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
抗击疫情绵阳高新在行动

2020-01-30 11:10:40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郭文丹 记者 薛世荣)2020年的这个春节与以往有所不同,新型冠状病毒防疫防控形势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面对严峻考验,绵阳高新区上下迅速行动,捍卫生命防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有关安排部署,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连日来,高新区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各级各部门众志成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打响了一场坚决而勇毅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快速响应 做坚定的担当者

疫情来势汹汹,时间是取得这场狙击战胜利的重要因素,赢得时间就是赢得生命。

疫情发生后,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及时成立了高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同时,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医疗救治专家组、防控技术专家组,明确了职责任务和具体要求,并迅速开展了各项防控工作,全力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1月17日,高新区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1月21日,区党工委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全区上下重点落实了五个方面的工作措施:严格开展患者筛查,严格救治工作规程,切实抓好直接参与救治、排查等工作人员保护工作,严格管控大型聚集聚会,严格抓好后勤保障工作。

1月24日下午,四川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Ι级应急响应。高新区全面落实Ⅰ级响应必须采取的措施,全区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筑牢疫情联防联控的“铜墙铁壁”。

全区各级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主动到防控第一线,及时掌握疫情;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一指挥调度,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各工作组加强协作联动和业务指导,把疫情防控措施落细落小落具体;镇、街道严格落实属地责任,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和值班值守制度,形成严密的责任体系;区纪工委监工委和区目督办加强监督检查,及时通报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措施不折不扣的落实到位。

1月22日,绵阳第一例疑似病例被确诊,高新区相关工作人员彻夜不休在磨家卫生院改造出集中留观区。23日上午,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的19名群众全部被接到留观区隔离,接受医学观察。

1月27日,区党工委书记谭岗,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董泓分别率队前往一线检查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1月29日下午,谭岗再次带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前往永兴客运站、松山寺村、茅针寺村、项家庙村,检查督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看望慰问坚守岗位的一线防控人员。

1月29日,高新区党工委向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出公开信,号召广大党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投入到群防群控工作中,为打好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贡献力量。

从领导干部职工到普通党员,高新区上下都清醒地认识到,这场疫情已不是单纯的医疗卫生问题,而是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社会大局稳定的问题。

此时此刻,高新区广大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做最美的“担当者”,以上率下、迅速动员,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担当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工作阻击战。

联防联控 做勇敢的逆行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春节前夕,区级相关部门及镇(街道)相关人员取消休假安排,24小时随时待命。昼夜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一名名最美的“逆行者”,为我们平添了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勇气和信心。

农村、社区和家庭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点。高新区全面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采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全覆盖排查,动态掌握来自高危地区人员的数量和流向,严格执行居家隔离观察等制度,防止疫情输入、蔓延和输出,当好群众健康的“守门人”。

疫情出现以来,高新区永兴镇、普明街道的工作人员开展了扎实的工作,热情细致地逐个社区排查,逐户上门登记,逐户发放防疫手册,准确掌握疫情高发地区来区人员的基本情况,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针对农贸市场、集贸市场等地实施重点监督,对超市的禽类、野生动物等交易的监管和卫生学处置也强化了力度。

防范疫情新的病例输入,是疫情防控由被动转为主动最关键的一项工作。1月26日起,高新区对车站、高速路口等重点场所,以及汽车等密闭交通工具,封闭重点场所,采取通风、消毒、体温监测等必要措施。区内三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均配置由医务人员、交警、动控中心、社区或村社干部等5-6人组成的检查点,对入城人员进行严格体温监测、车辆进行严格消毒。每个检查点配有棉被、军大衣等御寒物资,严格按照检查台账登记、值班登记、交接班登记、发现异常情况处置等管理制度流程化作业。在这个原本应该与家人团聚的夜晚,他们却只有饮水机和方便面相伴,然而他们却甘之如饴,自愿用自己的身躯抵挡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高新区内所有医疗机构积极配合联防联控领导小组抽调了36位医护人员,调配了4辆救护车,参与联防联控工作。

1月22日,区个体医疗机构主动组织区内79家个体医疗机构开展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全覆盖培训,辖区个体医疗医护卫生人员共126人参加现场培训。同时成立了绵阳高新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个体医疗机构联动转诊小组,主动参与联防联控工作。

1月27日,高新区富临医院更是传来振奋人心的感人消息。该院积极响应抗击疫情防控号召,取消春节休假,召回全员职工抗击新型肺炎。该院医务工作者纷纷表示“呼必应、召必回,抗击新型肺炎,义不容辞。”该院不仅主动配合区内的联防联控工作,还主动向武汉市红十字会捐赠了价值100万元的医用物资及药品。

随着疫情的不断发展,防控工作全面升级。区卫生执法监督大队积极开展辖区内各医疗机构及车站、商场、超市等人群密集公共场所的监督检查。各大在医疗机构加强了对各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疫情报告、消毒隔离、医务人员及防护用品配备、医疗废物处理工作的检查和指导;在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加强了对专项防控方案、防护知识宣传和健康管理提醒、消毒、防护物品装备等事项的检查和指导。

在防控一线,无论是坚守车站、路口、防疫岗位上的公安干警,还是各条战线上的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以战斗的姿态,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

众志成城 做无畏的守护者

战胜无情的病毒,需要无畏的勇士。

面对强大的敌人,绵阳高新区将全力以赴,做人民无畏的“守护者”。继续压实属地和部门责任,重心下移、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作用。各镇(街道)、村(社区)要逐家逐户全面排查相关人员,做到全覆盖、无遗漏。加强隔离保护。全面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人、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的定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规范运作。加强大型公众活动管控。所有歌舞娱乐、游戏游艺、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暂停营业。

坚决把好入口关,在长途汽车客运站、高速路出入口等重点区域设立检疫站,所有来往人员进行体温筛查、卫生检疫,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严控传染源输入。企业要做好生产车间等密闭环境的通风、消毒等工作,督促工人佩戴口罩上岗。

尽最大努力开展医疗救治。将确诊病例、疑似病例集中到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救治。对所有密切接触人员采取居家医学管理,并及时做好被隔离群众和家属的心理健康疏导、安抚解释工作。实行周密的医务人员安全防护措施,落实医院消毒隔离技术规范等要求,提高医务人员自身防护能力,最大限度关心和保护好广大医疗卫生人员。

全力加强防疫物资保障。加强市场统筹,落实资金保障,全力做好口罩、检测试剂、消毒液、预防药物等应急物资的采购、准备、分配等工作,重点向医疗、窗口行业倾斜。积极稳定市场物价,依法严厉打击串通垄断价格、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各类医疗卫生用品和粮油肉、蔬菜等重要生活必需品的价格稳定、市场平稳。

切实加强舆论宣传引导。通过印发资料、电子显示屏、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广播、宣传片,发放《致湖北返乡人员的一封信》等等多种方式开展健康知识及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提高公众知晓度。截止目前,高新区印制100000份疫情防控宣传手册、30000份宣传单发放到全区社区(村)、学校、医疗机构等,张贴各类告知书800余处,出动4辆车辆开展60余次流动宣传活动,8小时候不间断广播防疫知识。设置30个防疫口罩垃圾桶,引导群众正确处理有害垃圾。

疫情当前,服从大局、听从号令、严守纪律,就能筑起一道道坚固的“防火墙”。众志成城、攻坚克难,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绵阳高新区在行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