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释放治理效能 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0-01-03 10:08:0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尹勇

魅力绵阳——靓丽城市生态风景线。

江油市青莲李白诗歌小镇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

位于江油市青莲镇的九绵高速江油涪江特大桥正加紧施工。

工人正在海立电器150万台空调变频压缩机生产线上生产。

施工中的绵阳科创区一创新产业园。

绵阳市游仙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北区道路及配套设施项目。

2019年12月25日16:50,一枚商业亚轨道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首飞成功。伴随着轰鸣声,火箭拔地而起,在天空发出明亮的光芒,宛如一颗闪亮的星。

这枚火箭名叫“探索一号·中国科技城之星”。在现场欢呼声中,不时听得到四川口音。

在中国科技城——绵阳,该火箭研发团队正紧锣密鼓地建设智能生产制造基地,未来将形成年产10-20发运载火箭的生产能力。届时,天空中将出现更多来自绵阳的“光芒”。

如同火箭的上升曲线一般,近年来,绵阳经济发展也跑出了类似的加速度——从补齐县域经济短板,再到重大项目落地提速,而面向未来,绵阳在科技城建设、文旅融合发展等关键领域也明确了“路线图”“时间表”……

这背后,正是绵阳通过制度创新,凝聚共识,狠抓落实,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形成合力。

这宛如火箭组装现场一般,在制度创新的引领下,一项项工作扎实推进,一个个关键“零件”有序就位,共同组成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科技城之星”,推动绵阳经济社会向着更高的目标前进。

□明远 袁媛/文 蒲滔/图

抓住“牛鼻子”

围绕项目启动“五个一”工作机制一包到底

2019年12月18日上午,绵阳市2019年第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绵阳高新区新型显示产业园举行。当天集中开工的2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共有68个,总投资约204亿元,其中产业项目占比颇高。

梳理2019年绵阳4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可以清晰地感受到,2019年绵阳开工的项目中,产业发展类项目势头强劲——项目数量和投资金额都位居第一,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工程及社会事业、房地产这四大项目分类中遥遥领先。

项目,尤其是产业项目,是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风向标”。近年来,绵阳陆续吸引了京东方、惠科等一批过百亿元的产业项目,有力支撑了绵阳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区域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绵阳项目建设不断提速的秘诀何在?

答案就在制度创新。近年来,绵阳着力将“抓项目”凝聚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共识,出台了一系列制度,其中关键的是“五个一”工作机制。

“五个一”即“围绕一个重大产业项目,安排一位市级牵头领导,明确一个责任单位,成立一个项目工作专班,制定一套项目推进工作方案”。其背后的含义是明确工作责任,充分发挥市级领导牵头抓总作用,对项目建设“一包到底”。

截至2019年5月,共有15位牵头市领导、相关县市区(园区)、相关部门对口联系总投资1989.49亿元的23个重大产业项目,成立了工作专班,制定了推进方案,帮助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相关事宜。

工作力度不断提升,项目建设蒸蒸日上。

2018年绵阳GDP排名从西部同类城市第12位提升到第5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从全省第17位提升到第1位。

进入2019年,绵阳发展增速不减,1-11月绵阳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5%,连续37个月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前三季度,在全省经济副中心7个候选城市中,绵阳继续保持经济总量的优势。

绵阳正以产业项目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全力以赴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

全市“一盘棋”

县域经济止滑上扬划出漂亮曲线

2019年7月,省委、省政府隆重表彰了2018年度30个县域经济发展强县、先进县、进步县,绵阳共有5个县市区获奖,占全省受表彰总数的六分之一。消息传来,惊喜之余人们不禁要问:为何县域经济一度薄弱的绵阳,会有如此亮眼的成绩?

把时间坐标向前梳理,答案不难寻找——

早在2017年,绵阳就将县域经济发展摆在全市工作大局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绵阳经济的“短板”在县域,过去县域经济发展缺少统筹,往往追求“小而全”,没能发挥出县域的特色竞争优势。

绵阳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为此,绵阳从全市“一盘棋”的角度出发,着力完善顶层设计,根据各县(市、区)特色优势,为其确定不同的产业发展重点。以这个思路为基础,绵阳进一步形成“一核两翼、三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战略,以此谱写县(市、区)“竞合发展”新篇章。

以协同发展政策为例,为基础薄弱的县域强化支持保障,绵阳加大市级统筹力度,将“十三五”期间该市交通建设的主战场放在县域,经过短短几年的努力,绵阳全市高速公路通车和在建里程达到726公里,未来有望增加8条高速公路,使其总数达到11条,也将终结北川、平武和梓潼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

绵阳还用好考核“指挥棒”,制定县域经济发展考核办法,畅通优秀干部向县域经济发展主战线流动的渠道。在全省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排名大幅提升的县(市、区)党政正职,将优先推荐提拔重用。

制度的力量,引导该市县域经济抬头向上,2019年前三季度,绵阳市县域范围实现GDP1468.15亿元,占全市经济总量的78.4%、同比提升0.6个百分点。县域经济发展“振兴计划”,正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谋划“新蓝图”

整合文旅资源实现新跨越

绵阳市文旅资源比较丰富,但处在成都、九寨沟这两大四川旅游重要目的地之间。长期以来,绵阳旅游产业面临一种“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尴尬局面:连续多年在全省旅游总收入排行榜第三名、第四名间徘徊。

2019年8月,绵阳召开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文旅经济被摆到全市工作的战略位置来抓,也正式吹响了绵阳文旅产业的“进军号”。

绵阳文旅资源不错,但一直缺少可以和九寨沟、峨眉山等相媲美的旅游目的地,如何脱颖而出,实现“从不错到优秀”的新跨越,关键在于思路。

为实现建设西部文化强市、旅游强市的目标,绵阳创造性地提出了全市文旅工作的崭新布局——“一个核心枢纽、三条精品线路、全域旅游示范区”。其中,旅游线路相比以往得到精简,不再追求“大而全”,而是聚焦在李白文化、白马西羌和三线记忆的特有优势上。

在“路线图”上,绵阳第一次提出全市文旅布局的“核心枢纽”——将其选在江油市。理由很简单,李白不仅是江油,也是绵阳,乃至四川省的重要文化旅游名片。从发展潜力来看,李白是能与大熊猫等“匹敌”的文化大IP,是绵阳文旅产业最佳代言人和突破口。

思路确定,行动迅速。发挥近年来绵阳在项目建设等领域逐渐形成的一整套工作机制和优良的工作作风,绵阳迅速启动了相关工作。2019年11月1日,2019李白故里文化旅游节在绵阳江油市青莲镇拉开帷幕,来自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名嘉宾齐聚江油。在短短的几天里,不仅有来自韩国、英国、阿根廷等8个国家的10位“李白文化推广形象大使”获颁证书,还成功签下了瞻望世纪航空旅游小镇、皓月广场商业综合体等4个文旅项目,签约、协议资金达128亿元。

“路线图”已绘就,到2025年绵阳力争建设成为西部文化强市和旅游强市,届时,不仅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旅游总收入、外地来绵阳游客数也将较2019年实现翻番。

向着这个目标,绵阳正起航。

两个切片看绵阳如何抓落实——

强化作风建设

汇聚高质量发展合力

2019年12月28日,在绵阳市委七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大会第一项议程是对绵阳市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60个先进集体和120名先进个人进行表彰。获奖代表登上领奖台,接过奖牌,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据了解,在市委全会上表彰先进,在绵阳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事实上,以“实”的名义表彰先进,在绵阳历史上也是第一次。在这背后,传递出绵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

在GDP冲上2000亿元新台阶后,如何保持绵阳经济发展势头?绵阳给出的答案是:沿着既定的目标前进,着力抓好落实,形成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

切片一

抓落实、作表率,发挥好“关键少数”带头作用

要推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真抓实干。经过近几年的努力,绵阳在产业布局、基础设施等方面都确定了思路,选准了方向,明确了目标。要将各项工作推向新高度,必须要有一股真抓实干的工作劲头。

进入2019年,抓落实成为绵阳工作的一个关键词。坚定不移抓落实、坚持不懈抓落实、争当表率抓落实……这一年,从绵阳市委主要负责人在该市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提出“五个抓落实”定调,到更加注重质效的“精准开会”起势;从“抓落实、作表率”发力,到“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攻坚……落实成为最硬的标准。

为此,绵阳在全市市级领导、县(市、区)党委书记、园区党工委书记,市级部门、市属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中开展“抓落实、作表率”行动,旨在以“关键少数”的模范带头,示范带动全市党员干部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推动中央、省委、绵阳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开花结果。

从项目建设到优化营商环境,绵阳各项重点工作都“标配”了一整套“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不仅明确了牵头的市级领导,还细化了工作分工,每一项具体工作都配备了具体的联系人,而工作进度则明确到天。

由此,绵阳形成了一整套抓落实的制度,营造起上下齐心的风气,锻炼出一支攻坚克难、勇往直前的工作团队。这为绵阳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切片二

公开承诺为群众办好实事

“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2019年10月25日上午,绵阳市委、市政府办公区前的火炬广场上,绵阳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带领市县两级“一把手”现场向基层企业、群众作出公开承诺。

承诺按照“有政策按政策办,没政策按成功案例办,没成功案例按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增进人民福祉、有利于社会和谐稳定办”的原则,推动切实增强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意识,着力为基层企业、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优化绵阳市营商环境和政务环境。

同时,绵阳还将把此项活动长效化,在全体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中开展。原则上每年3月梳理重点任务,4月作出公开承诺,半年检视整改,11月自查评估并接受社会评议。

据了解,梳理清单以来,绵阳市共为20家“绿卡”企业51个项目提供“绿卡”服务85次。截至目前,该市市级政务服务部门单位依申请事项材料共精减3362件,精减比例34.97%。

2020年,绵阳将抓实抓好六件大事

大事一

大力发展实体经济

要始终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培育壮大高端现代产业、坚持不懈抓项目稳投资、大力促进消费扩容升级,着力在做大经济总量中优化结构、提升质量、转换动力。

大事二

全力推进科技城加快发展

2020年是实施《绵阳科技城建设“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收官之年,要着力培育创新主体、优化创新生态、激发创新活力、壮大创新产业。

大事三

统筹推进城乡协调发展

要按照构建“一核两翼、三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的既定部署,持续做优“一核”、壮大“两翼”、统筹“三区”,不断优化全市经济地理。

大事四

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要持续推进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的全面深化改革、主动融入区域发展大格局、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以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活力。

大事五

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

要坚决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大事六

着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办好民生实事、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全面加强社会治理,注重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以“民生之暖”保稳定、促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