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关爱农民工——“回乡投资创业的信心更足”

www.scol.com.cn (2018-10-31 09:30:3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本报记者刘春华

  “座谈会坚定了我回乡投资创业的信心。公司在广元投资合作的项目正在做方案,如果进展顺利春节后就可开工建设。”10月25日,从苍溪县走出去的农民工企业家、东莞市莫氏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莫泗武告诉记者,参加四川省党政代表团在广州召开的川籍农民工座谈会,让他深深感受到四川省委、省政府对农民工的高度重视,了解到家乡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回乡投资创业的信心更足。

  “家乡的领导不远千里来看望我们,让我们深受鼓舞。”“我现在经营着自己的企业,希望多了解家乡招商引资政策,回来参与家乡建设。”……16日和19日,四川省党政代表团在广东省广州市、浙江省杭州市分别召开的川籍农民工座谈会和见面会,极大地激发了在外的广大川籍农民工回家乡创业兴业的热情。

  感受与期盼家乡的关心令人倍感温暖

  从农民工奋斗发展历程到新时代农民工的精神风貌;从国际国内大势到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形势;从解决农民工春节返乡交通到对家中留守子女、老人的关爱……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川籍农民工座谈会上的讲话,情真意切,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名农民工的心,也让广大川籍农民工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家乡党委、政府对他们的牵挂和关怀。

  乡音温暖心灵,乡情振奋人心。在深圳市兴隆海船舶维修咨询有限公司工作的内江籍农民工官仁波提起参加座谈会的经历仍然十分激动:“省委书记彭清华说的都是贴心话,让我心里暖烘烘的。今后我要更加勤奋努力工作,不辜负家乡领导和人民的关心。”来自广安市广安区、在浙江光线能源有限公司工作的王小勇告诉记者,已经把“见面会”上的所见所闻,把家乡党委、政府对农民工兄弟的关心关爱,传达到在公司务工的每一位川籍农民工,大家纷纷表示要学好技术和本领,以后回家乡创业兴业,带动更多家乡群众致富奔康。

  兴奋激动之余,川籍农民工也对家乡党委、政府如何进一步做好对农民工服务工作满怀期盼。在广东中泰家具实业有限公司就职的泸州籍农民工程祖彬建议:“希望家乡的政府吸引更多企业家回乡发展,让有技术的农民工回家也能找到岗位就业,既不荒废学到的技术,也能继续挣钱。希望家乡的政府多走访看望慰问农民工,多提供老乡之间相互沟通学习的机会。”内江籍农民工蒋长贵、绵阳籍农民工李军等人则表示:“盼望我省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16条措施能尽快出台,让农民工早点享受到政策实惠。”

  信心与行动农民工企业家要回乡办厂

  家乡的温暖,让川籍农民工感到工作更有目标。凉山州越西县彝族90后小伙曲木木呷在座谈会上曾代表川籍农民工发言。他表示,将来要带领更多老乡走出大山,依靠勤劳的双手和智慧,改变家乡贫穷的面貌。在北京新机场项目务工的成都龙泉驿区农民工李发银,是在媒体上看到座谈会消息的,他告诉记者:“座谈会让我感受到了省委、省政府对在外打工的农民工的关爱,作为新时期的农民工,以后我要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尽快成长为技能型人才。还要带领更多的农民工兄弟早日成长为文化型、技术型工人,为家乡奔小康多出力作贡献。”

  家乡的关怀,坚定了川籍农民工返乡发展的信心。宜宾籍农民工、在浙江宁波浙衡称重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工作的王堂吉提起在杭州召开的见面会,至今仍很激动:“见面会上,我了解到各项对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支持政策。有家乡创业政策作后盾,我信心满怀。”在深圳工作的乐山籍农民工屈君洪告诉记者,听了彭清华书记的讲话,心里十分振奋:“我们乐山籍农民工,在外要团结协作、踏实做人做事,学习好新知识、掌握好新技术,争取抱团回乡创业,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

  座谈会和见面会发出的一系列信号,让一大批在外发展打拼的川籍企业家萌生尽快回家乡投资创业的想法。莫泗武在电话里告诉记者,自己作为农民工在外打拼近20年,从打工到创业,从来没有想过能参加这么高规格的农民工会议,没有想过能见到家乡的主要领导。虽然自己之前回广元创业投资的事情一直在洽谈中,但参加这次座谈会才让他真正下定决心。成都籍农民工企业家、深圳市永升精密模具有限公司负责人银永清告诉记者,看到家乡如此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他计划回家乡创办一所国际模具学院,把多年打拼积累下来的模具设计、生产管理、专业技术培训等知识,带回家乡促进家乡发展。目前,他已启动选址工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