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车祸让妻子瘫痪在床 丈夫:“只要有一线希望,我都不放弃”

http://www.scol.com.cn  (2016-04-13 12:28:49)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妻子高位截瘫,长期卧床。为照顾妻子,王华应辞掉工作回到绵阳。一年多来,他成了妻子的依靠,为了让妻子早日康复,他每天都会推着轮椅陪她去做针灸,陪她做康复训练,陪她散步天天鼓励。即便知道康复的机会很渺小,但他依然不离不弃。他说:“只要有一线希望,我都要争取让她重新站起来。”

飞来横祸

幸福家庭突遭变故

三台人邹英一直在重庆务工,而丈夫王华应则远在浙江打拼。

2015年春节,王华应向公司借了一辆面包车回老家过年。大年初四,一家人提前赶回重庆,为避让车流高峰,王华应选择了于当日凌晨两点出发,可没想到发生了意外。

在路过重庆潼南时,因下雨路面湿滑,外加天色较暗,面包车在一拐弯处打滑发生侧翻。虽然王华应未受伤,但坐在副驾驶的邹英为保护三岁多的女儿,却受了重伤。“当时除了不能动弹,我的思维都是清醒的,也不痛。”邹英说她以为只是一点小问题,没想到车祸改变了她整个家庭的生活轨迹。

高位截瘫

昂贵医药费成家庭重担

因为伤情严重,邹英被送到重庆第三军医大学附属医院救治。经过一番详细检查,邹英不得不因颈椎神经被压迫而高位截瘫。而更让他们无力承担的是在医院不到一个月,光医药费就花了14余万元。最后因无力支付医药费,病情稳定后邹英便出院回了绵阳。

为方便给邹英做理疗,王华应在经开区板桥街村五组租了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小房子。虽然离开了大医院,但邹英每月中药及理疗费就高达2000余元。因照料妻子,王华应完全没有时间去找工作补贴家用,家里早已债台高筑。年初,因为没钱,女儿差点没上成幼儿园,最后还是向亲友借钱交了学费。

悉心照料

坚信妻子能够重新站立

虽然家里日渐拮据,但王华应没有放弃对妻子的照顾与治疗。每天早上,他会将妻子从床上移至轮椅上,然后推着她到河堤上散步。“现在是春天,早上河边空气好,带她出门看看,心情也会更好。”

王华应每天都要推着邹英到附近的诊所做理疗,回家后还要为妻子煎中药和按摩。为防止邹英肌肉萎缩,他每间隔两三小时就要按摩邹英的身子。“有时凌晨三点还要起来为她接屎接尿。”王华应说妻子有165cm,家里的老人根本照顾不了她,好在他力气大,可以每天搬动妻子,让她活动下全身。

医生曾告诉王华应,只要悉心照顾,坚持理疗,邹英会康复,但谁也没法确定到底是一年、五年、十年还是二十年。但王华应坚信妻子能够重新站起来,他也鼓励妻子克服各种身体上的不适,努力做康复训练。“有时候我都觉得是自己拖累了他,每当我对康复失去信心时,都是他在鼓励我。”瘫痪的这一年,看着王华应不仅要为自己洗衣做饭做理疗,还要照顾女儿,邹英心里很温暖也很心酸。“真的希望能够早点康复,让他不要那么累,这一年多他都瘦了好多。”

如今,经过一系列的治疗和照料,邹英的身体已有部分恢复了知觉,这让一家人都看到了希望。“我会一直照顾她,只要有一线重新站起来的希望,都不会放弃。”(郑金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