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升级!绵阳出口加工区正式整合优化为综合保税区

2020-05-12 14:46:07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苏晓军 记者 薛世荣)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四川绵阳出口加工区整合优化为绵阳综合保税区,这是四川省又一家获批的国家级综合保税区。绵阳综合保税区的成功获批,标志着绵阳对外开放平台的再次升级,为绵阳发展开放型经济增添了一块“金字招牌”,为绵阳加快建设全省经济副中心添砖加瓦,为绵阳新一轮经济腾飞奠定坚实基础。

绵阳出口加工区

绵阳综合保税区位于绵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石桥新城,是在原绵阳出口加工区基础上整合转型而来,规划面积0.14平方公里,重点发展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代表的加工制造、以高新技术和战略新兴产业为代表的研发设计、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销售服务三大领域,打造加工制造、研发设计、销售服务三大中心。

据了解,为适应不同时期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需要,国务院曾先后批准设立了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跨境工业区、保税港区、综合保税区等6类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有关文件要求,逐步将六大类型的海关特殊监管区统一整合为综合保税区,集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于一体,是我国除自贸区外,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海关特殊监管区。

平台功能拓展企业发展有优势

作为西部地级市首个获批的国家级海关特殊监管区,绵阳出口加工区经过10余年的发展,在承接国际产业转移、扩大对外贸易和促进就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已成为绵阳开放型经济建设的重要平台,有力地促进了川西北地区外向型经济的发展。截止2019年底,绵阳出口加工区(含产业配套区)已有电子元器件、医疗器械等行业的30余家生产、物流企业入驻,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7.15亿元,一线进出口总额7.8亿元。

伴随着我国与世界经济的深度融合,国内外市场经济形势的深刻变化,绵阳出口加工区出口导向的发展定位和配套政策措施已无法适应当前的发展需求,迫切需要从“以外为主”向“内外兼容”转型升级。绵阳综合保税区的成功获批,将赋予区内企业申请享受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可承接境内区外委托加工业务,平台功能的拓展,更有利于企业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拓展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培育和提升绵阳国际竞争新优势。

研发能力增强创新发展有依托

绵阳作为中国唯一的科技城,是我国重要的国防军工和科研生产基地,是四川省第二大城市和第二大经济体,科技发达、创新活跃,产业兴盛、经济繁荣。全市现有“四上”企业2932 家、高新技术企业340家、4亿元以上大中型骨干企业127家、上市挂牌企业3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万余家。2019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56.20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209.05亿元,两项重要经济指标均居全省第2位。同时,绵阳还拥有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中国航发四川燃气涡轮研究院等国家级科研院所18家,西南科技大学等高等院校14所,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29个(含国防重点实验室),国家、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8家,国家、省企业技术中心93家,国家、省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24家。

安和精密电子电器有限公司

依托绵阳综合保税区“进口用于研发的货物、物品,免于提交许可证件,研发企业消耗用原料据实核销”等政策红利,将有利于研发创新机构入区发展,推动区内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品牌核心竞争力。通过开展保税检测、维修、高附加值产品再制造等业务,促进区内产业向制造业两端延伸,全面实现绵阳综合保税区创新发展,推动我市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

开放水平提升外向发展有窗口

绵阳综合保税区将充分依托绵阳丰富的科技资源和长虹、九洲、京东方、惠科等一批重点电子信息产业,再集聚一批加工制造项目和研发检测项目,推动产业集约集群发展,加快推进绵阳外向型经济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同时,绵阳综合保税区还将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承接成渝两地产业的转移和外溢;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等地区的交流,积极承接先进制造业和加工贸易业转移,构建区域合作新机制,为四川建设内陆开放新高地、实施“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发展战略、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当前,绵阳综合保税区正在按照海关总署要求,加快对现有配套设施进行全面改造升级,尽快实现封关运作,尽早释放政策红利。同时,入区企业可充分叠加中国(绵阳)科技城比照执行的中关村政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4项先行先试政策,19项省级经济管理权限和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级综合保税区的多重优惠政策。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服务体系、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与绵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联动发展,让“绵阳造”产品更好地走出去、国外优质产品更快地走进来,为绵阳开放型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借力综保区平台,借势全省经济副中心建设,绵阳正驶入新一轮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快速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