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山人海!安州区民众祭桥迎春

www.scol.com.cn (2019-03-22 10:05:51)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home/img/file/20190322/20190322114355_2278.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唐巍 记者 刘毅)3月21日,时值春分,2019“中国春社•雎水踩桥”民俗文化节在雎水镇太平桥广场启幕。

安州儿女身着盛装集体祭桥,各地游客纷至沓来。上午10时左右,仪式正式开始,“士兵”挥舞着“皇族祭礼”的旗帜开道,祭者抬着烧牛、烧猪上供,身穿古装的“大官”在红色宝顶下亦步亦趋的走上太平桥……“穿越”剧场面让观众叹为观止。

“奏大乐!主事者各执其事……”随着司仪一声喊礼,身着浅褐色汉服的祭者分两排站立,进香、献酒、读祝文和焚宝奉献。敬高香、献花篮、主祭就位、敬献贡品、敬献美酒、恭读祭文、行鞠躬礼、乐舞告祭等繁复而传统的礼仪中,主祭官代表群众默默祈求今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幸福安康。桥上祭祀热热闹闹,桥下众多游客汇聚成人山人海,高举着相机、手机,记录下这传承百年别开生面的礼仪场面。

随后,由狮子、龙灯、彩莲船、莲萧、唢呐等组成的民俗巡游表演队伍闪亮登场,200余名表演者与路边成千上万名群众一路欢腾,整个巡游街道成了一条欢乐的海洋。据了解,22日子时,将正式拉开踩桥序幕,届时,拜干爹、拜狮子、缠红绳等民俗活动将一一上演。

中国春社•雎水踩桥”是安州独特的传统文化习俗,至今已传承200余年。“踩桥”驱邪迎福,祈望人人安康,家家和顺,踩桥会更是早已成为安州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