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高新区:持续构建良好产业生态

2020-11-03 11:40:00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智宏伟 绵阳频道 薛世荣)记者近日从绵阳高新区获悉,该区将围绕汽车关键零部件研发生产、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发展上做篇“大文章”。

与此同时,重汽绵卡加快生产,年内已生产整车6126辆、增长127.7%,全年整车生产有望突破1.5万辆;雷丁野马已于9月20日恢复批量生产,预计今年实现产值2亿元……

经过去年下半年的短暂低迷后,区内汽车产业纷纷后程发力,显示了较快的发展态势。

一边是新生力量的不断融入,一边是老牌企业的强势突破。从汽车产业小小的一隅,可窥出高新区补链成群,推动主导产业集群发展,持续构建良好产业生态做作的尝试和努力。

特色产业主导加快提升能级

毋庸置疑,目前新型显示产业是高新区的主导产业。区党工委书记谭岗多次强调:“我们要紧紧围绕新型显示这个主导产业,加快壮大先进制造业规模。”

以新型显示产业为主导,高新区明确发展电子信息、汽车、新材料3大重点产业,全力推进5G、新型显示、智慧家庭、新型功能材料4大创新产业协同发展。

数据显示,全区1-8月新型显示产业产值达32.4亿元、占全市的65%——抓好企业和项目是良性发展的关键。

支持存量企业加快发展。高新区实施大企业大集团培育“领航计划”,建立高新区重点企业培育滚动台账,“一企一策” 加大培育扶持力度,鼓励和支持区内有条件的企业拓展经营领域,着力构建“百亿级企业领航、十亿级企业带动、亿元级企业支撑”的大企业大集团群体。坚持以提升质量效益为导向,明确指导目标,强化领导分包,加强协调服务,推动企业快速发展。全力服务保障京东方、长虹、中电科九所等龙头企业,1-8月兑现各类产业扶持资金1.44亿元。目前,绵阳京东方产能和良品率稳步提升,长虹位列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第7位,安和精密、九洲线缆、经纬达科技3户企业成功入围2020年中国电子元件百强,铁骑力士公司入围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

抓好项目投资促进工作。高新区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增长的“生命线”、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转型发展的“加油站”,从3月份开始,大力实施项目开工“百日攻坚”行动,全力以赴谋项目、引项目、建项目,紧盯重点工业项目,狠抓投资进度,扩大有效投资,努力形成新的投资增量。制定出台高新区抓项目促投资19条措施,建立省市区重点项目和投资运行推进“红黑榜”通报工作机制,实行省市区重点项目“挂图作战”,千方百计加快项目建设进度。1—9月,全区16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0.06亿元、完成率124%,超时间进度49个百分点,完成率位居全市第1。

科技创新赋能加快提升质效

“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始终是高新区的初心使命。多年来,园区坚定不移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已成为绵阳科技城科技资源最密集、产业最集聚、创新创业最活跃、改革开放最领先的区域。

加强创新主体培育。高新区制定“种子期雏鹰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平台生态型龙头企业”创新主体培育路线,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良好格局。截至目前,全区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51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269家。1-8月,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分别达290.6、257.7亿元,分别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的76.99%、68.27%。

加快创新载体建设。今年5月,高新区通过国家“双创”升级专项终期绩效评价专家组验收,获1000万元全额奖励资金,打造科技资源支撑型特色载体工作取得了可喜的阶段性成绩,成功探索出“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体”的孵化载体建设运营模式,“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梯级孵化体系日趋完善。

强化科技服务支撑。高新区成功获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四川省科技服务业产业集聚区建设试点示范;积极参与成德绵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高效运营“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税鑫融”财税资综合服务平台作为全创改革试验向全国推广……记者从区科技统计局获悉,园区目前正开展“融创绵阳”创新街区项目建设工作,以创新街区打造为核心,以创新孵化服务市场化改革为重点,加快聚集创新资源要素、产业服务机构,积极构建功能齐全、机构集聚、服务集成、特色鲜明的科技服务生态圈。

营商环境优化 加快提升承载

在今年的“改革开放突破年”行动中,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优化审批流程,取得明显成效。该局在办理工业项目施工许可证时,根据规定必须收集国土、规划、施工单位、市级等部门资料共计9大类、18项。项目业主反映在收集各职能部门审批资料过程中,部分资料之间存在串联关系,导致在报建过程时限长,项目建设推进困难。

该局从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项目建设进度方面认真研究,拟定对辖区自建厂房的重点工业项目采取简化审批程序,开通“绿色通道”,从原来的9大类、18项,调整为6项13个子项,最大程度缩短审批时间,加快了项目建设,赢得了项目业主的广泛好评。

像这样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事例,在高新区还有很多很多。

印发《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另外,即将出台《绵阳高新区电子商务扶持办法》,鼓励工业企业转型数字经济,开拓国内外市场,助力扩大增量。

建设工业项目标准化厂房60万㎡,未来2-3年,全区标准化厂房将达到300万㎡,预计入驻企业超过200户、产值超过300亿元。

全力推进108国道改线、滨河北路改造提升、飞云大道改造提升等基础设施改造项目;三甲医院、老旧社区改造、黑家山火炬公园、双包山创新公园等民生工程项目也将陆续启动。

对全区253户“四上企业”开展“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全覆盖大走访、大调研活动,解决企业各类诉求30余件……高新区正在创响优化营商环境“高新品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