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节会友 江油擦亮通向世界的“名片”

2019-11-01 09:40:2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尹勇

太白碑林。

窦圌山。

“李白邀月”雕塑。

2019江油“一带一路”李白文化节启幕

您好、萨瓦迪卡(泰国语“你好”)、兹德拉斯特维杰(俄罗斯语“你好”)……来自中国、泰国、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说着不同的语言,从天南海北而来,相聚在绵阳市江油市,共赴一个“李白之约”。

10月31日到11月2日,2019江油“一带一路”李白文化节在“李白故里”江油市举行。来自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名嘉宾会聚江油,共享一场文旅盛宴。

从“世界的李白、李白的江油”这个主题出发,李白文化节,不仅是一场国际性的“文化之旅”,也是一场让世界重新认识江油文旅资源的“发现之旅”,更是一场以诗会友擦亮城市名片的“开放合作之旅”。

□明远(图片由江油市委宣传部提供)

“世界的李白”

李白文化已成江油的国际“名片”

江油从1991年开始举办以李白文化为主题的文旅活动,从2018年开始举办江油“一带一路”李白文化节,今年已是第二届。与上届相比,赴约的外宾更多,文化交流形式也更多样。从“全球的李白”中泰诗歌文化交流会,再到“一带一路”国际诗画艺术展,李白文化,这张江油的城市“名片”正得到更广泛的关注。

“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在江油生活了24年的李白,是江油、绵阳的骄傲,也是中国文化史上的重要标志性人物之一。

如今,“诗仙”正穿越千年,为一座城市“代言”。随着“一带一路”李白文化节的举办,李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随着我省大力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这一活动被赋予了新的内涵——擦亮李白文化这张城市名片,推动江油加快建设成为国际化、国家级李白文化圣地,四川省枢纽性文化旅游基地。

正是基于李白文化的影响力,以及江油丰富的自然文化资源禀赋,在不久前举行的绵阳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上,江油被确定为该市文旅新布局中的“核心枢纽”,这在绵阳文旅产业发展历史上尚属首次。

李白文化,不仅是江油,也是绵阳乃至四川省的重要文化旅游“名片”。有观点认为,从发展潜力看,李白文化是又一个文旅大IP。尤其是在国际影响力方面,李白文化拥有一大批国际爱好者,许多嘉宾主动提出参加李白文化节,也不乏自愿在本国推广李白文化的爱好者。

“李白的江油”

加快建设四川省枢纽性文化旅游基地

江油拥有李白文化这张文旅产业发展的“名片”,但如何将文化与旅游产业有机融合,推动江油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当地正在下“细功夫”。

得益于丰富的自然和人文资源,江油文旅产业本底较好。江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旅产业发展,加快建设国际化、国家级李白文化圣地,四川省枢纽性文化旅游基地。自2016年以来,江油市在文旅领域全社会投资已超过百亿元,有效提升了旅游接待能力,尤其是提升了北部雁门山区的通达度,乡村旅游成为当地脱贫攻坚、致富奔康的新路子,分享到文旅经济的“大蛋糕”。

以文胜镇为例,境内新扩宽升级的18公里乡村公路,让原本“深藏闺中”的养马峡景区一跃成为避暑消夏的好去处,从2001年以来,已发展出90余家农家乐,每年可为当地带来2000余万元的旅游收入。

江油将文旅项目作为发展的重点,推动李白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围绕李白文化,江油投资37亿元建设李白文化产业园,包括博物馆、时光小镇、《李白归来》诗舞剧等,拓展李白主题旅游内涵,让游客从更多维度领会、欣赏李白文化。

同时,江油还引入总投资29亿元的华夏历史文化科技产业园,完善游玩娱板块,仅此一项预计将为江油每年带来200万人次的旅游观光量。

“赏华夏诗情”

江油将建成区域性旅游集散地

在绵阳全市9个县市区中,江油的文旅资源本底良好。而新的“核心枢纽”定位,更强化了其关键角色。

在新的布局中,江油将扮演绵阳市旅游集散地的角色。对于受李白文化吸引的游客来说,江油无疑是其旅游观光线路的首选,而江油四通八达的交通,也方便游客进一步到周边县市区游玩,可谓“有诗有远方”。

尤其是西成高铁和九绵高速途经江油,前者在江油市设有3个高铁站,这在全国县级市中排在前列;而九绵高速通车后,江油距离九寨沟的距离将缩短至3个小时,将成为来自成都、西安等方向游客进入九寨沟的首选。

在这样的背景下,“一带一路”李白文化节无疑扮演着新的角色——向全国、全世界推广江油李白文化旅游,让更多李白文化爱好者能够了解、认识江油,进而喜欢、推荐江油。

为此,江油也在加快发展的步伐。目前,江油已拟定支持文旅产业发展的政策,将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发展智慧文化旅游服务纳入规划,例如提升住宿、餐饮等服务能力,未来还将出台一系列惠及普通游客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增强对游客的吸引力。

在此基础上,江油还将争创天府旅游名县,有针对性地提升文化旅游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李白文化旅游精品线路,提升李白文化主题景区,从而为枢纽性文化旅游基地提供支撑。

从江油市青莲镇出发,“诗仙”李白从这里走向广阔的世界,“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留下了一首首传世杰作;如今,全世界李白热爱者的目光汇聚于此,重返诗仙故里,共赴一场“赏华夏诗情”的美好约定。

与世界约定,山水诗情,不见不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