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在凉山】产业扶贫+中医药 凉山道地中药材变成贫困户包里的“真金白银”

www.scol.com.cn (2018-10-29 09:51:58)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尹勇  

 10月28日,全国网络媒体采访团走进凉山本土企业好医生药业集团采访。 

  四川新闻网凉山10月28日讯(记者 刘佩佩 陈淋 摄影报道)10月,正值凉山州布拖县道地中药材附子的收购季节。马查尼尔是布拖县火灯村二组的农户,通过种植附子已经顺利脱贫,一家人过上了好日子。

  10月28日,在凉山州西昌市本土企业四川好医生攀西药业生产基地,从农户家收购而来的中药材附子经过加工后变成了产品,源源不断地销往全国各地。据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耿福能介绍,该集团探索出了一条“企业+支部+基地+农户”的脱贫路子,通过产业精准扶贫,带动凉山州布拖县3000多户农户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凉山州布拖县火灯村二组马查尼尔是一家典型的贫困农户。他的家里有父母、妻子和3个孩子共7人,耕地面积11亩。2011年以前以种植洋芋、荞子、燕麦等农作物维持生活,每亩产值只有400-500元,几乎没有其他经济收入,一家人住在陈旧的土坯房内。马查尼尔一家的转机出现在2014年下半年。

  耿福能介绍,2014年下半年,该集团积极参加“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将火灯村确定为精准扶贫重点帮扶村。精准扶贫如何做?耿福能有着自己的思考。他说,精准扶贫不是盯着最穷的一两户农民去开展扶持工作,而是找准定位,对一个特定区域的贫困态势展开有针对性的扶贫帮困。

凉山布拖县附子产业精准扶贫基地

  经过实地调研,耿福能发现,中药材附子很适合在平均海拔2400米的布拖县种植。

  “布拖独特的高山气候和土壤环境,种植附子药材具有天然优势。”好医生公司决定把附子产业导入精准扶贫,采取“企业+支部+协会+农户”方式,按照“企业提供种子和负责技术培训,种出来的药材实行保底价收购”的方式来扶贫。同时,为了让种植户无后顾之忧,好医生药业集团在布拖县投资建立了国内最大的附子GMP饮片生产厂,形成了从种植、加工、产品和营销的完整产业链,使种植户利益得到最大化。

  据了解,布拖县火灯村全村辖三个村民小组,共有170户,724人,建档立卡精准识别贫困户53户,177人。目前,附子种植面积已达240多亩。2017年,好医生药业集团以每公斤高于市场价4元的价格收购该村的附子,直接支付现金139.2万元,户均8100多元。由于有附子产业提供持续不断的收入支撑,该村的产业扶贫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贫困户减少至42户,76%的村民摘掉了贫困帽。通过4年多时间真抓实干的产业精准扶贫,布拖全县已有6个乡28个村种植附子5000亩,种植户累计收入3000多万元,年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带动4000多农户摆脱了贫困。

  马查尼尔通过认真学习钻研科学种植技术,附子种植面积由几分地逐步扩大到2-3亩,附子种植收入每年都超过1万元。有了可靠的经济来源,马查尼尔家的生产、生活都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修建了155m砖瓦房,养殖了2头牛、1匹马、3头猪、50多只羊和30多只鸡,过上了人畜分居、粪堆远离、家有电视、人有手机、衣柜床铺配备齐全的新生活,目前已顺利脱贫。

  据悉,目前,布拖附子种植基地已通过国家食药监总局GAP认证。2018年,布拖县的附子产业模式向越西、冕宁、昭觉、盐源、普格、会东等9个县复制扩展,并增加了木香、续断、金银花、一枝黄花等品种,全州已有68个村种植中药材,面积已突破1.5万亩。2018年,好医生药业集团还制定了《建设凉山10万亩中药材产业扶贫百草园基地规划》,力争用两个5年计划共10年时间,在凉山11个深度贫困县建立起长期稳定脱贫的中药材产业。

  (文中部分图片由好医生药业集团提供)

目前正是附子收购的季节,当地老乡笑开了颜。

通过产业扶贫,中药材附子变成了农户包里的“真金白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