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对接大湾区 川与港实现双向互动

www.scol.com.cn (2018-10-31 09:36:50) 来源:香港商报
编辑:尹勇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伍敬斌报道:昨日,应四川省政府新闻办邀请,香港商报、大公报、澳广视等多家港澳媒体十余名记者进入四川,开启了为期一周的“港澳媒体四川行”活动。活动首日,港澳媒体首先访问了四川省商务厅,四川省商务厅副厅长王蔚荩向港澳媒体介绍了四川省近来在引用外资方面的成就,以及在对接粤港澳区域合作上的新认识。

川利用外资列全国前十

香港是四川最大的外资来源地,截至去年底,香港在川投资设立企业5087家,占同期全省外商投资总数的43.4%;实际到位资金529亿美元,占同期全省外商投资总量的60%以上。目前,香港和记黄埔、怡和、华润等世界500强企业入川布局,投资领域包括商业地产、商务服务业、批发零售、金融等香港优势产业。那么未来,港商在四川的投资,会有哪些新利好?

四川省商务厅副厅长王蔚荩表示,四川不仅大大地降低了各种手续的繁杂程度,也在加强对外资的服务,要求所有城市对外资所遇到的困难,要解决一批问题,拿出一批务实的举措,促进一批外资的实际到位。通过一系列便利外资的举措,四川省今年利用外资的总体情况非常良好。1-9月份,按照四川省的口径,利用外资有5%的增长。而按照商务部的口径,目前四川利用外资名列全国前十,整个外资的到位增长幅度在20%以上。这里面既有国家宏观层面扩大开放的利好,也有四川自身改良投资环境和新的产业集聚对投资的吸引。

接下来,四川省将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为包括港资在内的外商投资企业提供更广阔的投资空间,这里面有“五加一”的现代产业体系,也有现代服务业,以及与香港在商业服务的合作。同时,四川企业也将通过香港这个平台,辐射到全球,推进国际化布局。这实际上也是推动了四川企业在香港的投资,通过双向互动,实现良性的循环。

与粤港澳优势互补

在谈到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实施的当下,四川如何对接与粤港澳的合作时,王蔚荩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的达成和实施,对于内地来说也是重大的机遇。四川也是泛珠三角一个重要的组成省份,四川与珠三角,包括港澳在内的合作本身就比较密切。除了经济发展以外,人文交往也十分密切。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推出以后,四川省密切地对接川港合作机制,现在已达成川港合作会议机制,同时也在推动川澳合作会议机制的实现。同时,四川省也在加强与广东的合作。四川希望和三区不同优势的区域,采取优势互补、相互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将与粤港澳三区的合作关联起来一并推进。比如川粤的合作,川粤从原先东西部的产业合作,还要推进到创新领域和高科技领域,以及广东在口岸方面、物流通道建设方面的深度合作。与香港合作的方面,四川省会紧紧依托川港合作会议的机制,推动经贸、专业服务和物流通道建设的多方位合作,发挥香港创新、创业和“超级联系人”的作用,通过香港平台联合推进第三方市场的战略合作。在这方面四川省商务厅与香港的投资推广署已决定在下周签署协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