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点亮火炬的6位创新创业者

www.scol.com.cn (2018-10-11 10:24:54)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10月9日,成都纵横大鹏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任斌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发了一段小视频: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启动仪式上,自己与另外5位创新创业代表站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身边,共同点亮火炬,启动“双创”活动周。

与任斌一道,手握火炬的是西南交通大学首席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翟婉明,自贡红谷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邓申伟,奥泰医疗系统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邹学明,华西海圻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国家成都新药安全性评价中心)董事长王莉,小金县清多香玫瑰种植专业合作社创立者陈望慧。

他们来自不同领域,却有一个共同身份:创新创业者。□本报记者蒋君芳陈碧红/文

欧阳杰/图

创新创业 他们个个实力不凡

成为“火炬手”,每个人身上都有精彩的“双创”故事。

完善退役军人自主创业支持政策和服务体系、健全农民工返乡创业服务体系、提升归国和外籍人才“双创”便利化水平……今年9月,《国务院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发布,圈出了重点扶持的六类创新创业群体。6位“双创”代表,正是来自这个“圈”。

毕业于清华大学的任斌,曾在军队服役十多年,主持过多项重点工程的技术攻关,退役后走上创业之路。

从3人的创业团队迅速发展成为一家国内领先的工业无人机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产品线全面覆盖测绘、能源、安防、生态保护等行业,公司的成长速度,时常被业内人士称赞。“我们3个创始人都是搞技术的,一直坚信技术是我们的核心拳头,这是我们创业成功的关键原因。”

海归创业代表邹学明带领的团队,连续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结束了中国在磁共振领域没有自主生产的大口径超导磁体的历史。

农民工返乡创业的代表邓申伟,14岁背井离乡,走上打工之路,搬过砖、开过出租车、卖过烤鸭、经营过餐厅,一路摸爬滚打,凭借坚强的毅力与吃苦耐劳,成就了一段“逆袭”神话。他创办的公司已成为一家集皮具品牌运营和皮具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集团公司,年销售额超18亿元。

被网民称为“脱贫玫瑰”的陈望慧,把创新创业的热情洒在了养育自己的土地上。她主导的“玫瑰产业精深加工项目”,带动了当地1300余户村民种植玫瑰,一年增收240万元,户均增收3000余元。

不会停步 他们接下来都有“大动作”

“我希望让最尖端的磁共振整机设备打上‘中国制造’的标志。”出生在吉林的邹学明,留学归国后,将自己的创业梦想植根在成都。邹学明说,做这个选择,最初是看中了成都的激励政策和成熟配套。十多年的拼搏,成都带给他的是宜居乐业的归属感、建功立业的成就感、主动有为的责任感。

创业初期第一轮融资,任斌面临一个重要选择,投资人要求将研发总部建在深圳。经过一个晚上的讨论,任斌决定扎根成都。“成都的创新创业政策环境不比深圳差,但成都成本更有优势。在成都创业更有安全感。”

在邓申伟看来,四川创新创业正当时,具有很多潜在的发展机会,“近几年来,四川从过去的人口输出大省,到现在形成返乡创业高潮,不仅带回来了更多沿海城市的先进技术与理念,同时人口的回流也意味着更大的市场。”

在各自的领域,6位代表都已小有名气,但他们并没有停止创新创业的脚步。10月10日,任斌专门抽出时间在展览区内逛了好几圈,了解当下的新技术,希望能得到启发。“创新创业没有尽头,只有不断向前。”

11月,任斌将赴珠海参加航展。这次航展,任斌十分重视,公司将发布无人机系列新产品。“相比第一代,第二代产品的技术更加系统,公司也将从过去的单卖产品,真正转型为卖系统,也就是说除了整机产品外,我们还可以提供地面指挥系统等服务。”

“‘双创’活动周的举行,说明了国家对创新创业的态度,这让我们有了底气。”邓申伟的下一步,步子不小。他将投资30亿元在成都郫都区打造“陌上花开”乡村振兴项目,“我们要将这个项目整体打造成集‘都市文旅、观光农业、音乐公园、农业博览、花卉园艺、家庭农庄’为一体的都市田园综合体新标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