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条餐厨垃圾处理生产线运行达能 第二条即将开建
绵阳将彻底杜绝餐厨垃圾制品再入食品链

www.scol.com.cn (2019-03-27 11:07:54)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薛世荣 刘毅)“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我们建成的第一条餐厨垃圾处理生产线,目前的处理能力已经达到每天处理餐厨垃圾100吨的设计产能。接下来,我们将加紧第二条生产线的建设和收、运餐厨垃圾车辆设备的购置,力争在短时间内将绵阳城区的餐厨垃圾都规范化处理,杜绝餐厨垃圾制品再进入食品链,危害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3月26日,在绵阳市垃圾处理场的餐厨垃圾处理分厂,负责主持这项工作的绵阳市住建委干部李晓灵如是对记者说。

绵阳餐厨垃圾处理厂外景

说起餐厨垃圾,人们立即会想到“地沟油”“泔水猪”。这是多年来人人都深恶痛绝,但又防不甚防的食品安全“地雷”。作为资深的国家文明卫生城市,绵阳市在餐厨垃圾处理,确保群众食品安全的布局上行动较早。2017年11月,绵阳第一条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便开工建设。根据规划,项目总投资接近1亿元,总设计处理能力为200吨/日,采用PPP运作模式,分两期进行建设,主要负责处置绵阳城区内学校、酒店、企事业单位食堂、家庭等产生的餐厨垃圾。2018年12月29日,投资约7450万元,设计处理能力为每日100吨的项目一期工程完工并开始试运行。经过不断的调试、完善,至2019年3月,每日处理的餐厨垃圾均达到100吨上下,达到了设计产能。

在绵阳市垃圾处理场餐厨垃圾处理分厂的生产现场,记者看到,除了进料口的池子里漂着剩饭、油水和纸杯杂物的餐厨垃圾外,整个生产环境都仿佛和垃圾不沾边。干净、密闭的处理过程中,垃圾经过多次机械分拣和离心处理,到出来时已变成可供再用的工业油脂,可供厌氧发酵生产沼气的富营养液和作为焚烧发电用的高热值燃料。整个生产处理环节都是全自动化,车间里不仅一尘不染,而且也不见生产工人,操控这一切的只是几名在中央控制室面对电脑的技朮工人。整个生产环境里空气清新,闻不到一丝异味。

处理厂中控室,几个技术工人玩转一个厂

据李晓灵介绍,目前绵阳城区餐厨垃圾产生量每日在350吨左右。过去,这些垃圾一部分被当作普通生活垃圾处理掉了,有一部分被养殖户当作饲料收走,还有一部分油脂被收走去向不明。“泔水猪”的猪肉产品作为食品自不必说,就是那一部分去向不明的油脂,也有再进入食品链的可能。这些东西都有被黄曲霉素污染,危害群众们身体健康的可能,而规范化处理餐厨垃圾后,餐厨垃圾从收集到相关产品的去向都将有迹可查,从而杜绝相关产品再次进入食品链。

对于日处理能力只有100吨,能否解决绵阳整个餐厨垃圾处理的隐患问题,李晓灵带记者看了处理厂预留的第二条处理生产线的空间,并告诉记者说:”在建设一期工程时,我们已位把第二条生产线的基础建好了,现在我们已经在考虑第二条生产线相关设备的购置安装,并增加收集运输的车辆,争取尽快达到日处理200吨的处理能力。另外,我们为解决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还考虑在前端进行处置。餐厨垃圾含水量很高,我们的前端处置就是在各大餐厨垃圾产生大户安裝离心机,将餐厨垃圾进行固形物、油、水分离,收集处理固形物和油脂,将分离出的水份排进城市污水管网,由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处理流程的电子显示

“绵阳的餐厨垃圾处理厂,从目前来看,技术和设备在全川来说是很先进的。等二期工程建成投产和相应措施到位后,基本可以做到城区的餐厨垃圾全部规范化处理,从而杜绝有安全隐患的餐厨垃圾制品、产品再进入食品链。而且在今后,我们还将配套建设一个沼气发电厂,把处理餐厨垃圾每日产生的过万方沼气转化为清洁的电能,将餐厨垃圾无所遗漏地全部变废为宝。”李晓灵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