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自贸区】两项创新经验获全国推广!川南临港片区开出创新之花

2020-09-01 09:33:10来源:央广网编辑:尹勇

央广网成都8月31日消息(记者 王颖)8月30日,“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走进位于四川泸州的川南临港片区。

2017年4月1日,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正式挂牌运行。由此,以“自贸试验区”19.99平方公里土地为支点,泸州利用他独特的地缘优势,开启了辐射内陆走向世界的新窗口。

以自贸区为支点,川南临港片区已经成为带动泸州乃至四川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在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做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六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中,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企业“套餐式”注销服务模式、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智能辅助申报两项创新经验获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

未来,川南临港片区也将重点围绕海关、海事、税务、金融、政务服务“五大领域”,积极发挥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进口粮食指定口岸、进口肉类查验场等国家开放平台的优势,聚焦优势产业,持续深化推进制度创新工作,为广大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

泸州港 :全国首家铁路直通集装箱码头实现无缝对接的内河港口

泸州,地处川渝滇黔结合部,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城市,是著名的中国酒城、四川最大的港口城市。

泸州港,则是天府首港、四川第一大港、全国28个内河主要港口、第一批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第一批国家进境粮食指定口岸也是四川最大的粮食中转港口、全国第一家铁路直通集装箱码头实现无缝对接的内河港口。码头岸线长643米,建有6个直立框架式泊位,堆场面积40万平米,具备100万标箱、300万吨件杂货的年吞吐能力。港区内建有进口粮食仓库和进境肉类指定查验场。

该港口突显“三大(港区)功能”,集装箱枢纽港、全程物流贸易港、对外开放门户港。同时,构建“三大互联网平台”,即港务业务平台、物流大贸易平台、供应链金融平台。此外,实现“六大营收”,港口装卸收入、集装箱场站(CFS)收入、仓储加工收入、分拨配送收入、全程物流代理收入、供应链金融收入。

据了解,泸州港目前已开通泸州至武汉、南京、上海等地的集装箱班轮,泸州至福州、厦门、泉州、黄浦、汕头等地的江海联运航线,泸州至水富水水中转班轮,泸州—武汉—洋山航线以及泸州—武汉—台湾、泸州—南京—韩国、泸州—南京—日本集装箱等3条近洋航线,并开通泸州至成都、昆明、攀枝花等8条铁水联运集装箱班列。

泸州产业园:泸州建市以来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落地

东向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南向依托铁路作为主要开放通道,西向依托铁水联运优势,北向俄罗斯成都-泸州木材专列……依托泸州优质的地缘优势,泸州产业园以四通八达的港口优势和当地政府的有力政策,引来世界500强恒力集团在2019年9月落户产业园。

恒力泸州产业园项目占地面积5000亩,总投资200亿元,是泸州市建市以来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恒力泸州产业园将是一个实实在在的“补短板项目”,其从“一滴油到一匹布”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将为泸州补上高端纺织业短板,并在智能化、新材料领域探索新发展空间。纺织产业具有很强的虹吸效应,能形成产业集聚,对破除成渝地区“中部塌陷”缩小东西部发展差距有积极作用。

据了解,整个项目计划于2021年底全部建成投运,项目全面投产后,预计每年可实现营业收入300亿元,税收20亿元,解决1.5万人就业,成为西南聚酯新材料及纺织制造中心。

 泸州综合保税区:基本构建起大通道格局

2019年12月,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泸州综合保税区,这是川渝滇黔结合部继重庆江津、贵州遵义外获批的又一个综合保税区。

泸州综合保税区,紧邻水港、航空港、高铁站、火车站、汽车客运中心站,现已建成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进口肉类指定监管场地、保税物流中心获批跨境电商综试区、水运临时开放口岸,具有多类型开放平台优势。目前正依托“水公铁空”综合交通枢纽核心优势,积极推动货物大进大出、快进快出,已基本构建起四向连接、协同开放的大通道格局。

截至目前,泸州综合保税区已入区企业24家,拟入区企业13家,达到规划面积的60%,2020年1-6月,保税物流中心实现进出口总额1.34亿美元,同比增长21%, 预计全年达到3亿美元。下一步,将严格对照验收标准,查漏补缺 ,围绕“五大中心” ,大力开展项目招引,确保12月底封关运行。

据了解,综合保税区主要整合了保税物流中心、保税物流园区、保税区、出口加工区、跨境工业园区、保税港区等功能,是目前我国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