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精选层9个月股价涨超400%! 长虹能源投资绵阳锂电项目正式投产

2021-10-28 17:46:31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尹勇

川观新闻记者 田姣

中国西部最大“高倍率圆柱锂电池”生产基地正式投产。10月28日,四川长虹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虹能源”)投资19.58亿元的绵阳锂电项目举行了投产仪式。

作为新三板精选层的明星企业,长虹能源在完成对动力锂电池企业江苏三杰的股权并购后,不仅增强了“碱电+锂电”双核心业务体系,也实现了从“优势碱电”向“锂电黑马”的转变,锂电营收首次超过碱电成为业绩新支柱。

趁着新能源发展的东风,长虹能源的股价在不到9个月的时间,涨幅已经达到422%,在68家精选层企业中位居第二。

锂电营收首次超过碱电成业绩新支柱

“长虹能源是长虹新能源产业的重要承载之一,绵阳锂电项目的正式投产对长虹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在投产仪式上,长虹控股董事长赵勇十分激动。

据了解,作为四川省级重点项目,绵阳锂电项目于2020年4月18日正式破土动工,今年1月27日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并快速进行洁净厂房装修、机电消防安装。

据长虹能源相关负责人介绍,绵阳锂电项目投产后,长虹能源锂电池生产线将由4条提升为8条,日产量由70万增加到150-170万只,年产能突破5亿只,产品广泛运用于电动工具、吸尘器、园林工具等高倍率细分市场,实现高倍率圆柱电池产能国内第一。

同时,该负责人透露,公司后续规划投入8条锂电池PACK 组装线,向一站式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变;未来5年产能规划日产超300万只高倍率圆柱电池,努力做到全球第一,成为全球高倍率锂电池领头羊。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2006年的长虹能源,是集一次碱锰电池、二次锂离子电池等产品研发、制造、销售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工信部公布的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近年来,长虹能源在稳定的碱锰电池制造格局的基础上,持续深耕锂电细分市场。2018年4月,长虹能源完成对动力锂电池企业江苏三杰的股权并购,进一步完善了新能源产品线布局,形成“碱电+锂电”双主业格局。

随着全球锂电池市场需求的不断增加,长虹能源锂电业务收入急剧上升,营收也从2017年的500万元,增加到2020年的7.41亿元,三年增幅超百倍。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长虹能源锂电产品收入达到7.74亿元,首次超过碱锰电池的营收。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收购江苏三杰以及绵阳锂电项目投产后,不仅增强了长虹能源“碱电+锂电”双核心业务体系,也实现了从“优势碱电”到“锂电黑马”的跨越式发展。

借北交所“春风”打造隐形冠军

9月2日,北交所成立的消息宣布后,新三板精选层的优质公司受到了资本市场的重点关注,新能源等热门领域更是受到追捧,这也让长虹能源等68家新三板精选层公司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对此,长虹能源环保BG负责人兼长虹能源董事长莫文伟表示,希望进一步借助北交所的“春风”,让长虹能源实现由专精特新“小巨人”到“隐形冠军”的飞跃。

在资本市场上,长虹能源也早有布局。2016年3月,长虹能源登陆新三板,募集资金7021万元;今年2月,长虹能源在新三板精选层挂牌,发行股票104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达到7972.31万股,同时成功引入苏州川欧电器有限公司等10名战略投资者。

投资者对长虹能源的产能扩张也给予了积极的回应。赴精选层挂牌后的短短9个多月,长虹能源股价从22.58元/股的发行价,一路冲高甚至冲破120元,大涨超400%,市值逼近100亿元。

在资本市场表现优异的同时,业绩也呈现稳定增长的态势。据长虹能源披露的财报数据显示,长虹能源的营收从2016年的5.93亿元,上涨至2020年的19.52亿元;净利润也从2016年的4200多万,上涨至2020年的1.62亿元。此外,从长虹能源公布的2021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净利润超1.2亿元,同比增幅逾九成。

“营收和净利双增长是因为公司拓展销售渠道和长虹三杰泰兴项目新增产能的释放。”在安信证券新三板研究首席诸海滨看来,锂电池产能释放带动业绩快速上升,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的加持也彰显了其行业的竞争力。

此外,长虹能源不断提升研发投入,加快技术推进,成果持续转化也增强了公司的竞争力。据长虹能源半年报数据显示,公司上半年投入研发费用6571万元,同比增长了118.30%,研发费用率达到4.70%。

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接下来北交所的开市,作为精选层的优质企业长虹能源将成为首批在北交所挂牌上市的企业。

从新三板基础层到精选层,再到登陆北交所,长虹能源赶上了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制度红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