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国内外专家学者齐聚绵阳 共商军民融合发展大计
第五届科博会国际军民融合创新发展论坛今日在绵阳举办

http://www.scol.com.cn  (2017-09-07 16:46:59)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薛世荣 付江 刘毅)9月7日下午,在第五届科博会盛大开幕之际,国际军民融合创新发展论坛隆重开讲。一场精彩绝伦的“巅峰对话”登陆绵阳科技城。国家有关部委、军方、全国省级发改系统、军民融合领域的领导和知名专家及国内外学者云集,开启了一场精彩的主旨演讲及风云对话,共同探讨国防科技成果更加有效转化的途径和方式,探索军民融合发展的路径和模式。论坛分主旨演讲和风云对话两部分。

在主旨演讲上,国防大学军事管理学院院长路文在“深入贯彻落实习主席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思想”的主题演讲中,提出要从军民融合发展的战略地位、历史方位、总体目标、指导原则、战略途径和制度保障等六个方面准确把握习近平主席军民融合战略思想体系;同时,要在“统”字上下功夫,在“融”字上做文章,在“新”字上求突破,在“深”字上见实效,从转变思想观念,强化改革创新,搞好需求对接和优化政策法规体系等四个方面着手,深入贯彻落实习主席军民融合战略思想。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与国防协调发展司副司长周平认为,在新的经济形势下,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促进国防科技成果的转化,要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等新技术,同时必须加快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设。时代演进,也赋予了军事变革新的使命,我们要因势而动,准确定位历史坐标,精准把握时代脉搏,将新经济与新军事牢牢结合,努力推动国防现代化和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胡爱民分享了对军民融合战略的认识、想法和做法,并表示,中国电科愿与业界同仁一道,助力四川军民融合发展:以色列康帕思集团副总裁盖伊·祖瑞以“用于民用的军事技术”为主题,介绍了他们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的做法、体会和经: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董事会秘书、总法律顾问齐国生就如何构建高效多元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谈了他们的实践经验,分享了企业以航天技术投身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历程,并表示,将携手绵阳以双方优势搭建军民融合多元格局。

在风云对话环节,国防科技工业发展战略委员会秘书长吴志坚从用好政策、借鉴经验和响应国家推出的“建设有中国特色先进国防科技工业体系”三个方面谈民营企业如何运用资本工具的问题;深圳量子防务在线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张浩也结合四川实际情况说明了引入人民间资本、社会资金以及加大银行金融机构对军民融合项目的支持的必要性。

近年来,军工企业本身有很多优势以及丰硕的科研成果,这些优势如何发挥到市场经济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志磊谈到,军工企业本身有很多的优势,这些优势主要体现在一个是人才,一个是资源,各方面都有非常强的优势。把这优势怎么发挥到市场经济,发展到商品经济来,这是重大的课题。

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民融合研究中心研究员孙艳红认为,目前迫切需要构建和完善目标任务、组织管理、工作运行、政策法规和服务保障五大体系,通过协同发力,支撑军民融合发展。

本次论坛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四川省军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与国防协调发展司主办,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民融合研究中心、国防大学国防经济研究中心、四川省军民融合研究院协办,绵阳市人民政府、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绵阳军分区承办。2013-2016年,国际军民融合创新发展论坛已成功举办四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