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正式启用

2020-03-23 20:09:46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吴勇 蒋杰 记者 李睿)日前,江油市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正式启用,这标志着该市可独立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工作。同时,这也是绵阳县市区中首个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P2+实验室。

记者在现场看到,新建的P2+实验室设施齐备、标识明确。“实验室主要分了三个区域 一是试剂配置室,主要是针对前期核酸试剂体系的配置。二是核酸提取室,主要针对收到病人样本进行核酸提取。三是扩增实验室,主要是对提取后的核酸进行分析”。江油市疾控中心检验科工作人员唐程告诉记者,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是病例确诊最关键的一环,承担这项检测任务具有颇高的感染风险,实验室的检验人员穿上隔离衣、防护服,戴上N95口罩、护目镜,再套上鞋套和两层医用乳胶手套,与病毒零距离接触。

据介绍,在实验室中,荧光定量PCR仪是目前开展对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的必备仪器,该仪器与检测试剂盒配套可以快速高效检测病人样本是否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是目前病毒确诊的使用最广泛的手段,同时也是绵阳区域内最先进的检测设备。“实验室这台仪器是用于病毒和细菌的核酸检测的PCR荧光分析仪,这台仪器现目前应该在绵阳县市区是最好的一台,用于此次新冠病毒检测核酸特征,它的原理主要是通过病毒的扩增,让它达到一定的量,通过荧光反应,从变化上显示荧光值,达到检测的病毒遗传物质的作用”。江油市疾控中心检验科副科长马海龙说。

据了解,为确保新建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尽快完成、保证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的顺利开展,此前,在市委、市政府以及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该中心着手筹划实验室建设、完善实验室条件,调配人员,组建检测团队等工作,仅用时20天就建成了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该实验使用了最先的风和压力设计和最新的过滤系统,保障了空气单身流通,让实验室安全系数得到进一步的提升。“江油建成的加强型P2实验室, 是绵阳地区疾控系统唯一一家投入检测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检测的实验室,该实验室主要是通过全新风和压力梯度来保证实验室的内部安全,同时我们实验室具有三层过滤的系统,对实验室排出的空气也得到了安全的保护。”江油市疾控中心检验科科长刘宗莉对实验室的安全系数充满信心。

“这个实验室目前主要是开展新冠病毒疫情的应急检测,为了有效、及时地检测外来人群以及海外输入人群的结果,让市民们放心,所以我们建立了实验室开展这次工作,这个实验室对我们全市应急能力的提升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为我们以后应急事件的处置提供有效、及时、快速的检测结果提供了支撑。”刘宗莉说。 江油市疾控中心独立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进一步提升检测速度,大大缩短患者确诊时间,有助于实现疫情防控和诊治工作的有机融合、无缝对接,夯实了“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的工作机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