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蚕母!400余名海内外华夏儿女共祭嫘祖祈福中华

www.scol.com.cn (2018-10-18 17:14:25)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袁继红 记者 刘毅)10月17日上午,由四川省嫘祖文化促进会主办的2018年中国(盐亭)嫘祖故里酬蚕节民间祭祖仪式在盐亭嫘祖陵祭祀广场隆重举行。430余名海内外华夏儿女齐聚嫘祖陵,拜谒华夏母亲,祈福中华。

9时50分许,鼓乐齐鸣,祭祖仪式正式开始。伴随着宏伟庄严的音乐,社会各界代表依次走上祭台,先后向华夏母亲嫘祖敬献花篮、净手上香、敬献贡品,全场庄严肃穆。“天高云淡,金秋送爽;盐亭儿女,肃立陵旁;酬谢蚕神,恭送吉祥;瞻仰圣祖,内心激昂。…”李进恭读祭文。紧接着乐舞告祭,舞蹈《桑》深切表达了对嫘祖首倡蚕桑、衣被天下的敬意。嫘祖功德,万古流芳,全体人员向嫘祖三鞠躬行施拜礼。2018中国(盐亭)嫘祖故里酬蚕节祭祖仪式在各界人士的美好祝愿声中圆满结束。

据介绍,嫘祖是黄帝的元妃,是蚕桑文化和丝绸文明的发明创造者。盐亭是嫘祖的出生地和归葬地,是嫘祖文化圣地,民间祭祀嫘祖的活动由来已久。“酬蚕节”即酬谢蚕神嫘祖之意,以往,在每年农历九月十五日前后,当地百姓便自发以各种方式祭祀先蚕嫘祖,感恩蚕母保佑、祈求蚕桑丰收。

另悉,酬蚕节期间还将相继举办“嫘祖杯”第31届中国围棋名人战、“盐亭造”产品推介新闻发布暨第31届中国围棋名人战来盐嘉宾媒体见面会等系列活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