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践承诺
绵阳在“两场硬仗”大考中奋力夺取双胜利(二)

2020-04-01 13:26:0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尹勇

九绵高速平武段共20个标段,此次复工后,除有专业技术类要求的外,各标段都尽量招用贫困户和本地人员。   殷汝培 摄

绵阳市涪城区对口帮扶凉山州昭觉县建设的涪昭现代农业产业园。 林煌迪 摄

“技术专员”对接农企,特派专家助力发展。 杜畅 摄

绵阳市平武县49名务工人员乘坐“春风行动”专车,跨省直达浙江省衢江市返岗。 任露潇 摄

3月25日,阳光明媚。绵阳市平武县龙安镇,九绵高速LJ22标段在此跨越涪江,党永昌和其他6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在九绵高速平武段工作一段时间了。受疫情影响,他没能及时外出务工,但家门口的岗位却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同一天,北川羌族自治县永安镇分水村,小货车拉着2000多只土鸡离开,这让脱贫户们笑容满面。通过当地政府牵线,因疫情滞销的土鸡都找到了新买家,还有一笔金融支持正在对接中。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绵阳在全力推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同时,切实抓好脱贫攻坚工作,把对人民群众的郑重承诺落实到每一个环节中,把“最牵挂的人”放在心上,打好“组合拳”,用好返贫监测体系,全力以赴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确保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一人”,奋力夺取双胜利。□明远

第一时间吹响进军号

疫情防控不松劲,脱贫攻坚不停步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绵阳全市迅速行动起来,形成全市一盘棋、总动员的市县乡村组五级防控工作体系,发动40余万基层党员干部参与到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中来。

在抓疫情防控的过程中,有一个容易受到疫情影响的特殊群体,始终牵动着绵阳主政者的心——那就是刚刚摘掉贫困“帽子”的脱贫群体,以及存在致贫风险的边缘户。

在疫情面前,如何帮扶这部分困难群众,不仅检验着执政为民的初心,更是对一个地方防疫、民生保障等执政能力的考验。

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面对疫情对脱贫攻坚带来的影响,绵阳市委主要负责人多次在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上对脱贫攻坚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第一时间将贫困群体纳入视野,要求基层党组织加大对辖区内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边缘户的关注力度,做好该群体的关爱帮扶工作。

在疫情初期,绵阳就明确要求:第一书记要在第一时间回到联系点!

熟悉基层情况的第一书记、结对帮扶的党员干部们不仅是脱贫攻坚的“生力军”,更是疫情防控中的“主心骨”。

北川羌族自治县近7000名党员干部职工与全县5万多户农户结对帮扶,“结亲帮扶网”迅速转变成疫情防控网。

春节期间,北川羌族自治县陈家坝镇通宝村第一书记兰子银给乡亲们带来急需的防疫物资,组织防疫宣传,还编写了几段“顺口溜”——“家里宅,不外出。出门前,戴口罩。若感冒,及早报……”防疫效果也迅速见效,村民取消了多场婚宴聚会,“兰书记带领大家脱贫,他说的话大家都信服。”村民付成良说。

在脱贫攻坚行动中感受民生工作的温度,也收获群众的认可和信任。

在基层一线的第一书记、村社干部们,还承担着协调防疫生活保障物资、监测已脱贫群众和边缘户致贫返贫风险等工作,将党委、政府的温暖,第一时间精准输送到需要帮助的群众中。

充实就业保障“工具箱”

动态识别+精准对接+远程输送,织牢“防止返贫网”

经过多年持续努力,截至2019年底,绵阳520个贫困村、8.3万户22.7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北川、平武两个国家级贫困县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全市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5.9%降为零,提前一年全面完成全域减贫任务。

但是,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部分困难群体面临返贫的风险,特别是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时间普遍延迟了1个月,乡村旅游、畜禽养殖、果蔬种植等扶贫产业也受到疫情冲击。

越是在紧要关头,越是要有那么一股劲。

在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同时,绵阳一直牵挂着贫困群体。

疫情得到初步控制后,绵阳先后召开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20年第一次会议和全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专题研究和部署对贫困群体的帮扶工作。

为帮助贫困户走出疫情的影响,绵阳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核心指向就是因地制宜,用好“组合拳”,用好就业保障政策,帮助贫困群众顺利渡过难关。

在依靠基层干部动态监测边缘户的情况,及时掌握第一手动向的基础上,绵阳整合各项政策,结合各地情况针对性推出了不少的就业保障“工具箱”。

暂时不能在外务工的党永昌们,得到了在家门口就近务工的机会。为抓住九绵高速、广平高速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推进的机遇,平武县提出,除有专业技术类要求的外,各标段都尽量优先雇佣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边缘户中的劳动力。目前全县已就近吸纳6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劳动力就业。

北川羌族自治县永安镇大安村村民王凤金在家门口得到一份新工作——道路保洁员。他原本在外务工,但在2019年底意外受伤,外出务工也暂时中断了。乡镇根据致贫返贫风险监测评估机制,向该户亮起了“红灯”,王凤金得到这份公益性岗位。再过几个月,等他家的佛手柑和葡萄开始挂果,日子也会越过越好。部分贫困户种植的柑橘、儿菜等产品滞销,通过朋友圈等渠道,党政干部、社会各界帮忙销售超过200万元。

此外,为解决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出行问题,绵阳较早与沿海劳务输入地开展合作,通过加强健康监测互认、用工需求对接等,为外出务工人员,特别是贫困户,搭建畅通的外出务工渠道。早在2月19日,绵阳首趟农民工专列开出,载着660多名四川老乡前往浙江返岗务工。

截至3月12日,绵阳已有4万余名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正用自己辛勤的努力为美好的明天奋斗。

咬定目标加把劲

壮产业稳发展用“两手硬”实现“两手赢”

要实现高质量的脱贫,核心在于产业带来的持续发展能力。发展特色产业,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应有之义。

平武县豆叩羌族乡是“贡茶之乡”。依托当地新发展起来的生态茶叶产业,疫情防控期间,当地政府引导暂不能外出务工的群众在家编织茶包子。茶包子用于包装茶叶,既美观又生态,也是帮助群众脱贫增收的新渠道。

如今,全乡有100余人参与进来,每人每天足不出户也能挣100元左右。“今年没有外出务工,要想办法把这段时间利用起来,搞好生产。”贫困户景洪恩说。

生态茶叶也是当地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一根产业“纽带”。随着脱贫攻坚的持续推进,当地将村容村貌改善、乡村旅游发展结合起来,发展内生动力不断提升,“乡村变美丽,大家变富裕。”当地村民对未来充满期待。

近年来,随着京东方、惠科等大型产业项目的推进,绵阳产业基础不断壮大,也新增了一大批本地就业岗位。受疫情影响,不少在沿海地区电子信息行业务工的人员,选择在家乡就业。通过点对点对接,仅三台县就有近450人入职京东方。“在外地锻炼了技能,在家门口也有了用武之地。”一位新入职的三台籍员工说。

“摧伤虽多意愈厉,直与天地争春回。”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坚持抓好脱贫攻坚工作,绵阳用“两手硬”奋力实现“两手赢”,带领全市干部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开创更加美好的生活!

绵阳解决贫困户的三道难题

1月中旬,从务工地武汉返回平武县木座藏族乡民族村后,贫困户余珠的生活经历了很大变化。不变的是,他家的生活保持了平静安宁,余珠在本地找到了工作,还发展了特色产业。“疫情对大家的生活影响很大,但我们一家平稳过来了。”余珠说。防疫、保障、就业——余珠一家幸福生活的背后,得益于绵阳切实解决了三道难题。

做好疫情防控

自武汉回乡后,乡、村干部第一时间登记掌握了余珠的情况,大年三十,由乡镇干部入户了解情况,测体温、宣传相关防疫知识。在居家隔离的14天中,乡镇卫生院每天安排专人上门为他和家人检测体温,早晚各一次。随着身体状况的平稳,他的心情也渐渐平复下来。

考虑到余珠家处在居家隔离观察状态,没法外出购买口罩和酒精等防疫物资,乡镇干部专门为他们送来了相关防疫物资,包括口罩50余个,以及消毒液、毛巾、肥皂、酒精、体温计等。

据介绍,疫情防控期间,绵阳发挥自身工业优势,通过转产扩产等方式全力保障防疫物资供应,相应物资尽量确保一线工作人员和特殊群体供应。

保障生产生活物资供应

为解决生产生活物资供应问题,乡、村干部专门组织了党员代购队,由村支书牵头摸排农户需求,乡镇干部负责物资采买,帮助代购生产、生活必需品。一次,党员代购队了解到余珠家中缺少食用油,当天下午乡镇干部就将采买的食用油送到余珠的家中。

类似的情况在绵阳还有很多。疫情防控期间,当地加强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边缘户的关怀与慰问,务实解决具体问题。结合部分边缘户从外地返乡后进行居家隔离的情况,绵阳各地通过各种渠道,将温暖送到各家各户。

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在居家隔离期间,余珠一直在关注疫情防控进展情况。由于短期内无法返回武汉继续务工,他开始考虑如何挣钱生活的问题。根据平武县相关政策,在掌握余珠家缺少务工收入的情况下,乡镇推荐他到九绵高速务工,从3月19日起,他每天务工收入约150元。同时,结合当地特色产业发展,余珠还养了20箱中蜂,仅此一项每年收入超过2万元,“今年收入应该不会减少,如果农产品销路好的话,可能还会更高一些。”余珠说。

据统计,在绵阳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工资性收入和生产经营性收入占比逐年上升,2019 年达到81.81%;转移性收入占比逐年下降,2019年降至17.26%,贫困群众自主脱贫能力正稳步提高。

顶风冒雪

对口帮扶干部赶往脱贫攻坚一线

2月9日,150余名绵阳帮扶干部迎着漫天风雪,回到凉山州昭觉县脱贫攻坚第一线,同当地群众一道继续攻克贫困堡垒。在到达昭觉县后的居家隔离期间,他们通过网络办公等途径,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不断档,对口帮扶不松劲。

在昭觉县脱贫攻坚第一线,绵阳帮扶干部编制完成了《对口帮扶昭觉县脱贫攻坚专项2020年度实施方案》,全年计划组织实施教育帮扶、医疗帮扶、产业发展等8大类34个子项目,计划安排资金1682万元。

同样的场景也出现在布拖县。为推动2020年计划实施的9大类29个帮扶项目有序完成,绵阳帮扶干部克服疫情带来的种种不便,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工作有力有序进行,确保涉及“两不愁、三保障”基础设施类项目5月底完成。

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体帮扶干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收官战中,一方面走村入户协助开展“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再排查工作,同时协助当地打造一支留得住、能战斗的本土工作队,确保协助当地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全市层面,绵阳除了抓好本市的脱贫成果巩固,还切实抓好对口支援工作。2020年绵阳援彝援藏计划投入资金10843万元,将实施项目113个,着重抓好产业就业帮扶,推动住房建设,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办好教育医疗,深化智力援助,持续推进全域结对帮扶工作,确保年度实施方案全面落地。

数据点击

[0]

2019年,绵阳市实现贫困人口脱贫9415人,贫困村退出46个,贫困发生率下降为零。

[21.4万]

2019年,绵阳市新建高标准农田21.4万亩,新培育科技示范户1950户,培育新型职业农民520人,培育运行机制健全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50个。

[100%]

2019年,贫困户危房改造198户,竣工198户,进度100%。

[88795]

扶贫保参保88795户,参保比例94%;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4200元/年。

[26.7%]

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的2679.4元增加到2019年的8747.78元,年均增长26.7%。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