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沙朗、斗耗牛……不用去远方 来绵阳市中心即可享受“非遗盛宴”

2019-10-19 19:54:44来源:川报观察编辑:尹勇

付江 摄

彭雪 川报观察记者 祖明远 绵阳观察 付江

10月17日,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绵阳分会场与成都国际非遗节在涪城区铁牛广场开幕。17——18日,无论是10个特色专题展馆展示体验还是非遗开幕式及北川主题展演、社区演出,市民都争相体验互动,俨然成了全民共享的“非遗盛宴”。

作为非遗展演的重头戏之一,以“绵阳印记•魅力之城”为主题的非遗展演中,原生态民族歌舞《山花烂漫》,将羌族的羌笛和口弦、白马藏族跳曹盖以及羌族传统刺绣工艺、沙朗、白马藏族斗牦牛等多项非遗项目串联起来,让人如痴如醉。惊险刺激的高空杂技、映在旗袍上的涪城剪纸,还有欢快的金钱板,汇集高抬戏、川剧、剪纸、大新花灯、脱手变脸等绵州特色非遗的民风民俗《绵州遗韵》将演出推向高潮。

付江 摄

承遗风古训,传文化薪火,非遗校园集锦《文脉相传》将《云集薅秧歌》、《川剧打击乐》等相融,一条巨幅三台剪纸龙让人惊叹不已。《白马女人歌》演员们头上多情的白羽毛,多彩的服饰,优美的舞姿,将白马藏族独特的婚俗及猫猫舞、圆圆舞、大刀舞等民俗融合,以特有的白马藏族舞蹈语汇艺术地展示了多彩的白马文化。留住文化根脉,托起民族未来,主题歌舞《薪火相传》、文昌洞经古乐、虎牙斗牦牛、金峰雄狮、盐亭龙舞等诸多非遗节目让人眼花燎乱。

付江 摄

在北川展厅,羌绣传承人陈云珍正在绣制的“相亲相爱”大熊猫及祥云吸引着众多市民争相拍照,请教。在平武展馆,白马服饰,白色毡帽、花腰带制作技艺现场展示,让市民大饱眼福。在涪城馆,李氏古艺石刻作品、月饼模制作技艺等让人惊叹不已。

在游仙、安州等展馆,文昌年画、聋派指画、绵阳拼布创意作品、鑫田粮艺、北川草编等一大批优秀非遗项目、多品种文创文旅精品,推动非遗文创、非遗旅游从跨界融合向高端发展的成果以展示、现场展演、互动的方式也吸引了众多市民和孩子。

付江 摄

据了解,此次非遗节除现场展示展演体验互动外,还有9场主题展演活动、10场社区非遗实践活动及非遗美食节。非遗期间,还重点推出“藏羌文化之旅、文昌文化之旅、李白文化之旅三条“非遗之旅”线路,沿途含盖50多个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让游客在探寻绵阳多彩山水的同时,品味多姿民族风情。

活动安排:

10月17日——10月21日,上、下午各一场主题展演活动。各县(市、区)将以民族特色和非遗文化为元素,突出本地区的非遗保护、传承发展、文化自信的特点。

10月17日14:30,北川县主题日展演;

10月18日10:30,平武县主题日展演;

10月18日14:30,涪城区主题日展演;

10月19日10:30,游仙区主题日展演;

10月19日14:30,安州区主题日展演;

10月20日10:30,江油市主题日展演;

10月20日14:30,梓潼县主题日展演;

10月21日10:30,三台县主题日展演;

10月21日14:30,盐亭县主题日展演。

【10场社区非遗实践活动】

开展“保护文化遗产·传承文明之光”非遗进社区展示、展演、互动体验。

10月17日下午14:30,涪城区中大财富广场;

10月18日上午10:00,游仙区越王楼景区广场;

10月18日下午14:30,涪城区五一广场;

10月19日上午10:00,科创园区上马新村社区;

10月19日下午14:30,经开区九九佳园颐养苑;

10月20日上午10:00,科创园区元通社区;

10月20日下午14:30,游仙区富乐山桃园三结义广场;

10月21日上午10:00,涪城区人民公园广场;

10月21日下午14:30,涪城区万达广场;

10月22日上午11:00,涪城区西南科技大学校区。

【非遗美食展】

精选绵阳非遗食品类、绵阳、四川、港澳台特色小食类共52个项目开展展示、展销、互动试吃等活动。

【全域非遗之旅活动】

3条非遗之旅路线:藏羌文化之旅(绵阳——北川——平武),文昌文化之旅(绵阳——梓潼),李白文化之旅(绵阳——江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