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推出服务“自助餐”,味道如何?

2019-10-23 09:56:2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尹勇

10月17日,绵阳市涪城区城北街道铁牛街社区勇拓洋楼小区,小区党支部书记王朝富正向其他社区代表介绍监控系统。

不再聘请物业公司,改由小区业主自治——

10月17日下午,绵阳市涪城区城北街道铁牛街社区,勇拓洋楼小区迎来了第四批参观者。“100多个摄像头覆盖所有公共区域,基本没死角。”小区党支部书记王朝富洪亮的声音从监控室里传到一楼大厅。除摄像监控,刷卡进入的门禁、可免费借用的雨伞等,都值得王朝富向参观者一一细数。

2018年2月,合同到期后,勇拓洋楼小区不再聘请物业公司,改而采取小区自治,成为绵阳市第一个无物管公司的电梯公寓。从年初账面上的7.8元起步,一年内,该小区筹措了150多万元用于更换消防等设施,年底还结余近20万元。这吸引了许多小区来参观学习。

小区业主自治的核心是什么?能否推广?近日,记者在这里蹲点采访。□张伟 本报记者 祖明远 文/图

A

自下而上

起于一场自发更换电梯的“自救”

谈及新业委会产生的契机,很多业主都谈到了小区电梯更换事件。

此前,因服务较差难以收取物业管理费,勇拓洋楼小区出现“收不到费用-服务更差-更收不到费用”的恶性循环。新业委会成立前,小区427户业主中有110多户不交物业费,拖欠物业管理费共17万元。这也带来了一系列不便,其中最突出的是电梯。有业主回忆,当时一期的3部电梯,隔几天就会出现一次关人或下坠事件。

受够了物业与欠费业主的扯皮,2017年6月,老党员王朝富决定组织业主自筹资金更换电梯。成立“电梯更换筹备小组”不到一个月,小组成员达到了69人,实现了楼层全覆盖。2017年底,一期100多户业主达成共识,共同出资70多万元,通过招投标等程序更换了电梯。

这件事对业主们触动很大。在业主大会上,80%以上的业主不同意再请物管公司,绝大部分业主将票投给了杨善锐等带头人。杨善锐当选为业委会主任,而王朝富也在此前举行的小区党支部换届中当选为书记。

B

公开办公

打造“看得见摸得着”的业主委员会

社区与小区间的“纽带”通常是物业公司。小区自治后,“纽带”就成了小区党支部。

10月16日下午,记者来到勇拓洋楼小区一期。因夹杂在密集楼群中,这栋建于2002年的电梯公寓并不那么显眼。在小区一楼大厅,记者看到,小区党支部办公室兼业委会办公室正对着电梯间。办公室里,不时有业主出入咨询办事。

杨善锐介绍,原物业公司离开后,小区业委会就搬进这间办公室,之后还成立了物业管理中心。该中心包括1名经理、8名保安、4名保洁、1个抄表员兼职出纳、1个水电工。总人数比之前的物管公司少了2人,但工作待遇有所提升,每月总工资达到3.5万元。此外,所有业委会成员都是义务兼职工作。“主要是无法忍受之前的脏乱环境和混乱的管理。”杨善锐说。

更大的挑战是信任。该小区常住人口超1200人。原物业公司因经费使用不透明,设施设备缺维护而“下课”。业主自治后,物业管理中心向业主委员会负责,存在“运动员和裁判员一肩挑”的问题。

为避嫌,采购项目都按招投标流程,收支明细在大厅和业主群内公开。杨善锐随手从办公桌上拿起一份账目向记者介绍,“平时放在这里,业主随时可以来监督查账。”

C

群智群力

小区自治不只靠几个业主代表

收齐物业管理费并不轻松。小区业主中不乏“翻旧账”不愿缴费的,有的还因收费而对王朝富、杨善锐等人进行谩骂攻击。2018年,铁牛街社区参加小区调解等工作达100多次。

解决办法是做群众工作。通过对个别业主逐个做工作,小区收齐了物业管理费。之后,小区用这些费用解决了很多历史问题,如增设无障碍通道、添置监控设备等。

同时,小区还成立了发展委员会,负责电梯广告、停车费等收入,仅此一项一年可多收入10多万元。此外,过去因环境脏乱,小区6000多平方米门面绝大多数闲置,现在已有2000多平方米招商成功,还有新商家在对接中。这使小区每年又多了2万多元的收入。

2018年,勇拓洋楼小区总支出达150多万元,其中74万元为业主维修资金,还有70多万元为物管费;账面结余近20万元。“我们将公共收入和物管费都用在了小区上。”杨善锐说。

在参观者中,不少人想引进业主自治这一模式。那么,这一模式是否具备推广性?

在主管部门看来这有局限性。“消防、监控、治安等服务都需要一定专业能力,这往往不是小区业主所具备的。”绵阳市住建委相关科室负责人说。

然而,也有人认为,这一模式不失为一种探索。在自发更换电梯行动中,王朝富等党员擦亮了小区党支部的名片。而欠费问题也是在社区党委支持下解决的。铁牛街社区党委书记刘程认为,“党员的带头模范作用让我们看到了改变的希望,也希望能将这种变化持续下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