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5G与卫星应用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海智精英绵州行”5G与卫星应用主题论坛活动在绵阳举行

2020-10-15 16:52:13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绵阳频道 薛世荣)10月15日,“海智精英绵州行”5G与卫星应用主题论坛在绵阳市涪城区科技智谷举行。该活动由绵阳市委组织部、绵阳市科协、涪城区委区政府联合主办,活动主题为“智汇绵州·才聚涪城”。论坛邀请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简称中卫协)秘书长张全德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就5G与卫星应用展开了讨论。

在当天的论坛活动中,中位协张全德秘书长称北斗导航系统是我国时空基准,国之重器。就充分利用北斗融技术、融网络、融数据、融终端,大力推广“北斗+”和“+北斗”在各行业广泛应用,提出要重点作好四个方面工作。

张全德说,要做好北斗运用工作,首先要普及北斗应用知识,使全民认识到实施北斗发展战略,加快我国新基建和智能产业发展,促进我国民族新兴产业和经济持续发展,为北斗应用和发展创建良好的生态环境。其次要大力推广北斗与通信、互联网技术融合,与各行业具体业务结合发展。北斗应用是最大的市场,要努力争取政府支持、依靠政府力量,推广北斗在行业中的应用,推动产业兴旺。第三要培育北斗龙头企业,打造北斗名牌产品。要支持北斗企业勇于创新,发展壮大,开发出更多质量好、精度高、价格低的名优产品,造就中国的北斗产品名牌,开拓和占领世界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市场。最后要开展北斗产品团体标准建设,使专家学者开发的专利、知识产权通过标准得到广泛应用并加以保护。中位协可以通过贯标,加大推广优质产品应用的力度,共同把北斗产业做大做强。

绵阳市委组织部岳勇部长在论坛上致辞。岳勇说,科技是推动发展的第一要素,人才是推动发展的第一资源。作为绵阳中心城区,涪城区要善于借势借力,充分发挥自身区位优势,既要紧盯构建“684”重点产业人才需求,聚焦5G、卫星运用、新型显示、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集聚一批能够带动新兴产业发展的创新团队和拔尖人才,也要用好辖区优质企业、高校院所、专家人才等现有资源,鼓励支持企业、院所、高校加强科技协同创新,攻克关键技术、共育拔尖人才。要坚持把园区作为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的主战场,努力把科技智谷科技园区打造成为全市产业发展主阵地、创新驱动主引擎、体制改革先行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要积极通过“科技城人才计划”“领航计划”“登峰计划”等差异化培育战略,推动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花开遍地”的发展格局,力争在各类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力推动下,实现全区经济总量在全省排位进一步提升,带动全区各项事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涪城区委书记邓辉在论坛活动中介绍了涪城区的情况。邓辉说,涪城自古就是人文荟萃,国家“三线建设”布点绵阳,长虹、九洲、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等一批军工企业和科研院所从涪城起步发展壮大,成千上万科技工作者、产业工人等高知人才走进涪城、报效祖国,奠定了涪城的底色和精神。进入新时代,涪城是绵阳国家科技城建设的主力军和排头兵,2019年,涪城区属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亿元大关、辖区突破1000亿元大关,获评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投资240亿元的惠科液晶面板项目点亮投产,规划建设5G、卫星应用、中科院、中关村、国家大学科技园等八大科技园,中国移动(成都)5G研究院、中科创新园、科大讯飞、硅基人工智能、天仪卫星研究院、北斗互联网研究院等80个科技创新产业项目签约落地,西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高地和绵阳的“中关村”正在加速崛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