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潼“秋风行动”破获侵财案件145件

www.scol.com.cn (2018-11-28 16:57:44)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陈仁康 顾全民 记者 钟林)近期,梓潼以开展“秋风”专项行动为契机,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多发性侵财犯罪。截止目前,共破获侵财案件145件(其中系列性案件6串),打击侵财嫌疑人47名,打掉侵财犯罪团伙8个。

多点发力 形成强大攻坚格局

“秋风行动”开始以后,梓潼结合全县侵财案件发生形势,多点发力,重拳出击,提高了行动整体成效。通过指纹提取、DNA比对等技术手段,借助视频侦察,研判破案10起,同比上升51%。

“现勘+视侦”。以现场为中心,采用现场勘查、视侦加同步勘查、提取、追踪、信息交互、线索整合等综合方式,全力提升打击手段磨合度。9月26日,刑侦大队技术民警在被盗现场(文昌镇三星村7组杨某家)精准提取到有效生物物证一份,经DNA系统查询比对,确定了嫌疑人陈某,后经视频研判追踪,成功将其抓获。

“侦查+案审”。 以侦破现行案件抓获现行犯罪人员为切入点,采取法律引导、政策攻心、真情感召等方式,加大审讯深挖工作力度。10月22日,盗窃犯罪嫌疑人何某被抓获归案后,案侦民警紧扣24小时讯问黄金时间,适时举证对其展开强大攻势,最终迫使其如实交代了另一团伙成员梁某的犯罪经过。

“情报+侦查”。常态化开展信息研判和经营落地,实现精准打击犯罪目标。今年8月以来,梓潼城区盗窃电瓶车案件频发,专案组迅速开展研判分析,经过1个多月的并案梳理研判和各类数据比对碰撞,一举抓获何某、罗某两名犯罪嫌疑人,成功破获城区盗窃电瓶车案件10余起。

创新破案 提升服务民生实效

以源头信息为基础,以专业研判为导向,以串并侦查为手段,以规模打击为目标,梓潼连续快速破获多起跨省市系列团伙侵财案件,如“万某等人跨市入室盗窃案”、“杨某等人跨省扒窃案”等,为“秋风行动”完美收官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信息研判上精准发力。强化信息导侦,依靠技术支持,梓潼充分依托各种信息资源,全面收集各类案件线索,牢牢掌握侦查工作的主动权。10月19日,根据情报信息研判成果,成功将涉嫌入室盗窃的代某和许某抓获归案。

在串并案侦查上精准发力。抓获犯罪嫌疑人后,梓潼在吃透案情,分析作案手法、特点的基础上,加大串并案侦查力度,全力提升打击效能。10月16日,专案民警经过调查走访,蹲点守候,抓获涉嫌盗窃的犯罪嫌疑人李某,通过对作案手法、特点的分析研判,成功串并侦破发生在同一区域的几起盗窃案件。

在合成作战上精准发力。梓潼实行“日研判、周分析、月考核”制度,每周召开系列案件会商会,对串并的案件进行分析,消除信息壁垒,对侵财警情高效精准研判,多侦上案攻坚,形成打击集成效能。通过多案串并、接力追踪,成功打掉2个系列盗窃商铺团伙。

多措并举 扩大行动打击战果

自“秋风行动”开展以来,梓潼多措并举,迅速扩大了行动战果。

坚持侦查与追逃同步。在强化现行案件侦查的同时,梓潼通过情报研判、集中清查、敦促自首等途径,加大对涉案人员的追捕力度,防止因涉案人员在逃不能破案,影响打击处理效果。10月25日晚,在青川县竹园镇将涉嫌扒窃的网上逃犯杨某(男,56岁,青川人)抓获,成功破获跨省系列扒窃案。

坚持破案与挽损同步。在紧抓破案工作同时,梓潼把追赃挽损作为一项民生保障的重要工作来抓,力争最大限度地为受害群众挽回损失。8月19日,案侦民警远赴凉山州雷波县将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陈某抓获归案,破获一起采用“放飞鸽”方式进行婚姻诈骗的案件。针对嫌疑人将所骗钱款挥霍一空、又无法偿还的情况,办案民警多次与嫌疑人家属沟通,使受害人被骗的钱款得到逐步解决。

坚持打击与防范同步。梓潼对近期侵财案件进行汇总梳理、精心研判侵财案件案情,根据发案情况和变化规律,实时向各派出所和街面巡逻警力发送巡防指令,提高预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全面排查重点发案部位在技防建设、巡逻巡防、防范宣传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工作死角,有针对性的开展整改和强化工作。截止目前,街面侵财警情发案率同比下降18.5%。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