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侬我“浓”·侬好苏州 ④ ▏两个“同岁”的国家级经开区加“好友” 全方位合作驶上快车道

2022-11-04 17:46:02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尹勇

签约仪式现场 梁锐 摄

川观新闻记者 祖明远 绵阳观察 付江

11月3日,在苏州市吴中区,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负责人与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负责人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书,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协同发展关系,开展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交流合作,在促进东西部协作、推动绵苏两地发展中,展现国家级经开区更大担当、作出更大贡献。

据悉,双方在签署合作协议后,将尽快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成立协调合作小组,争取在重大战略上协调一致、重大决策上执行有力。聚焦产业发展、商贸流通等领域,强化产业协同、产品配套。加强在安全环保、应急管理等方面经验交流,推进平台共建、资源共享、政策共用,构建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实现资源效益最大化。

川观新闻记者注意到,两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间存在着很多相似之处:

两地虽成立时间不同,但都在2012年升格为国家级经开区。

纵观两地的发展历程也有相近之处。吴中经开区是吴中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坚持产业强区、创新引领,吸引了汇川技术、维信电子、惠氏制药、科沃斯机器人、伟创力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形成了从关键零部件、本体制造、系统集成、智能装备到终端产品的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全产业链,目前正在打造机器人产业全国创新集聚第一区。

绵阳经开区是绵阳科技城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托科技城18家国家级科研院所、14所高校、20余万名专业技术人才,在科技创新、军民融合领域具有独特优势,集聚了利尔化学、东材科技、虹科创新等一大批引领型、创新型企业,正在加快建设西部先进制造业示范区。

十年间,两地作为当地产业发展的重要承载地、经济社会建设的主力军,都承担着发展先进制造业、打造区域增长极的使命。

但两地从发展实效来看,两地间差距较大。吴中经开区经济体量大,2021年的GDP是绵阳经开区的近10倍,其次,吴中经开区产业集聚程度高,在2021年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中排名第35位,而绵阳经开区排名第84位。

想要发展,就要告别“内陆意识”,向最好的学、与最强的比、跟最快的赛,看到差距找到努力方向。

在“三推”活动苏州行开始前两个月时间里,绵阳经开区主要领导数次带队前往上海、苏州、武汉等地考察,在详细了解吴中经开区专注发展、改革创新的理念和精神后,深有感触、深受启发。于是,绵阳经开区决定将吴中经开区作为对标学习的对象,借鉴提升自身发展。

此次成功“牵手”后,绵阳经开区和吴中经开区也将常态化互派干部跟班学习、挂职锻炼,相互学习在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好做法、好经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