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涪城:优质教育助力昭觉精准扶贫

www.scol.com.cn (2019-01-08 11:11:57)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杨海燕 陈正 记者 薛世荣)2019年1月1日,开年第一天,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播出《始终的牵挂》,介绍了“四川凉山三河村”“彝族村民吉好也求、节列俄阿木”的幸福日子,见证着涪城区对口帮扶昭觉县工作的有力作为。其中,节列俄阿木的孙女热烈日作在涪城帮扶的幼教点成为了一名老师,孙子热烈友聪保送到涪城读书,享受优质教育,成为2018年家里的大喜事。

节列俄阿木家里的大喜事,是涪城区强力推进教育扶贫的生动缩影。自2016年底对口帮扶昭觉县以来,涪城区紧扣“昭觉所需、涪城所能”,大力实施教育结对帮扶、管理干部交流学习、教师交流学习、绵阳昭觉班、职业教育发展、高中学生培养、贫困学生帮扶基金等项目,让本地优质教育资源向昭觉县全面辐射。

援彝老师正在给学生们上课

招进来昭觉学生享受优质教育

走进位于绵阳市腹心地带的绵阳市第二中学,朗朗的读书声,让校园里洋溢着求学向上活力。透过明净的玻璃窗,只见热烈友聪和他的同学正专心诵读着课本。

“从热烈友聪到我们班后,班上的同学对他都十分友好,他也很快就融入了这个集体,积极投入到班集体的创建中。”在谈到热烈友聪时,班主任蒲亚琪脸上是无尽的关爱。

热烈友聪是2018年秋季被保送到涪城就读小升初的50个昭觉孩子之一。

“以前在家乡我们没有学习过英语,来这里后,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我的英语水平从无知到现在能和同学进行简单的交流了,我很开心。”热烈友聪是一个腼腆的14岁男孩,但在谈起自己的老师、同学和学习时,却是滔滔不绝。他说,来到涪城后,学会了很多东西,“手工、画画、书法、打羽毛球这些活动我都很喜欢,平时只要有空,我就会和同学一起运动。老师在生活和学习上对我也是十分的关心。”

热烈友聪幸福求学的背后,是涪城区打好教育精准扶贫战的责任担当。为了能让昭觉县优秀学生快速成长,该区自2017年春季学期起便招收昭觉县优秀的学生来涪城读书。

“截至2018年秋季学期,涪城初中有昭觉籍学生125人,高中有昭觉籍学生39人。”据涪城区教体局工作人员李洪刚介绍,昭觉籍初中学生主要分布在绵阳二中和绵阳实验中学,昭觉籍高中学生主要就读于绵阳中学、绵阳实验高中、绵阳一中、绵阳市普明中学等4所优质高中学校。

来到绵阳实验中学南山校区,15岁的彝族姑娘——马海史洛看起来比同龄女孩个子要小很多,但性格却格外的开朗。

“我父母说只有读书才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所以我们姐弟5人都在上学。”马海史洛家在昭觉县拉一木乡拉一木村,她与热烈友聪都是2018年秋季来到绵阳读书。据了解,马海史洛的父母都是农民,加上父亲的腿脚不方便,家中条件十分艰苦,但父母从来都没有放弃过让自己的孩子念书。

据马海史洛说,在她的家乡因为学校有限,很多小孩都不去读书,一般男孩子在十四五岁就开始放牧,而女孩差不多十五六岁就已出嫁。

“我很珍惜这个机会,我要好好读书,长大了当一名老师,让我们那里的小孩都能有学习的机会。”马海史洛朴实的话语透露着涪城教育已点燃了她梦想的火炬。

走出去涪城老师传播优质教育

支教老师学跳达体舞

“这里的条件十分艰苦,但看到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我们就想把自己所有的知识都教授给他们。”在昭觉县东晨中学支教的

涪城老师刘志清感慨道,由于地区差异,这里的学生基础明显比绵阳的学生差。“到这里后,我们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设定了教学方案,有助于他们更快更好的掌握知识。”

“让优秀的涪城老师到昭觉去!把优质的教育资源传播到昭觉!”在帮扶过程中,涪城区针对昭觉县教师紧缺现状,制定教师支持计划。从2016年至2018年,涪城区共选派到昭觉县支教一年以上的老师共35人。

“除了支教一年以上的老师外,我们平时也会抽调专家、老师去给昭觉的老师进行专题讲座。”涪城区教体局工作人员李洪刚介绍说,“通过公开课、专题指导、现场诊断等方式,将涪城区教学方式与教学理念带到彝区,让彝区孩子也能享受到涪城区优质的教育资源。”

据了解,截至目前,涪城已先后派出专家、教师207人次开展了专题讲座160次,培训教师3000人次,交流公开课150余节。同时,我们还邀请彝区教师和学校管理干部到涪城进行短期交流和挂职培训。

在教会孩子知识的同时,支教老师还充当着“保育员”和健康导师的工作。

“刚来这里时,就发现这里学生对自己的个人卫生不重视。”刘志清介绍说,为了帮助大家培养良好的健康卫生习惯,支教老师们每天都要督促学生们洗手洗脸刷牙。“如今我所在的东晨中学2000多名学生基本养成了勤洗手洗脸刷牙的好习惯。他们好习惯的养成,对他们各自的家庭也能有一定的影响。”

“我和其他13位老师都是今年9月作为第二批援彝的教师到的昭觉。”刘志清说,在这半年里,彝族同胞的纯朴善良给他留下很深的印象。

刘志清说,在2018年的彝族新年时,他所在的学校举行了庆祝活动。“当天我去每个班都走了一圈,老师和学生们十分热情,不停的给我碗里夹当地的特色‘坨坨肉’,还围着给我讲彝族新年有哪些活动,邀请我去他们家作客,从他们的热情好客中我感受到了来自异乡的温情,也冲淡了我的思乡之情。”

在开展支教帮扶的同时,涪城区还注重幼儿教育帮扶。

焕然一新的古尔以井村幼教点

“我们对这里的幼教点进行修复和部分重建,对老师进行了培训。”涪城援彝前线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绵阳爱心企业——富临集团还捐款80万元修建幼儿园一所。目前,首批31.25万元捐款已经到位,前期征地和建设设计工作也已顺利完成。

与此同时,在教育帮扶中,涪城与昭觉开展“校对校”“手拉手”结对帮扶,在教师培训、学生培养、资源共享等方面为昭觉进行科学系统有针对性的帮扶。截至目前,涪城24所学校与昭觉55所中小学实现结对。昭觉6所县内学校、49所乡村学校建成远程教育信息系统,实现两地网络课堂同步教学。

同时,针对昭觉医护专业、学前教育和电子商务、农业技术人才短缺的现状,涪城区还协助开展职业教育培训和成人继续教育,并设立了贫困学生帮扶基金,帮助贫困学子能顺利完成学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