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联播丨四川凉山保障教育医疗 实现稳定脱贫

2020-09-14 13:47:08来源:四川观察编辑:尹勇

四川凉山州七个未摘帽贫困县紧盯教育、医疗等“三保障”,对照核心指标,逐户排查督战,防止因病致贫、返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确保贫困县按时摘帽,群众稳定脱贫奔小康。

秋季开学第一天,九岁的彝族女孩吉好莫惹牛和同学们一起升入普格县荞窝镇中心小学二年级。可就在今年暑假前,她还不敢确定自己能不能顺利返校,因为妈妈不想让她上学了。

了解到这一情况,荞窝镇“控辍保学”专员杨洪和班主任老师多次家访,给她们讲解教育扶贫政策。

荞窝镇有7个行政村和一片占地4万多亩的农场,十年前农场外迁,凉山州14个县的彝族老乡陆续搬迁到这里,形成了3个临时村。全镇197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搬迁户有1115户,流动人口多、教育观念薄弱使得建档立卡户适龄儿童入学率100%这个脱贫指标成了大难题。

今年,凉山州进一步落实教育扶贫“三免一补”政策,贫困户子女入学在免学杂费的基础上,每人每天还有3块钱的午餐补贴;上学基本不用花钱,家长还能腾出时间打工增加收入,吉好莫惹牛和姐姐都有学上了。

学有所教,病有所医。喜德县鲁基乡中坝村的依火木呷一家正和乡卫生院的家庭医生、村第一书记核对医药费报销的单据。

依火木呷和妻子先后因肾病综合症和宫颈癌入院手术,医疗费花了十几万,这让原本可以脱贫的一家人可能会因病返贫。

按照大病医疗总费用报销95%、个人支付上限4100元的标准,依火木呷一家的日子没有受到影响,还重新装修了房子。

就在今年八月,作为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由广东佛山援建的喜德县人民医院分院落户中坝村,县医院建起了ICU病房和多个重症科室,贫困户本地就医比例从不足70%增加到90%以上。

对标“三保障”,凉山州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提升。目前,全州已普遍实施免费义务教育,贫困人口全部参加基本医保,贫困户安全住房保障率、建制村公路通车率双双实现100%的目标。一条连接西昌和宜宾的铁路新线正在规划中,未来,普格、布拖、美姑、金阳四个县一步迈入动车时代,各族群众将迎来幸福的小康生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