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次蝉联“国字号”荣誉 文明绵阳再出发

2020-12-01 16:55:1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尹勇

美丽绵阳。 刘华伟 摄

绵阳市“道德的力量”颁奖典礼现场。 陈明明 摄

志愿者开展活动。 李振平 摄

◎自2011年首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以来,绵阳第四次蝉联这一反映我国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最高荣誉

◎江油市入选第六届全国县级文明城市

◎绵阳释放出“高能磁力”——积淀深厚的人文底蕴、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生态宜居的生活空间、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

11月21日,来自浙江的蒋先生从绵阳市游仙区的家中出发前往绵阳北川飞鸿滑草场。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北川首个重大产业招商项目的管理者之一,到现场了解项目运营情况,已成为他的周末日常。翻看手机,一则消息引起蒋先生的关注——绵阳经复查确认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这更加坚定了他来绵阳投资发展的选择。

一天前,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会场内,掌声不断。绵阳又一次迎来高光时刻——在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中,绵阳以地级复检城市全国第六的历史最高排名,受到中央文明办通报表扬,这也是自2011年首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以来,绵阳第四次蝉联这一反映我国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最高荣誉。同时,作为全省8个全国文明城市县级提名城市之一的江油也脱颖而出,入选第六届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绵阳成为四川唯一地级市和县级市同时获此殊荣的市。

作为一名还在逐渐习惯川菜的浙江人,蒋先生在距离家乡千里之外的绵阳一待就是数年,而他只是一大批来绵阳发展的外地人的缩影,绵阳能吸引和留住他们的“秘诀”不仅是中国唯一科技城带来的发展机遇,还在于“全国文明城市”这一“金字招牌”下释放出的“高能磁力”——积淀深厚的人文底蕴、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生态宜居的生活空间、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

□陈冠宇 李睿

聚力量,凝共识,高站位谋划

“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城市最高荣誉”,成为各城市间竞相追捧的“香饽饽”。究其原因,全国文明城市的评选几乎涵盖了一座城市经营发展的所有要素,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堪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

在绵阳主政者看来,“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个城市形象和发展水平的综合体现,也是一个城市最有价值的无形资产和最有影响力的城市品牌,更是一个惠民利民、提升老百姓幸福指数的重要过程。

“绵阳要建设高质量的全国文明城市,要保持好这块‘金字招牌’。”2018年9月,绵阳市文明委全体会议召开,绵阳主要领导的表态,再次传递出绵阳历届市委、市政府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

作为绵阳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建设成渝地区副中心城市的重要抓手,绵阳始终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摆在全市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而创建文明城市则作为“一把手”工程,以高规格搭建组织架构——市委书记、市长分别担任绵阳市文明委第一主任、主任,自上而下,各县市区文明委主任也都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

“内在骨架”搭建已成,前行方向如何确定?2018年以来,绵阳市委常委会等会议九次专题研究,前后召开相关工作会、推进会、专题会17次之多,密集的“头脑风暴”让绵阳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上实现了精准研判,全面部署。

近年来,随着绵阳在文明城市创建上的持续发力,以及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的赋能加持,绵阳不断汇聚力量、凝聚共识,在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关键作用,翻阅绵阳近年来的“成绩单”,京东方、惠科等一批数百亿级大项目接踵而至;科技创新综合水平指数由2014年的68.57%升至2019年的75.78%;2017年绵阳GDP增速达9.1%,创下全省第一的历史最佳成绩;成为全省首个GDP突破2000亿元的地级市,在“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部署中率先“突围”;“绵阳‘五专’企业服务机制”成为四川省唯一入选《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改革集萃篇案例;在疫情的影响下,2020年前三季度以经济总量全省第二、增速3%的成绩稳居全省“优等生”行列……

细分工,抓实效,高质量建设

虑之贵详,行之贵力。此前,绵阳虽已连续三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然而随着城市发展,人民对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不断提升,本届文明城市的测评标准不同往日,竞争尤为激烈。

文明城市创建是对参评城市各级组织部门行动力、执行力的集中体现和长期考验。在今年的“大考”中,此前“成绩优异”的绵阳并未一味“守成”,而是秉承积极进取的态度,以“绣花”功夫将《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中各项测评维度“消化吸收”,并将其与城市精细化管理、发展环境、培养时代新人、民生项目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创造性地制定出“接地气”的文明城市创建“路线图”。

——以“精心”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提质增效,切实解决群众诉求。嘈杂的吆喝声,横流的污水,乱扔的菜叶,杂乱的布局是昔日绵阳高新区都得利农贸市场的真实写照。作为绵阳创建过程中提升改造的37个农贸市场之一,如今这里“脏乱差”的景象已不复存在,放眼望去,水产区、蔬菜区、水果区等区位划分清晰,环境干净整洁,整个市场井然有序。都得利农贸市场“华丽变身”的背后,得益于绵阳行之有效的创建责任体系——“事事有人抓、处处有人管、人人有指标、限时必达标”。针对创建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绵阳通过持续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十大提升行动”等举措,城市品质、形象,管理水平等得到有效改善提升。

——以“巧心”营造高品质宜居环境,提升群众获得感。随着绵阳城市的快速发展,城区土地成为“稀缺资源”,但市民的休闲空间却在当地部门合理规划下悄然增多。目前,全市已建成11处街头“小游园”,与77公里的城市生态绿道不断串绿成线,而这些供市民亲近自然、户外活动的休闲场地过去多为街头拐角空地、零星土地。不仅于此,当地部门对城市的“巧心经营”还体现在背街小巷治理、地下管网建设、智慧交通改造、信用平台打造、“i绵阳”APP城市服务平台上线……绵阳坚持把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满足群众的现实需求作为深化文明城市创建的根本任务,通过实施一系列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具体项目,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归属感,让市民生活更加舒心,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以“耐心”筑牢文明城市的基层基础,汇聚群众参与合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一项系统工程,不仅需要各部门通力合作,更需要广大市民自觉参与。为提高市民对创建活动的知晓率、参与率,绵阳编印相关宣传手册20余万册,印制张贴公益广告30余万份,增设固定公益宣传1000余处,2000余辆出租车常年播放公益广告,组建市民巡访团,畅通群众监督投诉渠道,开展不文明行为“随手拍”活动……以此激发市民支持拥护参与创建的热情,发挥基层文明力量。值得注意的是,在近日举行的绵阳市“道德的力量”颁奖典礼上,评选出的79名先进典型人物受到绵阳市主要负责人“点赞”,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来自基层,在不同领域发挥着榜样模范作用。

固常态,望长远,高起点起航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时至今日,绵阳已连续四次成功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虽成绩斐然,但绵阳深知文明城市创建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绵阳不曾松懈,以一幕微镜头来看,在城市交通繁忙的路口,随处可见身着统一服装的志愿者正在协助交警疏导交通,虽然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已圆满完成,但交通志愿者这一创建工作中的有效经验,已成为一项常态化工作,长期服务于绵阳城市的交通治理。

——以“恒心”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我爱绵阳 我讲文明”的网络接力活动等一系列文明主题活动将于近期陆续“上线”;去年年底提上日程的文明行为立法工作也搭上了“直通车”,驶入“快车道”——《绵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耗时不到一年,便经过了市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拟于今年年底进行第二次审议,明年上半年正式出台。对标以往创建工作中的突出短板和痛点难点,《条例》的出台将把行之有效、人民群众满意的举措用法规制度固化下来,从制度层面为绵阳建设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提供保障支撑。

——以“决心”巩固制度建设,确保创建一直“在路上”。为让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能高效推进“落地有声”,绵阳通过制定出台《绵阳市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考评细则》等规范性文件,建立健全督查通报、暗访曝光、后进约谈、动态管理等工作机制。以开展督导检查、专项督查、模拟测评等方式,全年媒体曝光22期,发放整改通知45期,解决问题143个。

——以“初心”检验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开启迈向未来的新征程。获得“城市最高荣誉”的绵阳,在欣慰的同时,丝毫未曾松懈,其紧迫感来自于形势变化,更是主政者的自我加压——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历史机遇下,面向未来,绵阳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成渝地区副中心城市,将不断凝聚共识,以四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作为新的起点,开启更高标准、更高水平、更高品质的文明城市创建新征程。

“金字招牌”闪耀文明之光照进千家万户

11月,“全国文明城市”这一“金字招牌”,再次花落绵阳。“城市最高荣誉”的背后,折射出绵阳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的现实问题取得的成效。对于老百姓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绵阳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富口袋”的同时也要“富脑袋”。通过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志愿服务工作,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以此不断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让“金字招牌”擦亮叫响的过程深入到每个绵阳人日常生活中,成为大家可知可感的“文明红利”。

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绵阳坚持靶向施策,先行先试深入推进,以因地制宜的规划设计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体化运作;坚持全域推进,全市自上而下建立多个示范点,实现既有“参天大树”,又有“灌木林”;坚持统筹协同,用好用活志愿者、网络等资源力量;把稳把牢思想引领,通过形式多样的政策理论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坚持面向基层,通过多种形式关心关爱困难群众,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和普法教育,以此服务群众。

绵阳从强化组织领导、加强队伍建设、建好平台阵地、推进项目建设、落实褒奖激励等方面着手,切实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其成效可由一组数据直观展现:全市共有各类志愿服务组织7632个,注册志愿者91.3万余名,注册志愿者占居民总数的17.1%,有服务记录的志愿者占注册志愿者的比例达到57.8%。

光荣榜

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召开,会上表彰了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及新一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

绵阳市连续四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在全国地级复检城市排名第六,受到中央文明办通报表扬。

江油市成功入选第六届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成为四川省首批全国县级文明城市。

绵阳市的3个镇、4个村、6个单位、1个家庭、2所学校受到表彰。

●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绵阳市3个镇4个村入选):

绵阳市涪城区吴家镇

绵阳市安州区桑枣镇

北川羌族自治县桂溪镇

绵阳市涪城区青义镇戈家庙村

三台县芦溪镇涪城村

盐亭县高渠镇白虎村

梓潼县石牛镇雁门村

●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绵阳市5个单位入选):

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

国家税务总局江油市税务局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绵阳市游仙供电分公司

绵阳市商业银行城郊支行

●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绵阳市1个家庭入选):

王晓红家庭 盐亭县凤灵街道新西街社区

●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绵阳市2所学校入选):

绵阳实验高级中学

绵阳市科创区博雅学校小学部

●第五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绵阳市1个单位入选):

四川省江油市委宣传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