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民俗、千人寻宝 北川这个寨子里的端午节很热闹

www.scol.com.cn (2019-06-07 16:17:13)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付江)6月7日,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石椅羌寨热闹非凡,在羌笛声中,北川首届瓦尔俄足节正式开幕。

上午10时许,羌族群众身着鲜艳的民族服饰,来到祭祀塔前,进行了神圣隆重的端午祭祀仪式。

而后,由100名羌族群众展演的《仙女传歌·魅力羌山》,用歌声和舞蹈展示古老神秘的羌族服饰、婚俗、羊皮鼓等原生态民俗文化。

在羌歌声中,在浓浓的羌族文化下,远道而来的游客们不惧烈日,尽情的享受着这场盛事。“以前从来没有听说过瓦尔俄足节,今天来感受了一下,又让我对这个神秘的古老民族有了新的了解。”一大早专程从德阳赶来的赵女士第一次近距离观看民族展演,在羌歌声中,她举起手机不停拍照,还通过朋友圈让更多的人感受欢乐。

瓦尔俄足节是每年农历五月初五,而这一天,也是端午节。为了让游客快乐过端午,石椅羌寨枇杷园开展了一场千人寻宝活动。

在枇杷园里有十余个寻宝区展示牌,有20多个钥匙箱,游客们拿着仿羊皮地图开始寻找“宝藏”。寻得“宝藏”者将获得腊肉、烤兔、香包、马槽酒等北川特色农副产品。

据悉,北川首届瓦尔俄足节还将持续两天,除了有精彩的民俗展演和千人寻宝外,每晚还有羌族风情篝火晚会。

“瓦尔俄足节的恢复,将深入了解古羌民族宗教文化内涵,对研究羌族女神崇拜习俗,民间歌曲、原始舞蹈、教育等都有很高价值。”北川羌族自治县曲山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到,瓦尔俄足节是羌民族古老的传统节庆活动,主要有妇女主持和举办,其源于古羌族多神崇拜的宗教文化。瓦尔俄足节汉语俗称“歌仙节”或“领歌节”,它集歌舞、饮食、宗教、习俗、服饰、建筑于一体,能较完整地反映羌族文化梗概,在羌民族民间文化中占重要地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