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仅28个!平武被评为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

www.scol.com.cn (2018-12-17 00:47:36)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蒋仕伟 任露潇 记者 刘毅)12月16日,2018中国森林旅游节在广州开幕。据了解,今年全国仅28个获得了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的殊誉,平武县位列其中,是四川省唯一获得此项殊誉的县。

作为长江上游的生态功能区,近年来,平武县牢固树立生态立县的发展理念,在建设生态强县、保护绿水青山的同时实施全域旅游开发,让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走出了一条“山绿、水清、民富”的林业生态旅游路子。

通过积极推进林业生态旅游发展,平武在生态旅游开发建设过程中,形成了“严格保护与合理利用并重、开发服务保护”的原则,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积极推动科学研究,观鸟、观花、自然教育,森林体验等一大批生态旅游项目的实施,培育出成熟的生态旅游市场,形成了固定的客源参与生态旅游活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和改造通往各森林生态旅游区的道路、建设森林游步道,外围提升了九环东线道路,争取了绵九、广平高速项目的启动和开工,为生态旅游发展强筋健骨;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原则,以资源换资本、以资本促开发,加大生态旅游项目招商引资力度,从而促推了平武生态旅游的影响力;同时,鼓励本地社会资本参与建设接待设施,在政府的引导下一大批星级森林人家、林家乐建成并参与森林生态旅游接待。涌现出了“以大集团介入开发,探索‘景区带村’模式”、“以乡村旅游提质转型,探索‘农家乐带户’模式”以及“以农特产品、传统手工艺、文化创意,探索‘旅游商品’模式”等好的发展路径。

近年来,森林旅游已经成为林业现代化建设的一个大亮点,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福祉的一个大事业。实践表明,森林旅游是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转化器”,是实现“不砍树也能致富”的“发动机”,是助力扶贫攻坚、林区转型发展的“动力源”,还是推动平武全域旅游发展的“主力军”。

附名单:新命名的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28个)

河北省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迁西县

山西省安泽县、沁源县

江苏省句容市

浙江省桐庐县

安徽省太湖县

福建省武平县

江西省资溪县、大余县、婺源县

山东省诸城市

河南省修武县

湖北省竹溪县

湖南省洞口县、吉首市

广东省广州增城区、连南县

广西环江县、独山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

重庆市城口县、巫溪县

四川省平武县

贵州省江口县、水城县

内蒙古森工莫尔道嘎林业局

长白山森工汪清林业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