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平武:“熊猫未士”进校园 共绘生态保护“同心圆”

2022-03-07 16:19:10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贾莹 胡宇 绵阳频道 薛世荣)“我们的家乡有哪些珍稀野生动植物,有没有同学回答.....”,一只憨态可掬的“大熊猫”老师向同学们提问,宠萌可爱的形象让同学们眼前一亮。日前,平武县检察院“熊猫未士·闪闪红星”未成年人团队走进平武县平通中学,开展保护野生动植物法治宣传活动,为同学们上了一堂别具一格的生态保护课。

在课堂上,“熊猫未士·闪闪红星”团队的成员身穿熊猫服,扮演大熊猫与同学们互动,从平武县有哪些珍惜野生动植物说起,结合具体详实的案例,围绕野生动植物与法律的联系,结合办理的典型案例,以案释法,详细分析了有关罪名和重要法条,指出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抵制将野生动植物变成“盘中餐”、“手中包”的行为,提醒大家不要抱有侥幸心理,以身试法。“熊猫未士”的讲解深入浅出,与孩子们积极互动交流,时而严肃、时而诙谐幽默,赢得了课堂师生的阵阵掌声。

“我们的目的就是通过这种生动的方式,向同学们宣传保护野生动植物相关法律知识,从学生抓起树立生态保护的理念。”平武县检察院“熊猫未士·闪闪红星”未成年人检察团队成员王琪月说。接下来,团队还会到县内各中小学讲授法治课,让未成年人参与到保护野生动植物的行动中来。

为了使同学们能够听得懂、记得住,让法治讲座不流于形式,检察官运用通俗易懂的表达方式,精心制作演示文稿、展示有趣图文、播放关联视频、现场进行有奖问答,从野生动植物保护法律法规、野生动植物保护知识普及以及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开展广泛宣传,营造保护野生动植物的良好氛围。检察官们还教育同学们要杜绝不良习惯,增强法治观念,提高自我保护意识,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通过今天的学习,我才知道家乡有这么多珍稀动植物,我们应该保护那些动植物,不去伤害他们,努力做大自然的守护者”,平通中学学生付臻深说。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会努力做一名野生动植物保护的守护者和宣传者,爱护环境,保护生态,从自身做起。

近年来,平武县积极致力于大熊猫、珙桐花等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实施了保护宣传、监测巡护、案件查处、自然教育、社区发展等系列措施,并积极开展科研和国内外合作项目,不断巩固和提升了保护管理成效,野生动植物栖息地范围不断扩大,以大熊猫为旗舰物种的野生动植物种群数量显著上升。

据了解,“熊猫未士·闪闪红星”是平武县检察院未成年检察工作志愿服务团队的别称,发展至今已拥有成员28人,是该院专门办理涉未成年人刑事犯罪和开展法治进校园的一项法治志愿服务品牌。近年来,“熊猫未士·闪闪红星”在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中做了一系列有益尝试,通过结合重大时间节点、地域文化特色等,寓教于乐提升孩子们的参与感,让法治理念潜移默化植入孩子们心田。2020年起,“熊猫未士·闪闪红星”团队担起法治副校长责任,积极深入县内各中小学校,打造“青少年法治教育示范品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