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会探展|“生产力”成长在“虚实”之间

2022-11-16 17:57:36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尹勇

川观新闻记者 唐泽文/文 华小峰/图

11月16日,第十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以下简称科博会)正式开幕。11月15日下午,线下展馆正在紧锣密鼓地布置之中。

时隔3年,科博会再次启用线下展。兴奋的劲头,弥漫在绵阳九洲体育馆内外展厅。“一早就过来布置场地了,就想早些整理好,迎接明天的‘新机遇‘!”参展商成都三行科技有限公司采购部负责人沈章敏说。

整个展馆,都在期待着一场“新机遇”。

记者提前一天来到现场打探发现,这场“新机遇”的背后,更有科技“生产力”不断成长所带来的“新底气”。

11月15日下午,科博会线下展馆在紧锣密鼓地布置之中。

看实:正向设计、提升品质

中国“创造”正在唱起“重头戏”

沈章敏所在的公司,主要从事工业化自动生产线打造工作。“形象一点说,我们是自动化生产线的‘设计师’。”她进一步解释说,他们并不直接制造生产线,而是根据业主的具体需求提供生产线打造方案,并进行设备的采购组装。

这些年,她最大的感触是,国产设备的采购占比越来越高。“以控制电机驱动的伺服器为例,现在广东生产的优质产品质量已能和德国产品媲美,但价格要低至少三分之一。”

不要小看这个伺服器,电机转动的速度、角度等都由其控制,某些特殊的生产线中,其成本占比是“大头”。

“如遇到问题需要重新生产,进口产品动辄数月甚至半年以上的到货周期,也让业主难受,国产产品一周就能到货。在这个领域,‘国货’越来越受到大家青睐。”她说。

相同的产品,我们有更低的成本。高端的产品,我们也在不断发力。

航空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自主研制的无人运输机参展。

展馆另一头,由航空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一飞院)自主研制的TP500无人运输机在展馆中格外显眼。

从外观看,它显得有点“土”——白色的外形,胖胖的“身体”,并没有多少“未来感”。但事实上,这是我国首个完全按照中国民航适航要求研制的大型无人运输机。其最大载重量可达到半吨,最大航程达到1800公里。

这还是我国首款正向研发成功的大型无人运输机。“与通常用成熟‘有人机’模板改成‘无人机’方案不同,这款产品完全按照运输需求,从0开始设计。”一飞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的方案虽对设计水平提出更高要求,但从物料使用,到飞机载重,再到能耗控制,都能拥有更高的“能效比”。比如,其机身的方形横截面,可使用配套集装箱器,最大限度提升运货量,不浪费丝毫空间。

展场内,兴奋劲在展台之间不断传递:四川玖谊源粒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医用回旋加速器打破了国外垄断,用于制备正电子放射性同位素,可对癌症、心脑血管疾病等重大疾病进行早期精准诊断;长虹集团亮出“智慧家庭”,通过全屋协同AI控制技术等技术,实现智能家电互联互通……

3万平方米的展馆里,300余家参展单位中,中国“创造”正在唱起重头戏。

市民在科博会展馆拍照留影。

看虚:数值风洞、智慧管理

算力让“虚拟”技术渗透到“实体”世界

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的展台没有吸引人眼球的“大型重器”。不过,在展台的一处角落里,却藏着一片“新天地”。

展板上,或成竖线,或成絮状的彩色线条,围绕在一架架飞机模型周边,普通观众并不能轻易看明白这是在干什么。

“这叫数值风洞。”工作人员董志说。与传统实体物理风洞不同,数值风洞通过算力,来完成空气动力学研究。

这样的方式有两个好处。其一,节省成本。风洞的造价动辄数亿元,把实体风洞通过数字技术在虚拟空间进行模拟,只需要一套成熟的软件,以及足够的算力。

其二,应用更广。实体物理风洞受条件限制,难以制造出如数千摄氏度高温等极端环境条件,但这放在虚拟的数字空间中则轻而易举。从基础科研角度看,这样的平台具有更强的可拓展性。

董志说,要实现这样的便捷,算力是关键。目前,该公司已和国家超算成都中心等算力平台开展合作,在更多领域进行探索。“东数西算背景下,我们相信今后能在四川找到更多‘机遇’。”

“虚”的展台不止这一个。华为展台上,AI技术当起了“交警”。显示屏里的全息路口沙盘上,8路摄像机和4路雷达多维融合,构成路口200米全方位、全天候感知圈。

视频和雷达数据汇集到路口的边缘计算体里进行拟合分析,能输出车牌、车速、位置、行驶姿态等多类交通元数据,结合高精度地图,精准刻画每一个路口、每一条车道、每一辆车的行为,轨迹精度达到半米,轨迹准确率达到95%以上。

华为公司机器视觉产品线工程师张明欣说,在这个路口发生事故,系统8秒内就能自动判别责任方,交警精准出警,平均节省处置时间20分钟以上。

中国电信展台上,2668路物联网终端,监测着某省267家重点企业的液位、温度、可燃气体等安全生产数据。工作人员董浩介绍,只要有一个指标不对劲,系统就会生成预警信息并给出处置方案。同时,归功于5G网络的切片技术,这些关于企业的“隐私数据”将通过“专用通道”,点对点传输到管理者手中——管理者只需在“云端”平台进行操作就能处理。

记者离开展馆时,他们的搭建布局还在进行。“虚”“实”之间,国产“生产力”的成长,也将不断延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