奖竞答。

活动现场,绵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龙佳林在致辞中表示,绵阳市委七届五次全会明确指出要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大力发展职业技能教育,制定培育高素质技能产业大军实施意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这不仅充分体现了中央、省、市对专业技术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更反映出新时代中国高质量发展对传承工匠精神、培养技能大师迫切需要。

四川九洲教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支部书记,四川九洲技师学院院长庞志刚在致辞中表示,学校将以本次质量进校园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提升质量意识教育、建立健全工匠精神培育体系,进一步营造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学习氛围。未来五年,九洲教育将努力再造一个技师学院,并建成国家级示范技师学院,为绵阳实现超常发展、建设西部现代化强市提供坚强的技能人才支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