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高新区:打造高新技术发展主引擎 争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www.scol.com.cn (2019-02-19 11:06:50)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智宏伟 记者 薛世荣)欣然回首,绵阳高新区2018年的精彩画卷已轻轻合上,但是,高新人勇于改革创新的奋斗姿态仍历历在目,重大项目建设的机械轰鸣仍绕梁不绝,各类市场主体早已遍地开花,为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一年来,绵阳高新区始终保持专注发展战略定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夯实发展基础,在产业发展和创新创业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进展,民营经济活力迸发,群众幸福感持续提升,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从未停歇。

发展新突破奏响经济华丽乐章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高新区实施“十三五”规划至关重要的一年。

回顾这一年,绵阳高新区每一步都走的铿锵有力,每一笔都画的色彩斑斓。各项经济数据显示出稳中向好的运行态势,彰显着园区经济的韧性和厚度,也成为高新人拼搏实干的真实写照。

这一年,全区实现GDP346.57亿元,增速9.9%,增速位居全市第一。在2018年全国高新区综合排位中位列第56位,较上年上升3位,综合实力彰显新优势。

这一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64.36亿元、增长12.5%,居全市第一。投资突破两百亿大关,工业投资158.66亿元、增长99.7%;技改投资156.38亿元、增长98.6%,居全市第一。科技城集中发展区投资163亿元,居全市第一。全年国内省外到位资金130.38亿元,居全市第一。

这一年,工业增加值增速11.5%,“两新”产业产值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78.6%,民营经济实现民间投资160.4亿元、增长79.5%,新增市场主体4747户,新增注册资本9.54亿元,转型升级成效显现,发展质效实现新提升。

这一年,成功获批国家双创升级示范园区,“融创绵阳”区域双创品牌加快打造,军民融合知识产权运营平台成功推介知识产权优势项目20项。中国创新挑战赛(绵阳)军民融合专题赛累计签订技术合作协议金额9450万元。双创升级硕果累累,创新创业取得新进展。

凝聚新共识澎湃经济增长动能

1月17日,绵阳高新区2019年经济工作会举行。这不仅仅是高新区岁末年初的一次总结与部署,更是在加快建设西部一流高新区征途上的一次回顾与展望。

会议总结成绩、研判形势、谋划发展,氛围热烈,动员全区干部职工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将高新区打造成为西部一流高科技园区和建设西部现代化强市排头兵而努力奋斗。

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绵阳高新区经济发展作出了科学研判:高新区作为全市经济的主战场,正面临创新驱动、军民融合、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建设等诸多机遇,经济增长新引擎新动能正逐步形成。

思想在这里统一,方向在这里明确,共识在这里凝聚!

新时期,新思路,新作为。会上,区党工委书记邹若力带领全区干部职工吹响了高新区新一轮的发展号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七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加突出在“进”上下功夫,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构建高端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全力打造高新技术产业主引擎,为建设西部一流高科技园区、争当建设西部现代化强市排头兵打好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踏上新征途绘就经济发展蓝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

争做绵阳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打造绵阳高新技术发展主引擎,具体怎样推进?

把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尽快转变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把全区的“目标任务”尽快变成“施工蓝图”,狠抓落实是关键。

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抓产业、拉内需、促创新、话改革、优环境,惠民生……

一项项重点安排,目标明确,路径清晰;既看当前,又顾长远;既统筹全面,又突出重点。

关键点一: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摆在首要位置,加快引进具有高新区特色的“5+5+1”现代产业,重点发展5大先进制造业,配套发展5大生产性服务业,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搭建高水平企业梯队。

关键点二:充分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巩固提升“项目年”效果,确保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在全市保持领先。实施消费升级行动,增强群众消费能力,释放消费潜力。积极融入四川自贸区建设,全力推进综合保税区申建工作,大力发展跨境电商,稳定对外贸易。

关键点三:打造“融创绵阳”区域双创品牌,着力提升创业孵化、科技金融、成果转化等科技服务能力。加快构建产学研协同创新格局,用好用活专项平台和人才,高标准推动技术创新,不断优化创新生态。

关键点四:加快完善高新区的机构改革方案,抓紧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专题研究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和省上“蓉欧+”战略,积极融入成绵一体化、成渝经济区发展。

关键点五: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为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土壤。切实解决民生领域重点工作,营造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

凝心聚力谋新篇,风起扬帆正当时。2019年,高新区将一以贯之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力打造绵阳高新技术发展主引擎,为建设西部一流高科技园区、争当建设西部现代化强市排头兵交上一份更加优异的答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