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仙区富乐街道: 老旧小区迈进“电梯时代”

2022-04-20 16:37:38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吕婕 绵阳频道 薛世荣)4月18日上午10时许,看着窗外明媚的阳光,家住绵阳市游仙区富乐街道沈家坝东街社区锦洲花园小区的81岁老人何桂芳准备乘坐电梯下楼遛弯。

锦洲花园小区是一个已建成近20年的老旧小区,有208户635人。曾经,该小区的8栋楼没有一部电梯。

“我们老年人上楼了就不想下来,下楼了就不想上去。”何桂芳说,在该小区居住的老年人很多,但因为没有电梯,上下楼非常不方便,之前老年人都不太愿意出门。2018年,小区加装了第一部电梯后,得到了居民们一片赞许。目前,该小区已有5部电梯投入使用。

“有了电梯,我们上下楼就非常方便了!”何桂芳对小区加装电梯一事赞不绝口。

锦洲花园小区加装电梯在沈家坝东街社区并不是个案。据沈家坝东街社区副主任王玉芳介绍,近年来,社区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抓实抓细,通过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组织现场参观、发放电梯加装指南等强化政策宣传;在电梯加装过程中,通过家访谈心、面对面沟通等方式化解矛盾,促成居民达成一致意见,为加装顺利实施创造条件;同时,社区党委全程参与电梯安装咨询申请、预算方案、审批程序、招标对接施工方、核算筹集资金等环节,力争为电梯加装工作“全程服务、保驾护航”。目前,沈家坝东街社区已在8个小区共计安装投入使用20部电梯,正在安装施工2部,进入筹备程序的10余部。

“高效推进老旧小区电梯加装工作,选好单元领头人很关键。”富乐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电梯加装前期工作中,社区党委牵头精心挑选了单元领头人142名。而在富乐街道辖区,通过领头人带动顺利完成电梯加装的占70%以上。

李杜祠社区机关小区业委会主任王贵进就是这样一位领头人,他不仅牵头率先完成本单元的电梯加装,还积极协助其他单元推进,通过三年时间,该小区22个单元已完成电梯加装20部,预计今年底将全部完成电梯加装。

“加装电梯最先要突破的是如何统一业主意见,如果没有得到所有业主同意,后续工作就无从谈起。”王贵进说,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高层住户都很支持,问题出现在低层住户。一楼二楼住户没有使用电梯的需求,又担心影响采光,故而不同意安装电梯。

为此,王贵进以自己家所在的单元为试点,找到本单元业主和业主代表,反复沟通、商量,最终以‘三无两有一补’的方式,争取到了低层住户的支持,并协调好了高层住户的出资比例。

王贵进介绍,“三无”即一、二楼住户建设无出资、使用无出资、维保无出资,“两有”即单元所有居民均等享有电梯使用权、所有权,“一补”即给予一楼每户补偿5000元。王贵进所在单元通过采取“三无两有一补”的方式率先加装上了电梯,引得其他单元纷纷效仿。

“小电梯”连着“大民生”,近年来,富乐街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老旧小区安装电梯为切入点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解决老人出行难题。截至目前,富乐街道辖区内完成电梯加装75部,正在增设21部,占全区总安装数84.8%,2022年预计新增50余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