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产值800万元 绵阳安州土陶带领30位残疾人致富

2019-12-16 16:07:24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陈晓红 李娟 朱珂 记者 宋若琰)12月16日上午,天气虽然清冷,但位于绵阳市安州区桑枣镇花庙村的一座土窑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不少当地的残疾工人正在此学习烧陶。据了解,这座黄土窑远近闻名,花庙村的土陶文化也有着八百年的光辉历史。2019年,安州区残联倾力搭台,在花庙陶业成立残疾人就业基地,到现在已有30名残疾人靠着烧制陶罐致富。

天生有听力障碍的罗世元就是其中之一,12岁误打误撞跑进窑厂,旋转的泥盘、成形的泥胚……眼前的一幕幕的场景都让他印象深刻,并决定在黄土窑学习烧制土陶,而这一呆就是23年。如今的罗世元已是公司的技术骨干,听力障碍不再是他的短板,反而是他的长处,因为他比普通人都更能专注于自己手上的工艺,产品烧制后的合格率高达97%。因为土陶使他改变的自己的物质生活,娶妻、生子、修房、买车……不仅转圆了陶罐,还转圆了人生。

邓家是窑场的大户,祖上300年前因“湖广填四川”来到绵阳花庙子,在农田耕作时他们无意发现废弃的“坛罐窑”和大量适合制陶的黏土,这让本身就会一点烧制砖瓦手艺的老祖宗们发展起了陶业。邓忠华是邓家的后人,也是绵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邓忠华对残疾学徒,教得比任何人都认真。因为,他的儿子就是一位残疾人。残疾人家庭的辛酸和难处,他比谁都清楚。

“没有什么比做陶罐更适合残疾人的,所以我必须得更加负责的教他们如何烧制土陶。”邓忠华说。

如今的花庙土窑,已建成一家具有现代化的陶业公司,出产的陶器产品除销售安州本土外,还覆盖了绵阳、德阳、绵竹、北川、茂县等地,年销售产值达800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