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问四川经济"三季报":呈现哪些新变化?面临哪些新挑战?

www.scol.com.cn (2018-10-25 11:18:0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关注前三季度四川经济数据

10月23日,2018年前三季度四川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公布数据: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30853.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1%,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4个百分点。“全省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运行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好于年初预期。”省统计局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熊建中说。

前三季度四川经济运行呈现出哪些新变化?又面临哪些新挑战?□本报记者朱雪黎熊筱伟

总体平稳,稳在哪里?

  经济增速、物价水平均保持平稳运行

“稳,是前三季度四川经济运行最明显的特征。”熊建中说。

首先体现在经济增速上。前三季度,全省GDP同比增长8.1%,增速比全年预期高0.6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4个百分点,增速连续8个季度保持在8%以上,波动幅度很小。农业、工业、服务业、投资、消费等经济指标都呈现稳定增长态势,全省一二三产增加值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今年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均保持在8%以上。前三季度,全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口径同比增长10.6%,连续5个月稳定在10.6%。

稳,还体现在民生上。前三季度,全省城乡就业总量比年初新增9万人,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求人倍率为1.2,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持续低于4%,低于全年控制目标。

物价平稳运行。前三季度,四川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6%,涨幅低于近9年历史均值,物价运行温和可控。八大类价格全面上涨,但涨幅都不大,只有医疗保健类、居住类、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上涨超过2%。

 稳中有进,进在何处?

  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新动能培育加快,获得感增强

稳中有进的面在不断扩大,四川经济呈现出新变化。

进,主要表现在我省对标高质量发展新要求,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质量明显提高,效率不断提升,新动能培育加快,新活力持续释放。“经济结构优化调整步伐加快,是进的一个注解。”熊建中透露,今年前三季度全省三次产业占比迎来一个重要里程碑,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首次突破50%,达51.6%,表明四川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全省工业增加值中,制造业比重达81.4%,比去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经济效益不断改善提升,“特别是去产能的钢铁、煤炭等行业。”1-8月,全省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利润增长4.7倍。

进,还体现在新动能培育加快,新活力持续释放。新产业加快发展,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7%,增速比全省规上工业平均水平高3.3个百分点。新产品发展势头强劲,太阳能电池实现成倍增长,新能源汽车、智能手机业都保持60%以上的高增长。绿色发展势头十分明显,新能源等绿色产品增长较快,全省生物质发电增长3.1倍,风力发电、垃圾焚烧发电增长近30%;节能降耗形势良好,预计全省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7%左右,单位GDP能耗下降4%左右。

进,更体现在获得感上。“财政、企业、个人收入持续增加。”熊建中说。前三季度,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3000亿元,同比增长13.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增速已连续19个月超过20%。前三季度,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变数增多,如何看待?

  三个问题值得关注;经济总量全年有望突破4万亿元

尽管前三季度全省经济稳定增长积极因素不断增加,但外部挑战变数增多,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等现实困难和挑战依旧不容忽视。熊建中用“三个值得重点关注的问题”加以概括:

一是工业稳增长压力较大,从行业来看,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17个行业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排名前10的行业有一半增速低于规上工业平均水平;二是工业投资、民间投资活力还需进一步激发;三是居民增收持续性有待提高,“从收入构成看,转移净收入成为农村居民增收的主要动力,占比近一半,这是脱贫攻坚深入推进带来的红利。”这同时也表明,随着脱贫攻坚进入决战期,转移净收入延续高速增长的压力较大,农民持续增收的难度加大。

“从总体来看,四川经济实现全年目标难度不大。”熊建中说,四季度,全省上下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抓好重点项目推进,夯实经济稳定增长基础,“今年四川经济总量有望突破4万亿元。”

省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曾吉明也认为,四川经济韧性在不断增强。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西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毛中根注意到,四川大力推动军民融合和民营经济发展等,这些行动都将为四川经济持续向好奠定更坚实的基础。下一步要狠抓落实,不断激发经济新活力。企业也应该主动有为,积极应对,危中求机。

 房地产

  投资回暖 供需基本平衡

□本报记者熊筱伟

房地产投资“如约”回暖了。新闻发布会透露,今年前三季度四川房地产开发投资止住了上半年的下降势头,实现投资4158.6亿元,同比增长4.6%。

在上半年全省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省统计局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熊建中即明确表示“今年房地产不会受外界影响太多,开发投资会从下降恢复到全年增长。”做出这一判断,主要因为当时相对强劲的市场需求,以及政府增加土地供应量。

熊建中认为,今年全年房地产业将保持平稳回升而非“大起大落”。前三季度房地产销售实现8617万平方米,增长了15%;商品房新开工面积9860.7万平方米,增长15.6%。同期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9%,四川高出超过12个百分点,这是否意味着“过热”?熊建中认为,四川居民整体住房条件、城镇化进程和全国还有差距,目前数据并无异常。

进出口同比增长28.8% 远超全国平均水平

□本报记者熊筱伟

新闻发布会透露,前三季度我省实现进出口总额4221.1亿元,同比增长28.8%,远高于同期全国9.9%的平均水平。

我省外贸在去年高速增长基础上,今年始终保持20%以上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出口额2332.3亿元,增长31.2%,增速比上半年回升3.7个百分点;进口额1888.8亿元,增长25.9%,增速比上半年回升4个百分点。

省统计局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熊建中认为,一个重要原因是我省坚持以“四向拓展、全域开放”为引领,积极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往来,目前约六成的出口额是面向亚洲国家。与俄罗斯等非亚洲“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进出口总额虽不算很大,但增长迅速。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研究院院长助理邓富华表示,目前外部环境的压力传导还有一个由东向西过程,全年外贸情况如何仍需观察。

服务业占GDP比重首次突破50%

□本报记者朱雪黎

新闻发布会上,省统计局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熊建中强调一个重要变化——前三季度,四川三次产业结构中,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达51.6%。这也是四川服务业占GDP比重首次突破50%。这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四川经济结构进入了优化期。

近年来四川服务业一直保持较快发展态势。

熊建中说,我省工业增加值总量在全国的排位与经济总量的排位仍有差距,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尽管四川已建立起门类较为齐全的产业体系,但产业初级化低端化特征仍较明显。新兴产业和高端产业成长较快,但总量还偏小。“要保持工业和服务业并重的态势。”在他看来,下一步要继续稳定第一产业发展,加快第二产业发展,持续推动第三产业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