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副市长为“绵阳造”打“广告”底气从何而来?

http://www.scol.com.cn  (2017-01-20 16:28:14)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记者 钟林)“我们‘绵阳造’的产品质量真的很好,新春佳节即将到来,希望大家在家过年期间,都喝绵阳(生产的)酒、看绵阳(生产的)电视、用绵阳(生产的)产品!”在1月20日上午举行的绵阳市推进质量强市工作会议上,绵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宗志在发言的最后,为“绵阳造”打起了“广告”。

在推进质量强市工作这样一个重要且严肃的会议上为“绵阳造”打“广告”,罗宗志的底气从哪儿来?

2016年 绵阳质量工作取得了这些成绩

据罗宗志在会议发言中介绍,2016年,绵阳市全年新增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个,25家企业首次被纳入第十二届四川名牌公示名单;新增四川省著名商标13件,新增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8个,新推荐上报省优质结构及以上奖项工程10个,新增加“国家优质工程奖”1个。

同时,新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30项,国家低碳产品认证实现零突破;成功申报7个第十二批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参与4项国际标准、45项国家标准、35项行业标准制修订,制定并发布了6个区域性地方标准;科技项目批准立项3项,获省级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

质量安全方面,2016年,绵阳市主要农产品总体抽查合格率稳定在97%以上,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合格率达98.03%,药品安全评价性抽检合格率达99.2%,工业产品质量省级监督抽查合格率达97.1%,重点工程项目一次验收合格率达100%,一般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90%以上,新开工建设工程100%执行节能环保标准。全年无重大工程质量事故发生。

2017年 绵阳质量工作将有这些大动作

罗宗志的底气来自于绵阳质量工作过去取得的成绩,也来自于2017年的战略部署。

会上,绵阳市质量强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任晓平就2017年质量强市工作的安排部署进行了介绍——

如果你是老百姓,请关注这些:

2017年,绵阳将推进质量人才培养工程,完善质量专业、设备监理师等国家执业资格考试制度,并在教育、薪酬等方面制定吸引质量管理优秀人才的措施。

将积极开展全民质量法治教育,加强地方立法,制订和完善计量、电梯管理等地方规章。

加强对关系国计民生、健康安全、节能环保的重点产品、重大设备、重点工程及重点服务项目的监管;加强对食品、药品、妇女儿童老人用品以及农业生产资料、建筑材料、重要消费品的监督检查;健全缺陷产品和不安全食品召回制度,充分发挥消费者、媒体、商会等的监督作用。

将进一步打击质量违法行为,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重点消费品专项整治、农资打假专项整治等活动。同时,还将健全和落实质量安全有奖举报制度。

将建立肉菜流通追溯体系,开展饮食、用药安全专项行动,完善农贸市场计量器具“四统一”长效管理机制,并采用新技术加强对电梯安全运行的监管。

将建立完善质量投诉信息平台,确保群众质量投诉及时解决,并建立健全社会质量监督员制度、产品质量安全多元救济机制、民生质量问题应急处理机制等。

将优化中心城区绿化,提高绿地景观质量与生态服务功能;加快市政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保障饮用水源地水质安全;降低污染负荷,确保污染源达标排放;加快淘汰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产能;实施“蓝天工程”,加强大气环境治理,全面实施机动车尾气控制;推行文明工地建设,最大限度减少施工对市民生活的影响;全面推行住宅质量分户验收制度,确保保障性住房质量。

如果你是企业家,请关注这些:

2017年,绵阳将严格企业质量主体责任,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加大技术创新投入,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建立技术中心、工程中心;发挥优势企业引领作用,带动提升整体质量水平。

将支持企业建立技术中心、工程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加大对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等产业共性技术、关键技术、前沿先导技术的研发;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快建设一批质量创新孵化基地、质量教育基地和知名品牌示范园区。

将加强技术标准研制,并鼓励企业采用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加快标准化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并对主导制定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国际标准的单位和个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资助。

将鼓励和推动企业争创四川名牌、中国驰名商标、四川省著名商标、“鲁班奖”“天府杯”优质工程;围绕新型工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和重点工程,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品牌产品和企业;打造和培育一批国家地理标志、中华老字号产品;申报“三品一标”农产品60个以上。

将搭建质量信用信息平台,建立健全质量信用评价标准,开展质量信用等级评价,并制订实施质量信用“黑名单”制度。

此外,2017年,绵阳还将培养高层次质量管理人才和质量技术专门人才,培养一批质量技术学术学科带头人;将支持企业开展质量管理知识和操作技能培训;将延伸质量安全监管链条,依照产品风险大小和企业质量信用,对农产品、食品、工业产品及建筑工程实行分级分类监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