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智汇力 助推中国科技城超常发展

www.scol.com.cn (2018-11-14 10:13:2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九绵科技合作创新试验基地外景。 钟林 付魏 摄

九绵科技合作创新试验基地办公场景。

致公党四川省委调研组在绵阳企业开展调研。

10月12日,2018年绵阳市“双创”主题活动周经开区主题活动日如期举行,活动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进先进制造业发展”为主题,吸引了百余家企业参与。活动期间,最吸引企业目光的是两位科技前沿以及融资方面专家开展的专题讲座。

这两位科技专家受九绵科技合作创新试验基地邀请,专程来绵为企业“答疑解惑”。作为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与绵阳市人民政府合作的落地“产物”,九绵科技合作创新试验基地从成立至今,加速和促进了大批科技成果转化。事实上,近年来,全省统一战线在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已形成一些特色和品牌,九绵科技合作便是其中之一。

除此之外,民主党派“直通车”更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特殊渠道。为把中国科技城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积极助推中国科技城超常发展,在省委统战部的引导下,各民主党派四川省委多次组织专家学者深入绵阳,通过实地调研,集智汇力,用实际行动助推科技城超常发展。□钟林 付江(图片除署名外由绵阳市委统战部提供)

深入实地

民主党派带来专家组开展专题调研

9月26日,民盟四川省委副秘书长牟光平率领来自西南交通大学等民盟专家组一行7人赴绵开展专题调研。他们围绕如何突出科技创新、如何营造政策环境体制机制、如何突出项目支撑等重点话题,与科技城管委会,市发改、经信、科知、商务、投促等绵阳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调研组还就政策、产业及人才支撑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在座谈会上,牟光平认为,助推中国科技城超常发展将是一项长期工作。民盟四川省委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等优势,深入开展调研和建言献策,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直通车”渠道优势,积极争取在国家层面给予绵阳更多更大的支持。

同日,致公党四川省委副主委、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郑鈜率领来自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致公党专家组一行6人赴绵阳调研。他们先后深入高新区新晨动力、京东方项目、华正电子科技和经开区利尔化工、金华洋电器、美菱智能等6家企业调研,分别与高新区、经开区管委会召开座谈会,围绕科技城产业发展、园区企业发展现状和成功经验、军民融合企业发展、高新技术企业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政务服务环境、探索校院企地合作等方面进行深入研讨,并就项目布局、人才激励、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两个专家组同日深入绵阳调研,充分说明了各民主党派四川省委对于中国科技城发展的关心。”绵阳市委相关负责人说。

聚力集智

各民主党派四川省委积极建言献策

9月27日,各民主党派省委助推中国科技城超常发展建言献策座谈会在绵阳召开,省委统战部组织30余位各民主党派省委领导和专家学者齐聚绵阳。如此规格的座谈会,并不多见。通过前期调研,会上各民主党派四川省委领导和专家学者以助推中国科技城超常发展为主题,围绕军民融合发展、发展新兴产业、创新机制建设等方面,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会场上讨论气氛非常热烈,相关专家各抒己见,以更加开放的视野、更加开放的思维,纷纷表示要在科技城建设中发挥优势、彰显作为,汇聚起助推科技城超常发展的强大合力。

民革四川省委相关负责人认为,作为肩负科技城建设主体责任的绵阳,要在主导优势产业方面实现新突破,深入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打造高端产业集群,更要在政策制度环境方面实现创新,全力做好军工和军民融合重大项目服务保障,推进政策共用、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民建四川省委相关负责人在会上提出,绵阳科技城应建成各类创新要素的聚集区,通过制度创新引导各类创新资源向绵阳科技城聚集,强化国家与省级政府的统筹协调。同时,绵阳还要创新金融产品助力科技城建设,引进高水平学术机构和学术人才,把科技城建成各类市场主体平等竞争的试验场。

民进四川省委相关负责人提出,以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为契机,做好世界及国家级科学研究平台落户的综合保障规划,在梳理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现有产业的基础上,积极整合资源,挖掘新的产业。

农工党四川省委相关负责人建议充分夯实产学研基础,发挥绵阳在核技术、应用磁学等国防科技领域的独到优势,大力吸纳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积极做好军民融合科技管理和科研人力资源的培养工作,同时强力延伸核科技产业链,努力完善新兴战略产业体系。

讨论中,专家们提出,要尽快对绵阳电子信息、汽车、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等六个重点产业进行专利导航分析,摸清重点产业的核心技术在全国乃至全球产业链中所处的位置,促进绵阳的经济发展较快上台阶。要根据绵阳的实际情况,合理引进新的产业,选择国内外城市对标研究,查找差距、学习借鉴先进经验。

落实落地

建专业“保姆团队”助推在孵企业快速发展

推动中国科技城超常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统一战线在助推科技城建设上坚持从自身优势和特点出发,找准突破口和切入点,鼓实劲、献良策。

不仅建言,更有力行。经过前期调研,专家们发现,很多企业孵化器实行的“物业管理式”模式,在解决科技型小微企业急需的科技成果交易、人才引进、科技服务和融资难等问题上收效不明显。

为此,早在2015年1月,在九三学社中央的关怀下,在九三学社省委的指导下,在中共绵阳市委、绵阳市委统战部的支持下,九绵科技合作创新试验基地正式创办成立。

基地创立的第一年,就成功招引入驻孵化科技型中小企业33家。如今,基地招引入驻孵化培育的科技企业总数达到116家,涵盖科技服务、电子信息、光电一体化、智能仪表、化工生物、新能源、生态农业和新材料等方面,基地的主要任务则是为入驻企业提供科技领域的服务,具体包括科技人才的引进培养,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智力及融资支持、促进对外合作、项目支撑和军转民科技成果转化等内容。

“入驻到我们孵化器里的企业,可以优先享受九三学社内的专家对其进行的指导和服务。”九绵科技合作创新试验基地经理王志华说,入驻到孵化器里的企业不仅可以享受专业的辅导,每年还会享受3-4次的专业培训。培训的主讲师都是来自各界专家团队的九三学社社员。他们从经营管理、融资等方面对企业进行“保姆式”跟踪服务。

在跟踪服务下,一批由绵阳九三学社社员领办的科技企业也初具规模。麦迪克电子公司成立多年,主要从事B超研发生产,但产品品质一直难以提高。基地想方设法帮助该公司约请专家支持开展技术攻关和市场推广,通过内部孵化、外部培育,2015年11月26日,国内第二款完全自主研发的“麦迪克”4D立体彩超诊断产品亮相,首批105台产品出口韩国,今年年初,公司搬迁进宽敞的新厂区。

为更好地服务基地入驻企业,九绵科技合作创新试验基地拟建一支以九三学社社员中各方面专家、学者为主的企业服务团队,作为该基地在孵企业的发展顾问和创业导师,同时,也可为在孵企业和项目提供必要的技术及管理支持。通过整合九三学社的科技资源和人才优势,建设理念先进、管理完善、功能齐全的转化平台,带动绵阳科技城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