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墩上石关村:青花椒丰收 老百姓笑“麻”了

www.scol.com.cn (2019-06-21 14:42:43)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黄丽 记者 付江)6月20日,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墩上乡石关村青花椒种植示范基地里一片繁忙景象,“这一基地共有320亩左右,今年预计青花椒产量15万斤。”石关村支部书记姚润平边摘花椒,边展望着未来。

小小的花椒蕴含着大能量,让当地的百姓充满了新的希望。“今天上午摘了30多斤花椒,能挣50多块钱”,76岁的李友清开心的说。据了解,青花椒基地可长期为贫困户提供20个务工岗位,务工者半年从基地获得10万余元的务工收入,花椒投产后采摘季节将就近就地用工上万个。

为什么石关村就选择了种植青花椒?同时,花椒种植还带来了良好的扶贫效应。“我们这里环境好、海拔高,且紧邻茂县,具有良好的地理优势。”姚润平向记者介绍,2017年4月石关村开始种植青花椒,今年6月青花椒已开始采摘,初产期产量预计达到15万斤,盛产期产量预计是40万斤,今年市场价格为6元每斤。“不仅如此,青花椒的自然寿命能达到30年左右,真正能让老百姓长久受益 。”

据了解,墩上乡采取土地入股、资金入股、劳力入股的方式,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能人+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农户与合作社实行二八收益分成,村集体通过入股产业周转资金实行年利分红。目前,墩上乡已实现青花椒种植1000余亩。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延伸青花椒产业链,价值链,让我们的青花椒直接走向超市和大型酒店。”姚润平充满信心的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