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旅游、工程测量、灾害预报……
“北斗+”让未来无限可能

2019-09-07 08:45:31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李睿)北斗卫星除了定位导航还能应用于哪些领域?9月6日,第七届(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北斗+融创未来”主题论坛上,7位行业专家分别发表主旨演讲,解读了北斗产业发展的现状与前景,介绍了北斗产业在“北斗+融合”方面的实践和探索,呈现了一场前沿的、创新的知识盛宴。

“北斗已不是单纯的导航系统,而是一种强大的时间、空间工具,可以跟其他许多产业实现融合发展,这样北斗产业才会有未来,它的未来就是智能信息产业。”会上,中国导航定位协会首席科学家曹冲指出,应让北斗深入到各行各业中,提供惠民利民的实际应用。出席论坛的相关领导也在会上表示,北斗民用市场将呈现爆发式增长局面,交通物流、智慧旅游、工程测量、资源勘察、灾害预报、农业精细化生产等领域的行业示范应用将实现快速推广,消费端导航定位服务也将从原先单一的定位功能逐步延伸到消费、娱乐、社交等众多应用领域。

就灾害预报方面来说,四川九洲卫星导航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军在该论坛发表了题为《基于北斗的“3S+”安全与应急应用》的主旨演讲,结合当前我国地质灾害频发以及监测预警设施不完善的现状,向现场专家、学者阐述了以信息化建设推动应急处理能力,建立科学的灾害防治和安全生产事故处置体系的重要性。“利用多监测手段及时发现危险源,对危险源进行实时在线监测,利用大数据和智能化实施分析预警。”李军在现场介绍了由北斗卫星、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多种技术为支撑的“3S+”技术体系,该体系目前主要用于桥梁检测、滑坡监测、大坝监测、隧道监测等领域。此外,李军还介绍了天基检测技术、空基监测技术、地面监测网络等多项北斗在地质灾害、结构设施灾害预防监测方面的应用。

据了解,当前卫星导航已经成为信息化社会标示各类信息的时空基准,前所未有地渗透到人类活动的各个方面。卫星导航与互联网、物联网、5G、大数据的深度融合发展,已初步塑造形成人类新的时空体系,成为联通现实社会与虚拟空间的桥梁纽带。“北斗+融创未来”主题论坛现场,多外行业专家也分别结合5G、AI、大数据、无人机等共同探讨了北斗导航发展的无限可能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