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绵阳)技术融合专题赛现场挑战赛暨颁奖仪式圆满落幕

2020-10-27 19:59:27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郭文丹 绵阳频道 薛世荣)10月27日,由科技部指导,科技部火炬中心、四川省科技厅、绵阳市人民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共同承办的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绵阳)技术融合专题赛现场挑战赛暨颁奖仪式在高新区成功举行。

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李有平,四川省科技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赵敏,绵阳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周述,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谭岗出席活动并致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董泓主持活动,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杨昆及西南科技大学副校长、绵阳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绵阳市委员会主任委员、教授尚丽平等评审专家参加活动。

谭岗在致辞中说,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中国创新挑战赛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展示前沿研究、对接成果转化提供了“舞台”。在科技部火炬中心、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下,我区已连续五年承办技术融合专题赛现场挑战赛,累计发布企业技术需求392项,先后征集到来自中物院、中科院、四川大学、重庆大学等一大批院所高校810份解决方案,签订合同金额9800万元,极大地激发了我区创新创造的动力活力、极大地推动了众多高精尖科技项目的转移转化,为我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的“科技支撑”。 当前高新区正紧紧聚焦以新型显示为核心的先进制造业,全力打造新型显示产业功能区,加快建设西部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热忱欢迎各位科技工作者和企业家,关注高新区、支持高新区、扎根高新区。

赵敏在致辞中说,中国创新挑战赛是国家层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创新举措。大赛以需求为牵引,作为科技成果转换的模式,对促进企业需求方和技术供给方精准对接具有重要的意义。绵阳作为国务院批准建设的唯一科技城,应当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乘势而上,勇攀高峰。希望绵阳以此次大赛为契机,加速构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成果共享机制,探索推广以需求为导向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新模式,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为全省科技成果转化贡献经验。

李有平在讲话中说,为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部火炬中心联合各地方举办中国创新挑战赛综合创新挑战赛,今年的赛事聚焦关键核心技术、突出战略性新兴产业,紧盯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产业领域,推动区域产业创新发展和地方产业转型升级,为“六稳六保”做出积极贡献。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绵阳)技术融合专题赛重点聚焦电子装备产业中的新型企业、人工智能等领域,在广度和深度上不断拓展服务国家战略。希望通过本次赛事,进一步在绵阳掀起技术创新热潮,探索市场指导下企业主导的技术创业模式,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绵阳的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贡献科技力量。

在现场挑战环节,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四川大学、重庆大学等单位的9个创新团队现场挑战绵阳沃斯测控技术有限公司 、绵阳新晨动力机械有限公司和际华三五三六实业有限公司3家企业提出的技术创新难题,提出精准对接方案;在竞争对接环节,来自西南大学、重庆邮电大学、西南科技大学等单位的21个创新团队针对10家企业的技术难题提出了解决方案。经过现场的激烈比拼,来自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电子工程研究所的李寅鑫等三人获得现场挑战优胜奖,重庆邮电大学通信新技术研究中心季娟等10人获得竞争对接优胜奖。

据了解,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绵阳)技术融合专题赛自2020年5月启动以来,组委会组织专家团先后走进128家科技型企业,挖掘真实、有效、迫切的技术难题72项,并公开发布60项技术创新需求,征集有效解决方案135项。

科技部火炬中心、四川省科技厅、市县区科技主管部门、区级相关部门以及科技型企业、高校院所、科技服务机构的代表200余人参加活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