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张琳艳父母和启蒙教练:从小展露非凡运动天赋 没想到会进头球

2022-02-15 17:51:10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绵阳频道 钟林 郭超英)2月6日,在2022年女足亚洲杯决赛中,中国女足3:2战胜韩国女足夺得冠军,四川江油籍球员张琳艳头球破门扳平比分。2月7日早上,川观新闻记者赶到江油,采访了她的家人和足球启蒙教练。

从小就运动能力“爆棚”8岁立定跳远近2.1米

在家人和教练的记忆里,张琳艳从小就展露非凡的运动天赋,“大概6岁、7岁左右,她就能够自己爬到小区的大门上,然后一下跳下来。”张琳艳妈妈曾听邻居讲过这样一件事。

图为张琳艳就读过的江油花园小学新建的足球场。郭超英 摄

3岁左右,张琳艳的活泼好动就引起了家人的注意,她的亲戚曾经开玩笑,戏称:如果她能安静坐五分钟,就给她奖励,但张琳艳太过活泼,总在沙发上翻来翻去,从来没能“赚”到这份奖励。

2013年,张琳艳和队友们在英国。

与同龄人一起玩耍,张琳艳总是担任“孩子王”的角色。据家人介绍,从很小开始,张琳艳就不肯穿裙子。

据她的足球启蒙教练文荣回忆:2009年11月,他到江油市花园小学选足球苗子时,原本是选五六年级的孩子,但花园小学老师说,有个三年级的小孩身体素质比很多五年级的孩子还要好,而这个三年级小孩就是张琳艳,当时只有8岁的张琳艳,立定跳远成绩接近2.1米,一下就吸引了文荣的注意。

2014年U14秋季赛。

此后,张琳艳一步步从江油到成都,开始了她的足球训练。

三年级入选足球队的时候,张琳艳因为身体素质出众,就被破格录取,和五六年级的同学一起训练比赛。

2011年,张琳艳首次参加四川省足球比赛,一个人进了48个球,这也让大家看到了她身上的足球潜质。

2011年,四川省小学生女足比赛。

2012年,恒大皇马足球学校首次招生。团队把张琳艳推送给了恒大皇马足球学校,这也正式开启了她的足球之路。当时,该校在西南地区仅招收了两名不收学费的特招生,张琳艳是唯一的一名女球员。因为恒大皇马足球学校当时没有女足队伍,张琳艳就可以和该校水平最高的男球员一同训练。

张琳艳获得恒大特等奖学金。

因为张琳艳 妈妈成为家里的“头号足球迷”

走进张琳艳家,能感受到比较浓厚的足球氛围,客厅的一个大柜子里装着一堆奖牌和证书——最佳运动员、最佳射手……全是张妈妈收藏的女儿获得的荣耀。

张琳艳爸爸回忆,在被选拔进入足球队前,张琳艳不会踢球。当时家里只有爸爸是球迷。1994年,在广元市务工的张爸爸,为了收看甲A四川全兴足球队保级大战,专门到宾馆开房间收看转播。

郭超英 摄

张琳艳妈妈本来不懂足球,自从张琳艳开始接受足球训练,她也一步步成长为一名足球迷。“现在我是一个伪球迷,她妈妈才是我们家的头号足球迷。”张爸爸说。

为了看女儿的比赛,张妈妈在手机上下载了多个APP,女儿的比赛几乎一场没落下过,没有看到直播也会收看录播。近几年,因为张琳艳要经常出国参赛,家人们也很少到现场看过她比赛。

2月6日,家人收看女足亚洲杯决赛的时候,大家都在关注她能不能进球,“没想到会是头球,因为她脚下比较灵活。”张爸爸说。

张琳艳和菲戈同台。

据文荣介绍,张琳艳身高不到1.6米,其实更擅长脚上技术,头球其实是她的相对弱项。

但这个头球仍然让全家人非常激动。在他们看来,以孙雯为榜样的张琳艳,平时训练非常认真辛苦,这个进球也不算意外。

在专访贝克汉姆的节目,张琳艳向贝克汉姆取经。

就在2021年,因为疫情原因,张琳艳在江油家中休息了一段时间。那段时间,张琳艳仍不肯放松训练,家里没有专业训练器材,她就将妈妈架在肩上进行深蹲,当时张妈妈的体重约为110斤,而张琳艳每次要做30个深蹲。

2月7日上午,江油市委书记元承军,市委副书记、市长曾建军受绵阳市委市政府委托看望慰问了张琳艳父母并致祝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