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技术应用“跨界联姻”

www.scol.com.cn  (2017-11-14 08:52:5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本报记者 祖明远

11月9日,中国(绵阳)科技城工业技术研究院发布会上,绵阳九高科技有限公司发布了一款石油勘探设备。该设备可通过光谱分析,实时了解钻探位置的油气含量。

刚走下发布讲台,九高科技董事长杨燕罡就收到一张名片——一家特钢企业的技术负责人对该技术很感兴趣,“这个技术如果能用在特钢冶炼方面,对我们将很有帮助。”

特钢生产过程中,需要添加钼、镍、铬等成分,从而使得特钢实现性能上的提升。而如何精准掌握添加成分的数量和比例,常常需要有经验的工作人员来判断。如果能用光谱分析,可在生产过程中实时呈现各项成分的比例,就能为产品质量增添一道保障。在得到“技术上能够实现”的肯定答复后,双方约好了下一次深度对接合作。

近年来,类似的技术成果“跨界”合作并不是首例。

据中国(绵阳)科技城工业技术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一些科技创新成果,其用途并不局限于开发初衷,“尤其是比较基础的应用成果,有时会产生化学反应式的行业效应,甚至开拓出一个全新的产业。”

绵阳天眼激光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激光三维成像技术开发初衷是用在电力线路检修上。以往,通常用无人机检查电力线路上的树枝落叶。但有时电力线路被茂密的树木遮蔽,传统的无人机航拍技术对此无能为力,因此催生出了该技术,采取激光扫描的方式对树木等物体下方实现三维成像。

为拓展这些科技成果的应用空间,绵阳专门搭建平台,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科技成果发布和交易机会。其中,中国(绵阳)科技城工业技术研究院每个月都要举办一次发布会,将科技成果的潜在客户、合作伙伴聚在一起。同时,通过位于绵阳的国家军民两用技术交易中心,绵阳还将技术合作的空间拓展到全国。

以天眼激光为例,通过平台“牵线搭桥”,收获了多项合作邀请,既有城市反恐领域的,也有地质灾害救援和预警行业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