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下水管道清掏工人谭昌志:甘做“都市泥鳅”

http://www.scol.com.cn  (2016-04-20 11:39:3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李伟  

凌晨5时许,高新区市政工人谭昌志起床上班,他要赶在正午太阳前,把普明北路的几个下水管道清掏完,下午他会继续做些路面管网的清理工作。对一般人而言,这种看都不会多看一眼的工作,谭昌志一干就是20年。

A

“脏活累活总得要有人干”

与谭昌志相约采访,他希望在工作的时候一并完成。原因很简单,每年七八月汛期来临前,他特别忙,短短几个月,他和工友们要将高新区113千米雨污水管道、6800余个雨污水井、6700余个雨水箅的清掏疏通完毕。

“这几天气温上升,中午过后井下产生大量有毒气体无法作业,只有赶在早上将工作做完。”谭昌志揭开井盖,排水管道里满是墨绿色的污水,翻着白色的泡沫,发出阵阵恶臭。他头戴安全帽,穿上连体胶裤,“全副武装”站在排水管道的污水中,用手将井里的石子、泥沙和各种生活垃圾掏上来,放入垃圾推车里。经过这番倒腾后,臭味四散开来,更加刺鼻。谭昌志说,再过一段时间天气更加炎热,“臭气熏得人眼睛都睁不开不说,掏一会儿就感觉整个裤腿里全是水。”

对城市31条主要道路下水道管网,谭昌志了如指掌,很多人称他为 “活地图”“疏浚能手”。多年来,总有很多人会问他为啥会干这份工作,他都淡淡一笑说,“脏活累活,总得要有人干吧。”

B

“涉及群众利益的事就要做到底”

在高新区,谭昌志可谓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名人”。只要逢雨或家里下水道堵塞,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不少居民都说,谭师傅曾经上门帮过他们家的忙,他是个“好心人、热心人”。

下水道被堵有多方面的原因,如果单纯由淤泥造成,简单疏浚就可以了。但如果住户将袜子、刷子等扔进下水道,或者饭店将筷子、抹布、菜渣等倒进下水道造成堵塞,往往需花大量时间清掏,甚至需用手一点一点地抠。遇到化粪池堵塞,就需用手在大便里“作业”;如果堵塞发生在冬季,就得冒着刺骨的寒冷“作业”。

如今,谭师傅的手上全是脱皮的痕迹,厚厚的茧布满双手。“谭师傅工作勤奋不说,脏活累活总是抢着干,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工友们都说,谭师傅人很憨厚,急事难事他总说“我去”,越是涉及群众利益的事越要做到底。

C

“为人民服务不能计较个人得失”

2011年6月暴雨过后,双碑中街路段的下水道被堵,谭昌志接到通知后,像往常一样,和另外3名同事第一时间赶到该路段。三人换上工作服,拴着绳子下到井深4米多的地下水道中开始清掏。仅仅几分钟后,他感觉一股刺鼻的气味迎面而来,“当时感觉情况不对,同事刚下去就晕了。”谭昌志说,自己在井下也慢慢失去意识,晕了过去了。后来,别的同事急忙打了120。当天从早上7点抢救到下午2点,他才恢复意识。如今想起来,他虽感觉有点后怕,但只要到了工作岗位,就又忘了危险。他常说:“这项工作也是为人民服务,不能计较个人得失。”

20年来,谭昌志患上风湿、胳膊酸疼、肩周炎等职业病,可他从来不抱怨,从来不叫苦叫累,用他的话说,“现在的年轻人都不愿意干这个活,嫌累嫌苦。可这活关系到千家万户,总得有人坚持干下去吧。”(梁佳 王望 )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