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8家体育馆免费开放 九洲体育馆缘何脱榜?

www.scol.com.cn (2019-03-06 17:06:45)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刘毅)近日,绵阳市教育和体育局公布2019年绵阳市公共体育场馆开放工作方案,8家体育场馆上榜,多个项目免费或低收费向公众开放。然而,让不少市民,尤其是高新片区市民感到奇怪的是,在该工作方案中,九洲体育馆并未在免费场馆之列。“九洲体育馆不免费或者低收费,我们想打个羽毛球一类的就只能舍近求远,搞不懂为什么九洲体育馆不能像南河体育馆一样免费或低收费向公众开放。”对此,家住高新区的刘先生如此说道。

2月27日下午,四川在线记者在九洲体育馆西门看到,此处的一块空地上摆放了4张老旧的乒乓球台,几名爱好者正在进行锻炼。据其中一位姓王的市民介绍,以前乒乓球项目在场馆的负一楼,市民凭本人身份证去前台开票就可以享受一个小时的免费锻炼。但2014年底,该项目从负一楼搬到了户外,虽然还是免费的,但遇上大风天,根本没法打球。“而且这里的水泥地也滑得很,一不小心就会跌倒。”王先生说道。

记者在此停留了30分钟左右,前来锻炼的市民络绎不绝,各个年龄层的人都有。“附近很多像我这样退休的老年人每天都会来这里打会儿球,但每年三四月份这里风很大,根本就没法打,乒乓球这种项目肯定还是在室内更安逸。”家住永兴居民点的贺大爷对乒乓球项目被改到户外也有些遗憾。

随后,记者在该场馆转了一圈发现,曾经标有“室内乒乓球室”的场馆已被新增设的羽毛球场地所取代,而该体育馆二楼的场地也被出租给商家。据九洲体育馆客户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大场馆羽毛球场地按照30元/人/场进行收费,原则上不限制人数,同时场馆还推出了年卡服务,折算下来的价格是一次5-7元。

除乒乓球项目被搬到室外让不少市民感觉不便之外,九洲体育馆开放项目少也让大家觉得有些遗憾。“从我们这里去南河体育馆有点远,况且有时候还要堵车一点都不方便。想去九洲体育馆打打球,健健身,那边的项目又太少,而且公交车也不好坐,有时候要等很久才有一趟。”以前经常从3536厂过来锻炼的市民肖女士这样说道。

记者从绵阳科发会展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刊登的关于2019年九洲体育馆体育项目免费开放的公告上看到,该体育馆目前开放的室内项目仅羽毛球一项,室外项目也仅有有乒乓球和健身路径等。同时,该体育馆的项目仅在国家法定节假日免费对外开放。

那么,九洲体育馆缘何没有进入此次免费或低价开放项目的场馆大名单?对此,四川在线记者采访了绵阳市教育和体育局(以下简称绵阳教体局)有关股室。据绵阳教体局社会体育科工作人员介绍,这次绵阳免费或低价开放项目的8家体育场馆都归属市财政经费支撑运维。而绵阳九洲体育馆于2014年左右被划归绵阳科发集团管理,不归绵阳教体局管理。

对此,负责九洲体育馆场馆一彭姓负责人表示,现在九洲体育馆归属到企业,按照相关规定,只在节假日免费对外开放。“开放的项目上,我们在以前的项目上增加了体质监测,接下来,我们也会积极响应全民健身工作的开展。”该负责人说道。

据网上资料显示,绵阳九洲体育馆地处四川省绵阳市成绵高速入口,占地205亩,能容纳观众6000人。该馆作为西南地区一流的现代化、综合性、多功能体育馆,不仅是该市全民健身的重要基地,更是一座新型的集健身、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生态化、园林式体育休闲园区。

市民锻炼需求和体育场馆供应不足的这一矛盾,有没有一个很好的替代方案或则说美好的期待呢?答案是肯定的。近年来绵阳市政府正在加快建设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其中核心区的城市功能设定为集科研中心、文化体育中心、国际交流中心、商业商务中心于一体的功能完备的城市新中心。据绵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股市负责人介绍,科技城集中发展区新规划的市级体育中心分为南区和北区两个,采用分区布局。其中,北区用地约17.7公顷,可容纳3万人,设置综合性体育馆+绿廊体育公园;南区用地约11.3公顷,可容纳1.2万人,设置篮球馆、游泳馆、健身馆+滨河体育公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